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知名主播参选东京都知事 一直批评安倍政府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知名主播参选东京都知事

  日本知名新闻工作者鸟越俊太郎12日宣布,他将参加定于本月底举行的东京都知事竞选。76岁的鸟越参选获得了包括日本民进党在内的4个在野党联合支持。

  不满“逆流”

  日本在野的民进党、日本共产党、社会民主党和生活党12日下午举行干事长和书记局长会谈,决定联手支持鸟越参加竞选。鸟越在会谈后说:“我无意向执政党低头,将在选举中全力奋战。”

  鸟越当天在东京举行的记者会上承诺,他会用好纳税人的钱,挖掘东京“潜能”,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做好准备。

  鸟越说,他是日本国内了解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最后一代”中的一员,决定参选正是缘于11日出炉的日本国会参议院选举结果。“日本已经走过70年的和平时代,但我在这次选举中感觉到(和平发展的)潮流已经开始发生变化……我希望成为阻止这一势头的一股力量。”

  此次选举中,包括非改选议席在内,支持修改和平宪法的“修宪势力”达到参议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席。因执政党自民党在众议院掌握三分之二以上议席,在国会修改宪法的基本环境具备。

  转型从政

  鸟越1940年生于福冈县,1965年进入每日新闻社工作,之后转型成为电视主播。1989年,鸟越开始担任朝日电视台《独家报道》节目主播,活跃在电视和广播界。凭借新闻工作者独有的犀利视角,鸟越多次对日本政治和社会问题进行过深入剖析。

  近年来,鸟越一直针对安倍晋三政府发表批评意见。2012年安倍再次上台执政后,鸟越强烈反对《特定秘密保护法》和新安保法案,多次出现在日本国会前的反安倍示威活动中。

  去年7月,鸟越与上百名日本文化界知名人士发起统一行动,亮出“不容忍安倍政治”的标语,借由这样的方式向安倍政府说“不”。

  对手强劲

  鸟越获得在野党支持并宣布参选后,执政党自民党与在野党阵营各自推举的东京都知事候选人尘埃落定。

  自民党的两名候选人分别为前总务大臣增田宽也和前防卫大臣、众议员小池百合子。

  64岁的增田宽也已经获得自民党和公明党的联合支持。而63岁的小池百合子未能获得党内推荐。小池上月29日宣布将参选,引发部分自民党员不满。批评者认为,小池不加沟通就对外表明立场,令自民党陷入被动。小池本月2日表示,即便得不到自民党支持,她也将竭尽全力参选东京都知事。

  东京都前知事舛添要一上月因深陷公款私用丑闻辞职,东京都知事选举定于本月14日发布公告、31日投计票。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6-07/14/content_406247.htm report 1268 日本知名新闻工作者鸟越俊太郎12日宣布,他将参加定于本月底举行的东京都知事竞选。76岁的鸟越参选获得了包括日本民进党在内的4个在野党联合支持。不满“逆流”日本在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