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军东海舰队某水警区舰艇成功营救2名遇险渔民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军东海舰队某水警区舰艇成功营救2名遇险渔民(组图)
小艇成功救起遇险渔民后返回泉州舰。 汪静 摄
小艇成功救起遇险渔民后返回泉州舰。 汪静 摄


  中新网厦门7月11日电  (代宗锋 连阿民 孙献献)“感谢人民子弟兵,是你们救了我们的命!”7月11日上午,福建漳州东山县2名落水渔民被东海舰队某水警区“海上猛虎艇”泉州舰成功救起。至此,一场历时25分钟、惊心动魄的救援任务圆满完成。

  11日上午7时55分,泉州舰在圆满完成防抗台风“尼伯特”返航归建途中,收到求救信号:“菜屿海域附近海面有一艘渔船倾覆,两名船员遇险,请求你舰前往救援。”

  人民生命重于一切,险情就是命令!“启动海上救生部署,全速赶往事故现场,全力以赴营救遇险渔民!”获悉这一情况后,海上指挥员、水警区参谋长林国忠立刻下达指令,并向基地报告情况。

  “搜救兵力要严密组织、科学救援,确保行动安全。”“人员救起后要充分做好安抚、诊治和保障工作。”……该基地领导通过信息化指挥系统,迅速下达一道道指令,对搜救行动进行远程指挥。

  水警区指挥所根据基指要求,命令附近海域的晋江艇、龙海艇前往支援,并位泉州舰开设海上搜救指挥所,统一指挥海上搜救行动。他们还向厦门海上搜救中心、漳州市政府、漳州市海洋渔业局通报情况,对接协调海上救援、人员救治和移交等后续事宜,并通知水警区医院做好落水人员后送、收治准备。
小艇成功救起遇险渔民后返回泉州舰。 汪静 摄
遇险渔民被官兵救起,被官兵搀扶上泉州舰。 汪静 摄

  接到命令后,3艘舰艇高速驶向事发海域。航渡途中,三舰官兵迅速按照救生部署,备便救生小艇,准备救生器材,军医在会议室就位,随时做好急救准备。

  8时左右,泉州舰率先抵达出事地点。官兵们发现遇险船只已经倾覆倒扣,水面上只露出船底部分,2名渔民站立在倒扣的渔船上挥手求救。受台风影响“尼伯特”影响,此时海面风力达到7级,浪高超过2米,渔民随时可能被海浪吞没,情况十分危急!
小艇成功救起遇险渔民后返回泉州舰。 汪静 摄
泉州舰随舰医务组对遇险渔民进行检查。 汪静 摄

  “吊放小艇”,副舰长邵波带领7名官兵乘救生艇立即前出救援。由于风大浪高,小艇操控难度很大,官兵驾艇小心翼翼地靠近倒扣在海面的渔船。200米、100米、50米……当小艇距离渔民10米左右时,他们迅速将拴有安全绳索的救生圈抛出。就在渔民即将抓住救生圈的一瞬间,一个大浪打来,又把船板掀出五六米远。

  关键时刻,官兵们处险不惊,展现出过硬的军事技能和心理素质。邵波目视小艇与倒扣渔船的距离,沉着指挥小艇从侧面再次缓慢接近。“放!”小艇与渔船平行一刻,官兵们准确把救生圈抛在渔民身边。8时20分,2名渔民被成功救援上泉州舰。
小艇成功救起遇险渔民后返回泉州舰。 汪静 摄
获救渔民被转送到水警区医院接受进一步检查。 汪静 摄

  上舰后,医务人员立即对他们进行初步检查,为他们更换衣物,并准备姜汤取暖。经了解,获救的2名渔民名叫陈聪海、方远平,系福建漳州东山县人,10日夜间出港打鱼,11日5时左右突遇强对流天气导致渔船侧翻落水,经过挣扎他们爬到了倒扣的渔船底上,等待救援。

  据了解,目前,2名渔民已被送至医院接受进一步检查治疗,生命体征稳定。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mil/2016/07-11/7935281.shtml report 2589 小艇成功救起遇险渔民后返回泉州舰。汪静摄中新网厦门7月11日电 (代宗锋连阿民孙献献)“感谢人民子弟兵,是你们救了我们的命!”7月11日上午,福建漳州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