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将中国威胁论转移太空 炒作天宫一号或撞地球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王天迷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媒将中国威胁论转移太空 炒作天宫一号或撞地球

  “中国失去对天宫一号的控制了吗?”“中国的天宫一号可能撞击地球吗?”——近日,多家西方媒体打出这样耸人听闻的标题。有分析人士13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样的炒作报道非常业余。现在经常有一些西方媒体炒作中国航空航天技术对他们造成威胁,这其实是将“中国威胁论”转移到太空领域而已。

  英国《独立报》网站12日报道称,中国2011年发射升空的首个空间实验室天宫一号本应在指令控制下坠入大海,但“业余天文观察者”托马斯·多尔曼称,他一直在观察天宫一号的运行,认为天宫一号已失控,随时可能以“自由落体的方式坠落并撞击地球”。他的这一论调之前被英国《每日邮报》、美国space.com网站发表。

  天宫一号是中国实施空间交会对接的目标飞行器,原设计寿命为两年。2011年9月29日,天宫一号发射入轨,先后与神舟八号、九号和十号飞船圆满完成多次空间交会对接,按计划开展了一系列空间科学实验和应用试验。今年3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透露,已在轨工作1630天的天宫一号在完成任务后,由于超期服役两年半时间,其功能已于近日失效,正式终止数据服务。目前对天宫一号的飞行轨道仍在持续、密切地跟踪监视之中。根据预测,天宫一号的飞行轨道将在今后数月内逐步降低,并最终再入大气层烧毁。

  《独立报》称,天宫一号在“自由落体”时,会像其它失控卫星一样在地球大气层中烧毁,因此坠落地面的只是熔化的铁块,不会对地面产生严重撞击。但由于天宫一号体积巨大,坠落过程中未完全烧毁的部分若落在居住区仍会引发灾难。《每日邮报》11日则援引美国“分析制图公司”天文动力学家凯尔索的话称,该中心监测到,最近几年,天宫一号的高度一直在以最缓慢的速度降低,这说明其处于稳定状态。

  分析人士13日告诉《环球时报》,在早期,由于技术不到位,也有像美国天空实验室空间站失控坠落的情况。本来以为它坠落在非洲,最后落入印度洋和澳洲。但现在情况不同了。对于一些小的近地轨道的航天器,一般不太用管它,它在大气层中基本上能烧毁。即使有些没完全烧毁,对地面的威胁也很小。对于在近地轨道运行的大型航天器,不容易在大气层通过高温完全解体,所以一般采用人工控制方法让其坠落到南太平洋的航天器坟场,最有名的就是俄罗斯和平空间站。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hot/2016-07/9170520.html report 1101 “中国失去对天宫一号的控制了吗?”“中国的天宫一号可能撞击地球吗?”——近日,多家西方媒体打出这样耸人听闻的标题。有分析人士13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样的炒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