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宜家“问题抽屉柜”处理结果未如期出台

来源:解放网 作者:殷立勤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宜家“问题抽屉柜”处理结果未如期出台
一些抽屉柜、橱柜等可能发生倾覆危险的家具旁边,都张贴或悬挂了“牢牢固定”的警示语。 /晨报记者 殷立勤
  一些抽屉柜、橱柜等可能发生倾覆危险的家具旁边,都张贴或悬挂了“牢牢固定”的警示语。 /晨报记者 殷立勤

  晨报记者 李晓明 见习记者 潘 文

  宜家“夺命抽屉柜”处理结果“周一见”并没有如期出台。上周,宜家方面接受采访时表示,将在7月11日会同国家质检总局和中国消费者协会沟通针对宜家抽屉柜相关措施的决定。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收到这个“决定”。

  是否召回无明确结果

  近期,宜家“夺命抽屉柜”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晨报也进行了连续报道。对于马尔姆系列抽屉柜的处理意见,宜家方面始终没有给出明确的说法。在上周五的采访中,宜家中国回复称:“宜家中国同国家质检总局在7月8日上午针对宜家抽屉柜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双方取得了比较一致的意见。宜家将会同国家质检总局并中国消费者协会在7月11日沟通针对宜家抽屉柜相关措施的决定。”

  此前,深圳市消委会要求宜家无差别召回“问题抽屉柜”,宜家在给消费者的通知中宣布了两项措施:一是免费提供墙体连接配件并提供免费上门安装支持; 二是如果墙体不能满足上墙固定的要求,宜家接受退货,这被深圳消委会视为“有条件退货”。但宜家同时表示,这个处理方案没有提到召回不召回的信息。7月11日才会发布有关抽屉柜的结果,届时才会出是不是召回、采取什么形式的通知。

  昨天,记者再次联系宜家方面,询问处理结果是否出台。对方表示,目前尚无明确结果,如有最新消息,会统一发布。

  个别门店可有条件退货

  宜家官方解决方案迟迟无法出台,购买了问题抽屉柜的消费者究竟该如何处理?昨天,记者采访了宜家部分门店,各门店给出的解决方法也并不一致。

  在宜家家居徐汇店,处于风口浪尖的马尔姆系列抽屉柜仍在正常销售中。在该系列家具旁边,贴着“牢牢固定”的提示。在一款高度为123厘米的马尔姆抽屉柜标签上,写有相关提示:“警告!绊倒危险——未固定的家具可能会翻倒。此家具须利用随附的安全配件将其与墙面固定,防止翻倒。”“不同的墙壁材料需要使用不同类型的固定装置,使用与您家的墙壁相符的固定装置,须另购。”

  已经购买了马尔姆系列抽屉柜的消费者是否可以退货?商场退货处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召回并不包括中国地区,因此不提供退款。但我们会提供免费上门固定服务,消费者可以通过拨打收银小票上的服务电话,将收据信息告诉工作人员,然后协调上门服务的时间。”

  但是,宜家宝山店客服人员表示,如抽屉柜高于60厘米,可为顾客提供免费上墙固定,如无法固定的话可以接受退货,退货时消费者需要提供购买时的收银小票票据、送装时的预留信息和刷卡记录等一系列凭证,且退货申请成功后,消费者并不能收到现金,而是到宜家门店领取同等金额的宜家购物卡。

  同类型抽屉柜仍在售

  实际上,除了马尔姆系列抽屉柜外,其他系列抽屉柜也同样存在倾覆风险。记者在宜家中国官网上查询发现,存在倾覆风险的102个子系列抽屉柜中,有22个仍在中国销售。对于这些产品,宜家在中国市场均未发布召回公告。

  对此,深圳市消委会认为,生命健康权是最基本的人权,在任何国家、任何地区都应受到平等、无差别地保护,如果在北美地区召回的同类产品有在中国市场上公开销售,宜家也应无条件召回。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6-07/12/content_204274.htm report 1829 一些抽屉柜、橱柜等可能发生倾覆危险的家具旁边,都张贴或悬挂了“牢牢固定”的警示语。/晨报记者殷立勤晨报记者李晓明见习记者潘文宜家“夺命抽屉柜”处理结果“周一见”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