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2架客机在美济礁渚碧礁新建机场试飞成功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2架客机在南沙新建机场试飞成功
7月13日,海南航空公司的客机从渚碧礁新建机场起飞返回海口。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7月13日,海南航空公司的客机从渚碧礁新建机场起飞返回海口。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据新华社电 13日8时30分、8时40分,中国政府征用的南方航空公司、海南航空公司两架民航客机先后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起飞,经过近2个小时的飞行,分别于10时29分、10时28分在美济礁新建机场和渚碧礁新建机场平稳着陆并于当日下午返回海口,试飞成功。

  此前一天,民航校验飞机对美济、渚碧礁新建机场进行了校验飞行,新建机场的各项指标均通过校验,具备了保障民航客机安全运行的能力。

  至此,我国已在永暑、美济、渚碧礁各建设了1座机场并投入使用。南海上空是国际航班飞行最为繁忙的空域之一,这些机场投入使用后,可大幅提升南海地区空中交通服务能力,并提供航空气象、紧急备降、海难救助、海洋监测、环保科考等方面的公共服务。另据交通运输部信息,我国在华阳、赤瓜、渚碧、永暑礁先后建成了4座大型多功能灯塔并投入使用,美济礁灯塔主体工程也即将建成。据了解,按照国家二级医院标准建造的永暑礁医院已于今年6月底正式启用。

  据悉,此前已建成的永暑礁机场在多次海上应急救援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焦点

  两座新机场将使岛礁物资运输、医疗救护更快捷

  这是自今年1月南沙群岛永暑礁新建机场成功完成校验和试飞活动以来,中国南沙群岛另外两座通过校验和试飞的机场。13日的校验及试飞活动充分证明美济礁和渚碧礁新建机场具备保障民航客机安全运行的能力,可为岛礁物资运输、人员往来、医疗救护提供更加快捷的空中交通方式。

  组织飞机飞行,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

  永暑礁、美济礁和渚碧礁三座机场将为国际航班飞行最为繁忙的南海空域提供航空气象、通信导航、紧急备降、海难救助、海洋监测、环保科考、航班追踪等多方位服务。这些机场将与此前中国在华阳、赤瓜、渚碧、永暑礁先后建成并投入使用的4座大型多功能灯塔以及即将建成的美济礁灯塔主体工程一道,成为中国向南海地区提供国际公益服务的重要组成设施。另外,按照国家二级医院标准建造的永暑礁医院已于今年6月底正式启用。

  据悉,永暑礁机场自建成以来已在多次海上应急救援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2日,就在中国在南沙群岛美济礁和渚碧礁新建机场进行校验飞行的当天,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抛出所谓裁决。一些西方媒体因此将这两件事挂钩,妄加猜测与评论。但事实是,中国组织民航飞机在海南岛和自己进驻的南沙群岛美济礁和渚碧礁之间飞行,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根据相关国际法和国际惯例,国家航空活动由主权国家自主负责实施。中方有关活动合法、合情、合理,无可指摘。

  陆续建设医院、海洋气象观测站等设施

  今年1月永暑礁新建机场成功试飞后,斯里兰卡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前院长阿桑加·阿贝亚古纳塞克拉曾针对一些别有用心的西方官员言论及媒体报道发表观点。他说,中国在自己领土内的机场进行试飞,既是为了发展本国民航事业、满足各类民事需求,也是出于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的需要。

  南海是联系中国与世界各地非常重要的海上通道,也是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的海上走廊,更是重要渔场,船舶通行密度大,通航环境复杂,气象海况多变。一直以来,南海海域船舶航行的安全保障设施、海上应急救助力量以及船舶溢油反应力量和设施不足,影响和制约了南海海域通航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

  随着中国在南沙岛礁上建设机场、灯塔、医院、海洋气象观测站、岛礁科学研究中心和生态建设实验基地等设施,中国正在承担和履行越来越多的海上公益服务,不仅提供海上搜救与救助、气象预测、海啸预警等服务功能,还有效保障了航行安全,降低了船只搁浅触礁的风险,并在海洋观测与科研、海洋生态研究、海洋生态保护等领域取得积极进展。这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地区大国为南海地区和平与发展所做出的重要努力。

  据新华社电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7/14/content_644070.htm?div=-1 report 2129 7月13日,海南航空公司的客机从渚碧礁新建机场起飞返回海口。新华社记者郭程摄据新华社电13日8时30分、8时40分,中国政府征用的南方航空公司、海南航空公司两架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