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罗毅落马 或涉广告领域问题

来源:财经杂志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湖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罗毅落马 当地落马传媒高管增至6人 | 焦点
湖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罗毅落马 当地落马传媒高管增至6人 | 焦点

  中央巡视组对湖南开展“回头看”巡视后,专门点名湖南传媒领域,称“传媒系统等领域廉洁风险大”。继“湖南日报社窝案”后,湖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罗毅也被查。知情人称,其被查可能源于“广告领域”问题。

  《财经》记者 鲁伟/文

  继“湖南日报社窝案”后,湖南传媒业又有高管落马。7月8日下午,湖南省纪委发布消息称,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罗毅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有消息人士对《财经》记者分析称,罗被查可能与其操盘多年的湖南交通频道有关,“广告方面出了问题”。

  近两年湖南传媒业陆续有高管被查或陷入被查的传言中。在中央巡视组提到湖南“传媒系统等领域廉洁风险大”的背景下,继罗毅之后,接下来是否会有更多湖南传媒业高管被查备受外界关注。

  湖南交通频道的灵魂人物

  54岁的罗毅是湖南知名的女性传媒领袖。她曾参与创办的湖南交通频道堪称广播业的一面旗帜,无论是营收还是影响力均排名靠前;2010年升任湖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后在广告招商工作中又多有创新之举。

  一位与罗毅共事多年的广播业人士向《财经》记者评价称,罗口才好、很有想法、业务能力极强,“但同时也表现得过于强势。”

  罗毅是湖南常德人,本科文化,高级政工师。1981年,年仅19岁的罗毅参加工作,历任湖南电视台信息频道办公室主任、图文编播部主任,湖南人民广播电台交通频道总监,湖南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台长等职务,2010年3月起任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

  1997年,湖南人民广播电台筹办交通频道,罗毅出任交通频道筹备办主任。曾在交通频道任职的中层告诉《财经》记者,罗毅在交通频道对待工作非常认真。他举例称,罗毅主持召开的会议,即使开通宵也要开出一个结果。“很多员工听到她说开会就怕,一是会开得久,二是要大家都谈想法,而且不能泛泛而谈。”对工作“认真”的另一例证是,曾有员工在播音时因紧张出现口吃情况,恰好被罗毅听到,罗很快就将这位员工调离。

  自1997年以来,之后的十多年间,罗毅一直领导交通频道。这期间,罗毅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2000年,交通频道创办仅三年,其综合收听率就跃居湖南广播第一位,车载广播收听率达到90%以上。至2007年,交通频道广告创收额突破5000万元,排名全国第八,是唯一跻身全国广播第一阵营的中部地区电台。

  湖南交通频道的成功,也给罗毅带来了各种荣誉:被湖南省记一等功、湖南省巾帼创业明星、湖南省“三八”红旗手、2004年被授予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等。

  在得知罗毅被查后,多位曾在湖南交通频道任职的员工均对这位长相貌美、气质出众的女领导表示惋惜。

  常年主抓广播与广告业务

  2010年6月28日,湖南广播电视台暨芒果传媒正式挂牌,湖南广播与电视正式合并,罗毅随之升迁,成为湖南广播电视台分管广播的副台长,同时负责湖南广播电视台的招商工作。

  湖南广播电视台近年来的广告推荐会上,经常可见业务能力出众、口才极佳的罗毅作为台里领导讲话的场面。

  前述消息人士认为,罗毅此次被查,主要是在交通频道时广告方面出了问题。“广告方面鬼名堂(猫腻)很多。”

  上述曾在交通频道任职的中层也向《财经》记者表示,交通频道的广告基本上都是房地产、汽车、金融等“高大上”的广告,涉及金额较大,“广告方面很容易出问题”。他认为广告方面的“鬼名堂”主要有两种:一是交通频道的广告是代理制,走账是通过第三方公司,电台领导可以通过亲友控制或入股走账公司;二是广告商直接找到电台领导,领导通过给一个较低的折扣给广告商,从中获得广告商的回扣。

  前述消息人士称,由于罗毅过于强势,在掌控交通频道十多年中或多或少得罪过一些人,曾有员工举报过罗的问题。另有未经证实的消息透露,罗在去年曾被有关部门调查过,但当时“涉险过关”了。

  传媒领域被中央巡视组点名

  2015年以来,湖南传媒业有多位高管“涉嫌严重违纪”被查。据《财经》此前的报道,2015年至今,先后有湖南日报社原党组成员薛伯清、湖南日报社印务分公司原负责人邹享元、湖南日报社原社长覃晓光、湖南日报社原总经理皮林、湖南日报社原党组成员刘树林被查。加上此次罗毅被查,湖南传媒行业近两年来落马的高管至少已有六位。

  湖南广电的贪腐传言一直存在。2015年12月上旬,多家财经媒体报道了电广传媒(000917.SZ)董事会秘书廖朝晖“失联”一事,指其被“协助调查”,随后公司承认“联系不上” 廖朝晖,一直到2016年1月15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廖朝晖“已在岗正常履职”。电广传媒为湖南广电旗下上市公司。

  2016年2月27日至4月28日,中央第五巡视组对湖南省开展了巡视“回头看”。 6月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中央第五巡视组向湖南省反馈巡视“回头看”的具体情况,其中特别提到“传媒系统等领域廉洁风险大”的问题。巡视组向湖南方面反馈的诸多问题中,唯一点名提到的仅有“传媒”领域。

news.sohu.com false 财经杂志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DU5NTM4MQ==&mid=2653322073&idx=1&sn=8ac545d9408564638569c586c66eca55&scene=0#wechat_redirect report 2652 中央巡视组对湖南开展“回头看”巡视后,专门点名湖南传媒领域,称“传媒系统等领域廉洁风险大”。继“湖南日报社窝案”后,湖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罗毅也被查。知情人称,其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