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友骑滑板车被开“奇葩罚单” 交警手写发票(图)

来源:现代金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杭州一市民骑滑板车上路被罚了
1121212
网友提供的罚款单

  昨天,被网友们戏称为又一张“奇葩”交通罚单再次在朋友圈刷屏。罚单的理由是在马路上玩滑板车!事实上,记者从交警那里了解到,还有很多交通违法行为,人们常常这样做,却被“不小心”忽略或漠视了。记者 尚淑莉 马佳丽

  记者核实

  在道路上骑滑板车是要被罚的

  昨天上午,网友“Enjws-s”在网上爆料称:“倒霉到家了,骑滑板车被罚,关键这个交警也是醉了,系统里面根本找不到罚款原因,胡乱扣一个滑行工具禁止上路的名头,发票还是手写的,这怎么弄。”

  记者看到,该网友同时还附了两张交警处理的判决书,判决书上写明该被处罚人于2016年07月10日10时44分,在文一西路花蒋路口的路口处,实施在道路上使用滑行工具的违法行为(代码3014),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74条第一项规定。决定给予罚款20元的规定。

  随后,记者也从交警那里证实,这样的罚法并不夸张,在道路上骑滑板车是要被罚的。像现在广场上常常可以看到年轻人玩的“两轮平衡车”,如果驶到马路上来,也是属于同一类型的违章——在道路上使用滑行工具。因此,交警认为,这张关于滑板车的罚单处置得当。

  交警提醒

  “分心驾驶”都可能受到处罚

  事实上,在我们身边,被我们漠视的其他交通违法行为也不少。

  对于都市的上班族来说,早上的时间总是那么的紧迫和凌乱,而早餐的选择基本上就是路边有什么就吃什么。很多车主为了节约时间就会选择一只手开车,另一只手拿着早餐边开边吃。这种吃法非常容易造成因注意力不集中被食物噎住,而且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这些食物很可能就不是噎住那么简单了,而是呛进气管内造成更严重的危险。

  而一些老司机则喜欢在车里备点水,渴了的时候喝一点。开车时喝水是比吃东西更加危险的行为,因为驾车喝水时,一旦急刹车或者发生紧急事情,很可能就呛到了。如果是喝茶水或者热饮,那么也可能造成烫伤。

  “高速上我们看到司机开车时喝水的话,会把他拦下来罚款的。我们主要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62条第3项规定,认定该驾驶人存在“驾车时有其他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台州高速一姓王的交警告诉记者,开车中因发微信、吃东西而发生事故的驾驶员大多是有五六年以上驾龄的老司机,他们对自己的驾驶技术盲目自信,以为有经验,能够掌控突发状况,却不料事故就发生在大意的那一瞬间。

  昨天下午,金报记者还来到杭州体育场路和环城西路交叉口,隔着厚厚的玻璃,记者看到不少司机一边开车,一边恋恋不舍地向手机瞄上几眼,而趁着等红灯的几十秒空闲,司机们更是齐刷刷捧起了手机,这副场景让协管员真的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陈师傅做交通协管员已经很多年了,他告诉记者:“有些司机在等红灯的时候一直低头看手机,等到绿灯亮的时候也没有开车,后面的车都完全堵住了,开车不专心分神,真的非常危险,我看了都着急。”

  杭州市西湖区交警大队的朱警官对记者说:“开车打手机其实是属于‘分心驾驶’,像驾驶员看汽车导航、用手机通话、与乘客说笑、吸烟、吃东西、喝饮料、与乘客打闹、收看编发手机短信、找东西(CD、食品)、化妆等行为都属于这一类,这些都会分散驾驶员的注意力,机动车如果是60公里时速的话,一秒钟就有十米的路开出来,三秒钟就好几十米出去了,从低头再到抬头,最快也要2秒,当发现前方有情况时,已经来不及了。”

  交警部门对各类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作出处罚的案例不少,“只要手离开方向盘,无论是在看书、看手机、拿东西吃,都属于妨碍安全行车的范畴之内,交警认定这一行为影响行车安全就可作出处罚。”朱警官说。

  不可忽视

  “三标”不按规定张贴,也要处罚

  稍有留心的人应该都看到过,汽车挡风玻璃副驾驶一侧上方,都会贴着一些标志,它们分别是保险标志、车辆年检标志和绿色环保标志。但是,也有很多司机,领了标志之后,就直接往车里一放,“我觉得都是按照规则领取的,交警查的时候给他们看一下不就好了。”司机老陈告诉金报记者,虽然是十几年的老司机了,不过对于贴标志这事确实不会在意。

  金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车辆上路,这三张标志都是要按规定张贴好的。如果未放置车辆检验合格标志的,要进行罚款20至200元,记1分。如果车辆没有投保交强险或者逾期未年检,那就可以按照未放置保险标志,或者未放置检验合格标志,扣留机动车。

  金报记者从杭州交警部门了解到,这里指的标志,不仅要有,而其还要贴在指定位置才算过关,说得再简单点,如果有年检和环保标志,但不愿意贴,而是放在车子的手套箱里,就算拿出来给交警看,也要受到罚款处罚。

  而对于网上最近热传的不贴标志在高速入口被罚的消息,杭州交警部门也给了回答,“对于车辆张贴标志的检查,一直以来都是常态化在进行的,并不是最近才开始查,高速交警有专门的检查分队,随机在各个高速收费站进行相关检查。”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6-07/12/content_301086.htm?div=-1 report 2676 网友提供的罚款单昨天,被网友们戏称为又一张“奇葩”交通罚单再次在朋友圈刷屏。罚单的理由是在马路上玩滑板车!事实上,记者从交警那里了解到,还有很多交通违法行为,人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