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外逃人员逾四成是国企人员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东外逃人员逾四成是国企人员

  检察机关通报称追回外逃人员数及“百名红通人员”数均居全国前列

  新快报记者 黄琼 通讯员 陈云飞 王磊

  广东省检察院昨日通报,2015年以来,广东全省检察机关追回职务犯罪外逃人员21人,追回外逃人员数以及追回“百名红通人员”数均居全国检察机关前列。

  阻止了一人的留美企图

  据介绍,自去年开展“天网行动”以来,广东全省检察机关全力抓好国际追逃工作,坚持遣返与劝返并举,2015年追回外逃人员13人。今年以来,广东省检察机关通过实施劝返、边检抓捕等手段,追回潜逃境外人员8名。

  今年2月,广东省检察机关成功劝返广东首个“百名红通人员”常征从加拿大回国投案自首,在该案中,检察机关积极与常征的亲友、律师沟通,争取配合劝返,同时通过与加拿大执法机构开展合作,及时启动跨国遣返程序,有效挤压常征生存空间,封堵其移民、滞留通道,促使常征选择回国投案自首。又如今年3月从美国纽约劝返回国投案自首的王海鹏,系黄志光案件的行贿人,检察机关一方面通过司法协助途径同美方合作,阻止了王海鹏取得美国居留权的企图,另一方面通过积极劝返最终促成王海鹏投案自首,取得良好效果。

  部分人潜逃时间超十年

  据了解,广东省潜逃境外的嫌疑人中,国企工作人员占比约41%,民企负责人占比约34.4%,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占比18.9%。其中,涉嫌在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的职务犯罪涉案金额往往十分巨大,犯罪分子很容易利用监管漏洞将资金提留并汇出境外,随后潜逃。如开平案中的“两许”(许超凡和许国俊)、深圳石油系列案中的陶炜、华泰证券公司的刘宝凤、福田农行的彭奕锦、南海置业公司的李继祥、开平梁金山开发公司的方祝勤等人。

  在这些外逃人员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员潜逃时间超过十年,潜逃时间最长的是涉嫌贪污罪的湛江工行职员赵土养,其于1991年1月潜逃,至今已逾25年。从实践来看,潜逃时间的增加也会加大追逃工作的难度。

  建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

  根据实际情况,今年6月28日,省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专题工作会议采取针对性措施,郑红检察长向全省检察机关反贪部门提出了明确要求,切实把外逃案件的情况摸清,建立外逃案件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等。

  郑红同时要求强化个案督导,进一步完善“一案一档”、“一案一策”、“一案一组”的工作措施等,尽最大努力将潜逃境外的职务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

news.sohu.com fals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epaper.xkb.com.cn/view/1042988 report 1208 检察机关通报称追回外逃人员数及“百名红通人员”数均居全国前列新快报记者黄琼通讯员陈云飞王磊广东省检察院昨日通报,2015年以来,广东全省检察机关追回职务犯罪外逃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