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本轮强降雨加大长江中下游防汛压力

来源:新京报 作者:邓琦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本轮强降雨加大长江中下游防汛压力 气象专家:需关注山洪等次生灾害

  新京报快讯(记者邓琦)针对四川盆地、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新一轮强降雨,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秦华锋7月13日表示,此次强降雨过程会使长江中下游一带的防汛压力进一步加大,强降雨还会对中小河流水位产生叠加效应,高水位仍将持续。

  本轮强降雨与前期降水是否会有叠加效应?据秦华峰介绍,汛情的叠加效应大多指的是对中小河流的影响,前期某地降水已经比较多,导致该地的江河水位较高,而后期此地降水依然较强,导致江河水位持续在较高水平的现象,可以说此次降水与前期降水具有叠加效应。

  受南方多轮强降水影响,我国已有多个中小河流及水库超警戒水位和汛限水位。根据监测资料显示,截至7月13日太湖已超警戒水位0.98米,洞庭湖超警戒水位0.87米,鄱阳湖超警戒水位1.72米;此外,三峡水库超汛限水位6.71米。在本轮强降雨过程中,预计太湖流域的面雨量将达35毫米至50毫米,因此强降雨会对中小河流水位产生叠加效应,高水位仍将持续。

  秦华峰认为,此次强降雨过程会使长江中下游一带的防汛压力进一步加大,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浙江、江苏等地江河库湖汛情将持续发展。

  受强降雨影响,山东南部、湖北中南部、安徽南部、江苏中南部、湖南东北部、江西北部、浙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发生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加大,需加强长江干支流、洞庭湖、鄱阳湖及太湖流域的雨情、水情、汛情监测,做好防洪应急物资调配工作,防范持续高水位运行可能导致的险情。

  秦华峰表示,还需关注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云南西部、四川盆地、湖北西南部和东部及安徽南部都是山洪地质灾害的高发地带,上述地区公众应及时关注最新天气预报信息,尽量避免在强降雨时段外出或进入危险区域;山区村镇、沿河公路、矿区、旅游景区等地要加强监测预警,山区居民应及时撤离至安全地带。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6/07/13/409859.html report 938 新京报快讯(记者邓琦)针对四川盆地、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新一轮强降雨,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秦华锋7月13日表示,此次强降雨过程会使长江中下游一带的防汛压力进一步加大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