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 纯属草台班子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 纯属草台班子
海南航空公司的客机在渚碧礁新建机场着陆。新华社发
海南航空公司的客机在渚碧礁新建机场着陆。新华社发

  昨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白皮书。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与会记者提出的问题。刘振民通过例证,层层拨开了所谓临时仲裁庭的面纱,该仲裁庭既与联合国系统的国际法院毫无关系,又不是位于汉堡的国际海洋法法庭的一部分。与位于海牙的常设仲裁法院(PCA)也不是一个系统,只不过PCA给这个临时仲裁庭提供了秘书服务,用了PCA的大厅而已。同一天,联合国官方微博发表声明表示,国际法院是联合国主要司法机关,位于荷兰海牙的和平宫内,而和平宫另一“租客”是1899年建立的常设仲裁法院,不过和联合国没有任何关系。

  白皮书摘要

  被侵占岛礁所谓“现状”中国坚决反对绝不承认

  昨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白皮书。白皮书2万余字,除引言外,共包括南海诸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菲南海有关争议的由来、中菲已就解决南海有关争议达成共识、菲律宾一再采取导致争议复杂化的行动、中国处理南海问题的政策等五部分。白皮书指出,中国对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的巡逻执法、资源开发和科学考察等活动从未间断过。中国坚决反对任何人试图把南沙群岛部分岛礁被侵占的状态视为所谓“既成事实”或“现状”,中国对此绝不承认。

  中国对南海巡逻从未间断

  白皮书指出,南海诸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人民在南海的活动已有2000多年历史。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和开发利用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最早并持续、和平、有效地对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行使主权和管辖。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和在南海的相关权益,是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确立的,具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中国收复日本在侵华战争期间曾非法侵占的中国南海诸岛,恢复行使主权,绘制标有南海断续线的地图,并于1948年妥为公布,昭告世界。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进一步维护对南海诸岛的主权和在南海的相关权益。中国对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的巡逻执法、资源开发和科学考察等活动从未间断过。

  南海诸岛属于中国是二战后国际社会的普遍认识,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承认南海诸岛是中国领土。在许多国家出版的百科全书、年鉴和地图都将南沙群岛标属中国。

  菲欲掩盖侵犯我岛礁事实

  白皮书指出,中菲南海有关争议的核心,是菲律宾20世纪70年代以来使用武力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产生的领土问题。菲律宾为掩盖这一事实,实现其领土扩张的野心,炮制了一系列借口。从历史和国际法看,菲律宾的有关主张毫无根据。此外,随着国际海洋法制度的发展,中菲在南海部分海域还出现了海洋划界争议。

  中国坚决捍卫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从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中国保持高度克制,坚持和平解决中菲南海有关争议,并为此作出不懈努力。在此过程中,中国和菲律宾达成一些重要共识,包括:通过谈判和平解决南海有关争议;在有关争议问题上保持克制,不采取可能导致事态扩大化的行动;坚持推动海上务实合作和共同开发;不使有关争议影响双边关系的健康发展和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等。

  2002年,中国同东盟10国共同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各方在《宣言》中郑重承诺:“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它们的领土和管辖权争议。”

  不接受任何仲裁主张行动

  白皮书说,菲律宾时任政府2013年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违反中菲通过双边谈判解决争议的协议,侵犯中国作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滥用《公约》争端解决程序。应菲律宾单方面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自始无管辖权,所作出的裁决是无效的,没有拘束力。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在任何情况下不受仲裁裁决的影响。中国不接受、不承认该裁决,反对且不接受任何以仲裁裁决为基础的主张和行动。

  白皮书强调,中国一贯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坚定维护和促进国际法治,尊重和践行国际法,在坚定维护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同时,坚持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议,坚持通过规则机制管控分歧,坚持通过互利合作实现共赢,致力于把南海建设成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和合作之海。白皮书表示,中国坚持与地区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坚定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积极倡导域外国家尊重地区国家的努力,在维护南海和平稳定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

  起底仲裁庭

  临时仲裁庭绝非国际法庭

  昨天上午,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层层揭开这个非法设立的临时仲裁庭的面纱。刘振民指出,这个仲裁庭不是国际法庭,与位于海牙联合国系统的国际法院毫无关系,与位于汉堡的国际海洋法法庭有一定关系,但不是海洋法法庭一部分。与位于海牙的常设仲裁法院(PCA)也不是一个系统的。

  只是因为常设仲裁法院为这个临时仲裁庭提供了秘书服务。临时仲裁庭庭审时使用了常设仲裁法院大厅,仅此而已。仲裁庭绝不是国际法庭。

  安倍亲信操纵临时仲裁庭

  这个仲裁庭的组成实际上是政治操作的结果。仲裁庭仲裁员除菲律宾自己指定的仲裁员,和来自德国的沃尔夫鲁姆教授外,其他仲裁员是由国际海洋法法庭时任庭长日本籍法官柳井俊二指定的,他同时也是日本安倍政府安保法制恳谈会会长,他在协助安倍解除集体自卫权,挑战二战后国际秩序方面起了很大作用,他也曾是日本驻美国大使。据各种消息证明,这个仲裁庭的组成完全是他操纵的,而且在后来仲裁庭的运作过程当中,他还在施加影响。

  五仲裁员没一个来自亚洲

  刘振民介绍,国际法院有中国法官,国际海洋法法庭有中国法官,常设仲裁法院也有中国仲裁员,他本人也是常设仲裁法院仲裁员,而中国有4位仲裁员。但这个临时仲裁庭5位法官,4位分别来自德国、法国、荷兰、波兰等欧洲国家,另一位加纳法官长期居住在欧洲,没有一位来自亚洲,更不用说来自中国。“他们了解亚洲吗?他们了解亚洲文化吗?他们了解南海问题吗?他们了解亚洲复杂的地缘政治吗?他们了解南海的历史吗?他们凭什么能做出公正的判决?”刘振民追问。

  证人证言与其著作相矛盾

  刘振民说,这个仲裁庭的运作很有意思,让国际法学界大跌眼镜,仲裁庭运作过程当中,完全背弃了他们原来坚持的学术观点。这些法官写学术文章的时候是一种观点,到了仲裁庭上是另一种观点。包括使用的证人,有一位证人在著作里讲“南沙群岛至少有12个海洋地形是岛屿,可以主张200海里专属经济区”,但到仲裁庭作证的时候却说“一个都没有”,哪有这样的专家?可悲的是,仲裁庭不做任何调查,不做任何辨别,就采信他的建议。

  仲裁庭提供的是有偿服务

  “这个仲裁庭是谁支持的?他们是挣钱的,谁支配他们?谁支付他们?”刘振民说,国际法院的法官、海洋法法庭的法官,他们的酬金、薪水是由联合国支付的,目的是保证他们的独立性、公正性。但这5名法官是挣钱的,挣的是菲律宾的钱,可能还有别人给他们的钱,不清楚,他们是有偿服务的。这个案子是《公约》生效以来第一个所谓依据《公约》附件七设立的临时仲裁庭,但这个仲裁庭的运作出乎当年《公约》制定者们的期待和预料,创造了一个非常不好的先例。

  >>其他回应

  常设仲裁法院与联合国无关

  昨天,联合国官方微博发文称:“国际法院是联合国主要司法机关,位于荷兰海牙的和平宫内。和平宫另一‘租客’是1899年建立的常设仲裁法院,不过和联合国没有任何关系。”

  微博称,国际法院是联合国主要司法机关,根据《联合国宪章》设立,位于荷兰海牙的和平宫内。这座建筑由非营利机构卡内基基金会为国际法院的前身常设国际法院建造。联合国因使用该建筑每年要向卡内基基金会捐款。

  此外,联合国微信公号昨天也发布文章:《姿势丨百年和平宫》。文章解释称,国际法院是联合国主要司法机关,位于荷兰海牙和平宫,是联合国六大主要机关中唯一设在美国纽约之外的机关。国际法院的职责是依照国际法解决各国向其递交的法律争端,并就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等机关和专门机构提交的法律问题提供咨询意见。和平宫位于海牙市中心,占地7公顷,于1907至1913年间利用美国工业家和慈善家安德鲁斯·卡内基的赠款为常设国际法院而建。

  文章中还清楚地说明:“根据第一届海牙和平会议的建议于1899年建立的常设仲裁法院的所在地也是和平宫,该法院是世界上历史最为悠久的国际争端解决机构。需要指出的一点是,该仲裁法院并非联合国机构,并独立于所有其他国际组织之外。”

  答记者问

  中国不接受仲裁如何重启谈判?

  望菲新政府也认为裁决是张废纸

  刘振民指出,有些问题是属于谈判过程中解决的问题,有些问题可能是谈判过程中搁置的问题,但是现在面临的问题是怎么谈判的问题,能不能回归到谈判的问题。中方希望菲律宾新政府能够相向而行,认识到这个裁决是一张废纸,不可能得到执行,能够放下裁决,把裁决搁到一边,回到谈判桌上。

  多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都是按照这个原则来进行双边沟通的,所以谈判也不可能是按照裁决来谈判,按照裁决来谈判的话,中国也不会去谈。不要期望按照裁决去谈判来解决争议。希望菲律宾的朋友们支持中方立场,不要在里面搅局,鼓动一定要执行裁决。搅局不会有好结果,搅局只会进一步激化南海周边国家、东南亚国家之间的矛盾。

  如果有国家要执行“裁决”呢?

  谁想执行可以试试中国必将阻止

  刘振民说,国际法上有个规则叫做“非法行为不产生合法效力”,以此类推,无效的判决也不可能得到执行,不会有约束力。一张废纸的裁决,也没有人执行。我想南海有关周边国家也好、域外国家也好,他们应该深刻认识到这一点,那个裁决就是一张废纸,没有约束力,是无效的。

  所以谁要想试试,按照这个裁决去执行,去实施他们的行为,我想那也是会构成新的不法行为,中国政府也会采取必要的手段阻止他们。因为我们希望各国在南海的活动、各国在南海的行为、各国在南海的主张,回归到这个仲裁裁决之前的现状,大家通过谈判来解决,大家通过合作来管控争议,大家通过合作来分享利益。这个裁决不可能得到执行。

  中国是否愿意分享南海资源?

  中国最早提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

  刘振民指出,从1982年公约签署以后,中国与南海周边国家陆续成为公约缔约国。中国与南海周边国家的海洋争议也就呈现到了台面上。如跟越南启动了关于海洋划界谈判,通过多年努力,2000年签署了《北部湾海洋划界协定》和《北部湾渔业管理协定》,两国2011年还签署了关于解决中越海上问题的指导原则协议。中国与马来西亚、中国与文莱也都在保持双边的沟通和合作。

  实际上,中国也好、南海周边国家也好,都知道解决南海争议的复杂性,它不是短时间能够解决的。中国也是最早提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国家。无论渔业的合作也好、油气资源合作也好,中国与南海周边国家是可以达成协议的,我们有这个信心,这是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

  中国会设立南海防空识别区吗?

  取决于我们判断是否受到了威胁

  刘振民说,中国海军在南海活动是很正常的,因为这是我们的海域。但大家看到的是,有一个国家派了庞大的航母舰队在南海活动,你们自己去评判吧。至于中国会不会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首先我们要说清楚的是,中国有这个权利,防空识别区制度不是中国的发明,是其他一些大国的发明,中国在东海划了,在南海是不是需要划,要根据我们受到威胁的程度。如果我们的安全受到威胁,当然有权划,这取决于我们的综合判断。

  我们希望其他国家不要借机来威胁中国,希望其他国家能够与中国一起努力,相向而行,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不要把南海变成一个战争的发源地。中国的目标是希望南海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裁决后如何处理中国东盟关系?

  不要让南海问题影响到双方合作

  刘振民表示,首先要说明的是,南海争议是中国与部分东盟国家之间的问题,不是中国与东盟之间的问题,因为所谓的声索国就是几个,东盟有十个成员国。坦率地讲,由于这种争议的存在,中国与东盟的关系、合作,或多或少受到一些干扰。但是从中国的政策和愿望来讲,我们希望中国和东盟的合作不要受到影响,我们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努力的。所以过去三年多来,我们在应对菲律宾仲裁案的过程当中,也在积极推进中国与东盟的合作。

  希望南海问题不要影响中国与东盟的合作。我们要把南海问题留给《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进程去处理,不要让它影响与东盟的合作,我们希望东盟国家与中国相向而行,共同朝着这个目标努力。

  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会否停止?

  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不会受影响

  刘振民说,非常不幸,仲裁庭在审理过程当中否定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的法律效力,特别是否定了DOC第4条规定的“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解决争议”的法律效力。这个解释,我们有关一些文章、中国国际法协会也进行了批驳,仲裁庭否定DOC效力,否定DOC承诺的法律效力,是有违国际惯例的,有违国际法院作为最权威的国际机构的判例原则的。所以我想,这个裁决也引起了中国和东盟国家对DOC的关注和关切。

  DOC就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应对南海国家地区规则。有关磋商进程在往前推进,总体看不会受到影响,东盟所有国家都跟我们承诺,DOC不会受影响,因为DOC是当年11个国家的外长一起签字的,签了字的是有效力的,所以不会因为裁决受到影响。

  南沙美济礁渚碧礁新建机场试飞成功

  昨天和前天,中国政府征用民航客机,对我南沙美济礁新建机场和渚碧礁新建机场进行校验飞行和试飞,均取得了圆满成功。

  昨天上午8点30分、8点40分,中国政府征用的南方航空公司、海南航空公司两架民航客机先后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起飞,经过近2个小时的飞行,分别于10时29分、10时28分在美济礁新建机场和渚碧礁新建机场平稳着陆并于当日下午返回海口,试飞成功。

  此前一天,中国民航飞行校验中心一架塞斯纳CE-680型飞机对美济礁和渚碧礁新建机场成功完成校验飞行。

  这是自今年1月南沙群岛永暑礁新建机场成功完成校验和试飞活动以来,中国南沙群岛另外两座通过校验和试飞的机场。13日的校验及试飞活动充分证明美济礁和渚碧礁新建机场具备保障民航客机安全运行的能力,可为岛礁物资运输、人员往来、医疗救护提供更加快捷的空中交通方式。

  永暑礁、美济礁和渚碧礁三座机场将为国际航班飞行最为繁忙的南海空域提供航空气象、通信导航、紧急备降、海难救助、海洋监测、环保科考、航班追踪等多方位服务。这些机场将与此前中国在华阳、赤瓜、渚碧、永暑礁先后建成并投入使用的4座大型多功能灯塔以及即将建成的美济礁灯塔主体工程一道,成为中国向南海地区提供国际公益服务的重要组成设施。另外,按照国家二级医院标准建造的永暑礁医院已于今年6月底正式启用。

  据悉,永暑礁机场自建成以来已在多次海上应急救援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中国在南沙岛礁上建设机场、灯塔、医院、海洋气象观测站、岛礁科学研究中心和生态建设实验基地等设施,中国正在承担和履行越来越多的海上公益服务,不仅提供海上搜救与救助、气象预测、海啸预警等服务功能,还有效保障了航行安全,降低了船只搁浅触礁的风险,并在海洋观测与科研、海洋生态研究、海洋生态保护等领域取得积极进展。这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地区大国为南海地区和平与发展所做出的重要努力。

  A04版—A05版稿件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6-07/14/content_319192.htm report 7202 海南航空公司的客机在渚碧礁新建机场着陆。新华社发昨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白皮书。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出席发布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