>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寻找孙中山铜像:遍布中国 多数已成为城市地标

来源:澎湃 作者:熊建鹏 钟煜豪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寻找孙中山铜像:遍布中国,多数已成为城市地标
广西钦州港的孙中山铜像。

  广西钦州港的孙中山铜像。

  今年是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

  7月7日,孙中山和平教育基金主席、孙中山孙女孙穗芳向复旦大学捐赠了一座孙中山铜像,以纪念孙中山与复旦大学的深厚渊源。

  这是五年来孙穗芳在全球捐赠出的第187座孙中山铜像。

  她希望借由这一方式,传播和弘扬孙中山不朽的思想。

  孙穗芳7月7日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自己为捐赠铜像已卖了两套房子,花了几百万美元,还要不时变卖首饰和字画。“你问我会做到什么时候?我活到什么时候,就做到什么时候。这是我的使命。”

  她的目标是在全球各地捐赠250座孙中山铜像。

  在她已捐赠的187座铜像中,受赠对象包括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也包括广西梧州、福建德化、山东广饶、河南博爱等县市。

  受赠高校多与孙中山有交集

  在复旦大学之前,孙穗芳已经向北京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广东化州一中、广东濠头中学等多所大学、中小学捐赠了孙中山铜像。

  孙穗芳此番来到复旦,是因为其祖父曾是复旦大学的“首席校董”。这也是孙中山以革命领袖的身份,唯一一次出任大学校董。

  另一些受赠学校也与孙中山存有或多或少的交集。

  例如,2011年,辛亥革命100周年之际,孙穗芳向南京大学捐赠了一座孙中山铜像。

  据中新网当时的报道,南京大学与孙中山、孙穗芳都颇有渊源。孙穗芳考证认为,坐落在南京大学南园北门东侧、松林楼对面的“中山楼”,是“祖父就任临时大总统职时之官邸”,也就是孙中山的故居。

  同年10月,孙穗芳还向西南交通大学进行了捐赠。据她回忆,1912年,孙中山负责铁路建设,曾三次到访唐山铁路学校(西南交大的前身)。

  此外,2012年5月,孙穗芳向东南大学捐赠孙中山铜像。1927年6月,为纪念孙中山,东南大学曾更名为“第四中山大学”。

  孙穗芳还向多所中小学捐赠了孙中山铜像,例如广东化州一中、广东濠头中学、福建德化乐陶小学。孙穗芳希望孙中山的人文精神及思想在学生中薪火相传。

  所赠铜像遍布孙中山到访城市
广州中山纪念堂前的孙中山先生铜像。

  广州中山纪念堂前的孙中山先生铜像。

  孙中山民主革命生涯中曾到访过的地方也成为孙穗芳所捐赠铜像的另一批受赠地点。这当中包括广西梧州、广东江门等城市。

  2011年9月9日,孙穗芳应邀来到梧州,出席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活动,也为她所捐赠的孙中山铜像揭幕。

  “将梧州列为捐赠铜像的城市,是因为祖父曾三次到梧州……梧州中山纪念堂作为全国首座中山纪念堂,历史非常悠久。我捐赠祖父的铜像,为的是感谢梧州人民!”孙穗芳说。

  据《梧州日报》当时报道,她所捐赠的孙中山铜像已经遍布大部分孙中山曾到过的城市。

  次年5月,广东江门市中山公园也举行一场孙中山铜像赠送及揭幕仪式。

  树立在这里的孙中山铜像是孙穗芳同主题赠送活动的第89座。

  据当地媒体报道,孙中山曾多次到江门会见革命志士,江门华侨也曾多次为孙中山的革命事业捐款。江门市中山公园迄今已有85年历史,寄托着江门华侨对孙中山先生的爱戴。由孙穗芳赠送的孙中山铜像采取立姿造型,全铜铸造,连基石高3.8米。铜像基石设计成八角型,分三层。

  孙氏故居故里普遍受赠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广饶孙子文化旅游区、广东紫金孙中山祖屋、河南洛阳孙氏祠堂等地也受赠过孙中山铜像。

  据山东当地媒体报道,2013年9月24日上午,孙穗芳捐赠的孙中山铜像落成揭幕仪式在山东广饶县孙子文化旅游区举行。

  据孙氏家谱史料记载和文物考证,孙中山先生系孙武之后。世界孙氏宗亲联谊总会副会长孙桂林先生主编的《中华乐安孙氏总谱》,对广饶是孙武故里已详实考证确认。孙穗芳亦认同广饶是乐安孙氏始源地。为此,在揭幕仪式后,孙穗芳在有关人员陪同下,来到广饶县孙武祠祭拜孙子,拜祖归根。

  2014年8月,孙穗芳又向广东河源紫金县中坝镇孙中山先祖入粤一世祖屋捐出了一座铜像。

  据当地媒体报道,著名历史学家罗香林所著的《国父家室源流考》通过一系列考证得出孙中山入粤始祖在紫金县中坝镇的结论。书中写到:“要之,国父之家世源流,自其入粤始祖友孙公于明永乐年间自闽迁粤紫金县后,至国父嫡传十八代,以耕读为业,各代之名讳世次,皆甚明确。”

  重修后的孙中山先祖入粤一世祖屋,是一座上三下三两头横的客家民居,屋后有绿树环绕,屋前有池塘,白墙灰瓦,红色的门窗特别显眼。孙中山的铜像安放在祖屋内正厅。

  2015年3月,孙穗芳又为河南洛阳孙氏祠堂捐去一座铜像。

  之前,在2009年全国第三次不可移动文物普查中,洛阳市第二文物普查小组在涧西区发现了孙姓迁洛始祖孙盛的家族墓地,认为该墓地的发现,对研究洛阳孙姓文化,及孙姓孙盛一支在洛阳的传承演变关系,也对理解当地“孙旗屯”地名的来历等,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2012年,该墓地被洛阳市文物局列入洛阳市不可移动文物名录。

  孙姓后人成立了孙氏文化研究会、孙氏宗亲联谊会等,积极奔走于孙盛家族墓地的保护与孙姓文化的研究中。2014年,在河北举行的世界孙氏宗亲联谊会上,洛阳孙氏后人孙家斌老人与孙穗芳女士见面,达成了为孙盛墓地捐赠孙中山铜像的意向。

  台湾多所大学受赠
台湾台北,中山纪念馆。 东方IC 资料图
台湾台北,中山纪念馆。 东方IC 资料图

  除中国大陆外,台湾地区以及海外也拥有数量不等的孙穗芳所赠铜像。其中,犹以台湾地区数量最多。

  例如,2011年年初,孙穗芳赠送给台湾屏东科技大学1座孙中山铜像,孙穗芳亲赴屏东科技大学,参加铜像揭幕仪式。

  资料显示,屏东科技大学于1987年完成迁校到老埤校区,在旧行政大楼(现为农学院大楼)前设置升旗台及孙中山铜像,成为全校的地标;原孙中山铜像历经20几年,已略有损坏,获赠铜像在原址揭幕。

  据中国台湾网2011年统计,台湾当时已有6所大学受赠。

  孙穗芳在台湾育达商业科技大学的铜像揭幕仪式中还表示,台湾不应废考“三民主义”,建议恢复考试。

  此外,2013年10月,孙穗芳捐赠孙中山铜像给台湾“侨务委员会”。时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呢马英九当时还前往“行政院中央联合办公大楼”南栋1楼出席揭幕典礼,“侨委会”也同时在大厅举行文物纪念展。

  孙穗芳这次捐赠给“侨委会”的铜像将立于“行政院中央联合办公大楼”南栋1楼。

  孙中山铜像已成多地地标
武汉市,辛亥革命博物馆,孙中山铜像。 东方IC 资料图
武汉市,辛亥革命博物馆,孙中山铜像。 东方IC 资料图

  如果说孙穗芳近年来所赠孙中山铜像因时间有限还未被众人熟知的话,早前树立的各类孙中山铜像已成为中国部分城市的地标。

  武汉,辛亥革命首义之城。这里有两座孙中山铜像值得一提,一座地处汉口,一座位居武昌。

  武昌的孙中山铜像立于蛇山南麓、首义广场北端的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门前。这座铜像建于1931年,孙中山身着中国传统服装长袍马褂,面朝南方庄严肃立。铜像通高约6米,其中像高约2.4米,像座占地约20平方米。2008年,湖北省政府将其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汉口的孙中山铜像位于六渡桥闹市区,在三民路、民族路、民权路三条马路交汇处的广场中央,它是继武昌孙中山铜像后武汉的第二座孙中山铜像。这里的孙中山先生身着中山服,右手执杖,左腿向前,目光注视着前方。

  这座铜像占地面积约80平方米,高约5.2米。底座由花岗岩砌成,四周刻有当时汉口市市长吴国桢撰写的碑文:“总理孙中山先生,领导革命四十余年,肇造党国,勋德之隆,亘古无俦。而汉口华洋荟萃,轮轨辐辏,与武昌同为首义之地,称华中重镇。先生昔尝莅临……”1992年,湖北省政府将这座铜像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此外,南京新街口广场曾先后安放过2座孙中山先生铜像。

  第一座铜像即为前述日本友人梅屋庄吉捐资铸制,于1942年移至新街口广场,后被安置到中山陵园保存。

  第二座铜像为当代雕塑家戴广文所作,于1996年矗立于新街口。

  2001年,因南京地铁1号线建设,戴广文设计的孙中山先生铜像从新街口广场临时迁出。2010年,南京市政府又将这尊铜像回迁新街口。

  这次回迁的孙中山先生铜像高度为5.75米,重6.2吨,基座颜色选用深色系的光面花岗岩,铜像含基座总高度达到11.12米,寓意孙中山先生的诞辰之日11月12日。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96758 report 4945 广西钦州港的孙中山铜像。今年是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7月7日,孙中山和平教育基金主席、孙中山孙女孙穗芳向复旦大学捐赠了一座孙中山铜像,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