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发改委:钢铁煤炭价格回升增加去产能难度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政解丨发改委:钢铁煤炭价格回升增加去产能难度

  新京报快讯(记者沙璐)14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并回应热点问题。对于近日钢材、煤炭价格回升是否影响去产能积极性,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确实会对一些地方和企业去产能的决心产生影响,增加了化解过剩产能的难度。不过,去产能的市场环境在短期内不会因价格一时涨跌而出现根本性变化。

  赵辰昕介绍,在去产能方面,目前看各项政策措施的效应开始显现,新增产能得到有效控制,钢铁煤炭行业经济运行走势稳中趋好。前5个月,全国粗钢产量同比下降1.4%,规模以上煤炭企业产量同比下降8.4%,加上库存、需求、预期等因素的综合作用,市场出现了积极变化。

  数据显示,7月初,钢铁协会监测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67.83点,比年初上涨11点;秦皇岛港5500大卡市场煤价每吨400元,每吨比年初回升30元。钢铁、煤炭企业经营状况有所提升,货款回收有所好转,市场预期有所改善。

  赵辰昕表示,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已进入加速实施的新阶段。下一步,将抓好化解过剩产能实施方案的落实,采取过硬措施,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去产能目标任务。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市场上出现的这些积极变化会不会反过来影响到地方去产能的积极性?

  “确实一些人有这样的担忧。”赵辰昕说,总的看,钢材、煤炭价格不同程度回升,有利于钢铁煤炭企业扭亏增盈,当然这种变化与积极推进去产能工作是分不开的。但同时,也确实会对一些地方和企业去产能的决心产生影响,已经减产、停产的企业也有意复产,增加了化解过剩产能的难度。

  赵辰昕表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将长期保持中高速水平,钢材消费会在峰值平台区持续较长时间,钢铁总供给过剩的格局短期内不会根本改变,钢材价格持续上涨态势缺乏足够支撑;煤炭由于清洁能源替代等因素,需求增长空间有限。可以判断,倒逼钢铁煤炭过剩产能退出的市场环境,短期内不会因价格一时涨跌而出现根本性变化。

  据其介绍,下一步,国家有关方面还将继续健全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综合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和法治办法积极稳妥化解过剩产能。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6/07/14/409968.html report 1062 新京报快讯(记者沙璐)14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并回应热点问题。对于近日钢材、煤炭价格回升是否影响去产能积极性,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