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温孙中山思想 “东京中山论坛”今日举行(图)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温孙中山思想 “东京中山论坛”今日举行(图)
“东京中山论坛”今日开幕 贾文婷摄
“东京中山论坛”今日开幕 贾文婷摄

  人民网东京7月12日电(记者贾文婷)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与日本孙中山文化基金会联合主办“东京中山论坛”12日在东京拉开帷幕,共同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来自中日两国的政治家、学者、民间友好人士等百余人出席了论坛,重温孙中山思想,讨论亚洲和平的时代课题。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李肇星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孙中山先生的“大亚洲主义”致力于改变亚洲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不平等的国际关系,对促进今日亚洲各国之间的合作具有现实意义。他提倡的“联合亚洲其他民族,建立平等自由,互利互助”的外交思想,对新中国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外交思想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临时代办刘少宾在致辞中说,通过纪念孙中山先生,重温其革命理想与实践,更加体会到“中国梦”的深刻历史底蕴和丰富内涵,更加增强了我们对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致辞中表示,如今世界范围内的合作交流不断强化,在这种时代背景下,孙中山倡导的“大亚洲主义”理念并未过时、反而是超越时代,应该成为指导当今国际社会、中日关系、乃至亚洲未来发展的方向性指针。

  日本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致辞称,孙先生领导了辛亥革命,与日本也颇有渊源,他在日本家喻户晓。多位日本友人犬养毅、宫崎滔天、梅屋庄吉、山田纯三郎等人对孙中山的革命事业给予了巨大物质及精神支持。

  孙中山的孙女孙穗芳也专程从美国赶来参加今天的纪念活动。中日嘉宾还围绕“孙中山与大亚洲主义思潮”、“亚太经济一体化及危机管控”、“中国梦与亚洲梦”三个主题展开讨论。

  作者:贾文婷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world.people.com.cn/n1/2016/0713/c1002-28548645.html report 1392 “东京中山论坛”今日开幕贾文婷摄人民网东京7月12日电(记者贾文婷)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与日本孙中山文化基金会联合主办“东京中山论坛”12日在东京拉开帷幕,共同纪念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