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特雷莎正式接任英国首相 称不会再举行脱欧公投

来源:参考消息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特雷莎正式接任英国首相 称不会再举行脱欧公投

  参考消息网7月14日报道 英国前内政大臣特雷莎·梅13日被英国女王正式任命为英国首相,新首相随后宣布内阁名单。脱欧派领袖约翰逊任外交大臣。如何带领处在历史关头的英国顺利脱欧,避免脱欧路上的重重陷阱,特雷莎·梅可谓任重道远。特雷莎·梅手中时间有限,法国总统奥朗德、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她担任首相后旋即要求尽快开启脱欧谈判,新首相承诺迎接脱欧挑战,华盛顿则希望欧盟与英国继续维持紧密关系。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7月14日报道,特雷莎·梅就职后在唐宁街十号发表演说,“英国告别了欧盟,但是英国将在全球扮演一个更勇敢而积极的角色”。新首相表示维持英国社会公正,维护联合王国团结。她还表示将以前首相卡梅伦的精神领导英国前进。希望英国留在欧盟但遭致相反结果后辞职的首相卡梅伦告别前希望“英国尽可能地靠近欧盟”。

  不过,对于欧盟来说,当务之急是英国新首相尽快启动脱欧谈判,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特雷莎·梅上任伊始就开始施压,希望尽快启动里斯本条约第五十条,展开脱欧谈判。

  根据这一复杂条款,伦敦必须正式通告欧盟英国脱欧。随后,双方开启直至长达两年的谈判。自英国脱欧派在全民表决获胜后,欧盟领袖不断要求伦敦表明脱欧愿望,启动第五十条。特雷莎·梅似乎并不着急,她之前曾表示希望等到2017年年初开启谈判。

  英国比预计的提前两个月产生了新首相,特雷莎·梅可能会在10月2日保守党全党大会公布她的计划。此前,特雷莎·梅应该在9月初中国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与欧盟领袖分别会谈。在此之前,欧盟领袖已积极行动。法国总统奥朗德周三宣布将于八月底召开法德意三国峰会,讨论英国脱欧后果。欧盟27国领袖随后于9月16日在斯洛伐克召开峰会,商量没有英国之后的欧盟前途。

  按照里斯本条约,启动第五十条,双方达成脱欧正式协议后,条约正式对英国废止。这个时期不超过两年,除非双方同意延长。原则上讲,英国应于2019年年初离开欧盟。谈判进程难免会有曲折,双方一边谈判离异,一边还要推出新的预算,而且,里面有许多司法条款必须理顺,以免遭到来自个人的或法人的控告。

  欧盟与英国的新关系可能类似于目前挪威与欧盟的关系,挪威享有进入单一市场权利;或者类似与瑞士与欧盟的关系,或者是一种全新的关系。其中最重大的关系是商业关系。除此之外就是拥有进入欧盟单一市场的条件,以及如何处置移民问题。所有欧盟与英国达成的新协议必须经过38个国家或地区议会的批准,包括比利时的七个议会。据估计,从启动离异进程到确定新的双边关系,总共需要六到七年时间。

  如果说欧盟急于英国尽快脱欧,欧盟成员国本身未来的战略并未明确,也未达成一致。况且,在一致的外表下,英国脱欧产生的地震在重新推动联邦整合一派与维持现状派之间有很多分歧,有不少成员国希望把权力重返各国。在“更多欧洲”还是“更少欧洲”两派之间,欧盟机构,南欧及法国以及社会民主党派打算减少财政紧缩压力,属于前者,而另外一派的代表是德国总理默克尔,以及欧盟保守党派以及东欧国家。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7月14日报道,英国候任首相特雷莎·梅表示,将为英国退出欧洲联盟争取“最好的协议”。她强调,英国不会试图留在欧盟或从后门重新加入欧盟,也不会举行第二次公投。

  尽管面对欧盟压力要英国尽快启动脱欧程序,特雷莎·梅表示会在今年底才展开正式谈判。

  特雷莎·梅是在其仅剩的保守党党魁竞争者、能源政务部长黎瑟姆11日突然宣布退选后,被保守党确认为唯一的党魁竞选人,并由此当选保守党新党魁。

  卡梅伦随即宣布,他将于12日最后一次主持内阁会议,13日在议会最后一次出席首相问答环节,之后将前往白金汉宫向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递交辞呈,英国将在13日晚之前有一名新的首相。

  卡梅伦发言后,特雷莎·梅在丈夫菲利普和支持她的保守党议员的簇拥下,在议会外对记者发表简短讲话。特雷莎·梅说,她对自己将接替卡梅伦担任首相感到“很荣幸,也很谦卑”。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60714/1229800.shtml report 1861 参考消息网7月14日报道英国前内政大臣特雷莎·梅13日被英国女王正式任命为英国首相,新首相随后宣布内阁名单。脱欧派领袖约翰逊任外交大臣。如何带领处在历史关头的英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