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公交前后三站关闭空调引不满

来源:新京报 作者:左燕燕 信娜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交前后三站关闭空调引不满
北京公交集团第三客运分公司第十车队的紧急通知。网友供图
北京公交集团第三客运分公司第十车队的紧急通知。网友供图

  新京报讯 (记者左燕燕 信娜)“近期天气炎热,车队统计近期的油耗剧增,为了驾驶员的个人利益,车队要求全体驾驶员,严禁在场院内开启空调,并在前三站和后三站关闭空调,开启送风模式。”这条北京公交集团第三客运分公司第十车队的紧急通知还称,否则将按公司有关规定考核。通知内容引发车队司机不满。

  7月12日,车队相关人员表示,进总站前三站前关闭空调,是按照公司在技术方面对车辆养护的要求;但出站前三站不可能要求不开,这个规定可能是理解出现问题。

  北京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称,将对以上情况展开调查,上述行为属于车队个例,如情况属实则违反集团服务规定,将对相关责任人做出处罚。

  高温天气下车内40℃

  12日,有网友公开一则来自北京公交集团第三客运分公司第十车队的《紧急通知》,并质问道“你们考虑过一线职工的感受吗?”

  通知的时间标注为7月11日,最后几行内容下画有横线,“一看就知道是我们车队贴的,就习惯在重要的内容下面画线强调。”第十车队的一位不愿具名的司机说。

  他称,自己是每天下午接班,开车前会先在车里准备,大概半小时时间,“两三点正是热的时候,不让提前开空调,刚开车根本就跟蒸笼似的。”

  在公交车司机的头顶位置,能看到显示车内温度的标志,“下午车里温度有40多摄氏度,站里不让开空调,前三站送风模式,到终点站车里也凉不下来。”该司机说。

  “司机受不了,乘客们也叫嚷,投诉到头来还是算到我们司机头上,但我们也没办法,违反规定是要扣分扣钱的。”他补充道。

  后三站关空调为冷却压缩机

  12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北京公交集团第三客运分公司第十车队,在调度室内两侧通知栏上,已没有这份通知。

  “昨天这里还贴着,今天不知道什么时候给揭了。”调度室内两位司机表示,很多司机昨天调休,他们也是在群聊里看到的照片。

  “车队是这样规定的,假如一天给你10个油,用了9个半,好,那到月底结算,月总量废了10个油,扣你10块钱,省了10个油,给你加20元,所以才会说关空调是为了司机的个人利益吧。”这位司机说,基层人员挣的是辛苦钱,为防止扣钱,只能服从。

  对此,第十车队的相关人员表示,公司在技术方面,对车辆养护是有要求的,并不是说不让开空调,规定在26℃以上必须开,但在场院内不允许开,是为了防止浪费。

  “进总站前三站,要求关闭空调,是因为开了一路,车里面是凉的。而开空调是用压缩机的,停车之前把空调关闭,是为让压缩机自己冷却,保障车辆。但出站前三站是不可能要求不开空调的,这个规定可能是理解出现问题。”他补充道。

  体验

  换乘6辆公交 2辆未开空调

  北京公交集团第三客运分公司第十车队分为南北两个总站点,包括48路、66路、特8外等,除去72路属于无空调车外,均为空调车。

  12日中午时分,在48路和66路公交的起点处前门站,记者和其他乘客一同候车,相较于前两日的高温天气,由于下雨起风,气温降低不少。

  中午12时到下午2时之间,记者换乘6辆该车队公交,其中两辆没有开空调,车窗打开,随身携带的温度计显示为30℃,而公交车内自带温度测试为26℃,公交停车等红灯时,仍有老年乘客在车上用毛巾擦着汗。

  “车里没有开空调吗?”有乘客问,“因为上一班车没有开。”司机回答道,随后点开按钮,将空调打开,温度开始逐渐降低到25℃。

  记者体验的其余4辆公交,空调始终处于开启状态,询问是否知道车队规定,司机回答道,“还没听说过,不过车到总站后,一直是不让开空调的。”

  追问

  北京的公交车都带空调吗?

  北京公交车是否都带有空调?北京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已更换大量无空调公交车,新购置的公交车包括电动公交车均要求带有空调功能。

  据介绍,目前北京公交车中只有不足一成不带空调功能,大部分为通道车。

  什么情况公交车需开启空调?

  北京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服务规定,室温达到26℃以上时,要求公交车应开启空调。

  如果未达到限定温度,但部分乘客提出要求,车上乘客较多,意见可能出现分歧,一般会以多数乘客意见为主。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7/13/content_643908.htm?div=-1 report 2378 北京公交集团第三客运分公司第十车队的紧急通知。网友供图新京报讯(记者左燕燕信娜)“近期天气炎热,车队统计近期的油耗剧增,为了驾驶员的个人利益,车队要求全体驾驶员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