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公交推进无人售票 300路售票员聚集反映诉求

来源:弧度 作者:王嘉文 刘言
  • 手机看新闻

  7月12日上午,在北京第八客运分公司门口,北京300路快车内环的三十余名售票员主动暂停工作,聚集反映诉求,引来市民的围观。搜狐《弧度》了解到,北京公交集团的经济性裁员使售票员们产生不满情绪,“因为公司推进无人售票和外地保安制度,北京售票员已经快要失业了”300路公交售票员刘颖(化名)称。北京第八客运分公司 回应弧度,停工行动持续约三个小时,今日上午9时许,300路快车内环线恢复正常运营。

300路公交车售票员聚集在车场门口反映诉求 来源:受访者提供 


  300路售票员聚集反映诉求 造成线路停运

  “我们300路的售票员很早就对公司经济裁员产生不满了,售票员们勤恳工作,没有犯过错误,却被通知可能要用售票机和保安员替换掉我们的工作,我们年纪也大了,改行真的做不来了”刘颖(化名)告诉弧度“这次集体反映诉求是我们早已计划好的,希望得到公司的重视”。弧度了解到,300路售票员们先前已有聚众反映诉求的计划,但没有找到适合时机,微博用户@杰森下划线赵下划线零肆 向弧度透露,今日出车前,保安员与300路售票员产生言语冲突,引发售票员集体停工反映诉求。三十余名售票员身穿制服,围聚在300路公交车旁,暂停行车业务,对公司此次集体反映诉求的行动,引来大量市民围观。

  北京公交集团第八客运分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向弧度透露,售票员聚集了近三小时的时间,线路在上午9点多恢复运营,目前售票员仍然跟车运营。

丰台警察维持现场围观群众秩序 来源:@_孤寂转身_ 

  公交集团:部分乘务员对相关政策了解不够

  北京公交集团官方微博今天中午发布情况通报称,今天上午“300路内环部分职工(20人左右)在300路草桥站聚集反映诉求”,原因是“近期由于客一分公司将对部分乘务员工作单位进行调整,其中涉及300路内环车队就乘务员分流问题向职工征询意见”,部分职工“对乘务员分流后的相关政策了解不够,对分流后可能造成的接班远等问题意见比较大”。事件发生后“集团公司、分公司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与职工及时沟通协调,宣讲相关政策。目前,职工情绪基本稳定,运营生产正常。”

售票员们身穿制服,暂停行车,聚集反映诉求  来源:@杰森下划线赵下划线零肆
售票员们身穿制服,暂停行车,聚集反映诉求 来源:@杰森下划线赵下划线零肆

  售票员:希望北京能够继续保持人工售票,成为北京公交的特点

  今日下午1时许,北京300路内环售票员集体委托@杰森下划线赵下划线零肆 就此事在微博中发布声明,提出经济性裁员的决定需经过工会协商、制定补偿办法、展开职工代表大会、公示结果等规定流程,然而,北京公共交通公司对乘务员的裁员行为存在程序问题,使售票员产生不满情绪。

  随着《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乘务安全员管理办法(暂行)》的实施,“乘务安全员”这一负责在相关线路车厢内进行安全巡视、治安防范、服务乘客的安保人员渐渐取代了乘务员(售票员)的位置。

  300路乘务员刘颖(化名)就认为,较安保人员,“乘务员经过专业培训,掌握线路基本环境知识,更能与司机形成默契,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安保人员未经过相关培训,缺乏服务意识,流动性强且无法与驾驶员形成有效配合,保障行车安全和车厢服务”。她还称,无人售票公交车会分散驾驶员的精力,增加不安定因素、无法体现人性化服务、无法预防假币残币、票款不安全以及给临时没有零钱的乘客造成麻烦。

  微博用户@杰森下划线赵下划线零肆 代转了一段售票员们对无人售票技术是否应该取代人工售票的正面回应:“从北京的实际情况看,无人售票的推行应该兼顾每条运营线路的特点进行,虽然无人售票对公司来说可以减少成本,但是原本乘务员可以进行的工作现在都转移到了驾驶员身上,造成的不安全隐患越来越多,希望北京能够继续保持人工售票,北京售票员和北京公交结合,成为北京公交的特点”。

  北京的人工售票制度是否可以继续保持,北京公交集团还未做出明确答复。

  本文来源:搜狐《弧度》(微信公众号:hudunews)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news.sohu.com true 弧度 https://news.sohu.com/20160712/n458915502.shtml report 2995 7月12日上午,在北京第八客运分公司门口,北京300路快车内环的三十余名售票员主动暂停工作,聚集反映诉求,引来市民的围观。搜狐《弧度》了解到,北京公交集团的经济
(责任编辑:谭人玮 UN81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