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防总:中小河流今年防洪出问题最多 将补齐短板

来源:澎湃 作者:刁凡超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防总:中小河流今年防洪出问题最多,今后将补齐“短板”

  入汛以来,我国多省发生中小河流溃堤险情,7月14日,国家防总督察专员、新闻发言人张家团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说,今年入汛至今,大江大河“险情可控,汛情平稳”,中小河流是今年防洪出问题最多的地方,洪涝灾害最严重的区域也主要集中在中小河流。

  张家团解释说,中小河流灾害严重既有这些区域今年发生的高强度暴雨有关,也与中小河流防洪治理财力投入不足有关。

  7月3日以来,湖北东部、湖南中部、安徽中南部、江西北部、江苏中部、广西北部、福建中部沿海等地部分地区超过180毫米。“今年的局部强降雨特别集中,洪水破坏性力特别大,主要集中在中小河流。”张家团说这是今年中小河流多次发生溃堤的客观原因。

  此外,“98洪水”后,我国加大了对水利工程的投入,截至目前,大江大河防灾减灾的防洪体系基本建成,防洪能力显著提高。“为什么说‘基本建成’,因为有的滞洪区建设还滞后,有的堤防还没有达到规划标准。” 张家团向澎湃新闻介绍,彼时,受财力限制,国家优先考虑治理大江大河,“这也是当时治水的主要矛盾。”

  张家团说,“在大江大河的治理过程中,国家没有忘记对中小河流的治理,在财力许可的情况下,中央和地方政府还是尽可能地对中小河流给予一些投资。”据他介绍,2011年国务院批复了《全国中小河流治理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和综合治理总体规划》,“十一五”后期及“十二五”时期,我国已完成对5000多条中小河流重要河段的治理,堤防长度达到56400多公里, 这些工程在防洪中已经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中小河流点多面广量大,短期内还很难全部完成治理任务,需要今后加大力度进行。”

  张家团表示,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中小河流防洪能力偏低的问题越来越突出,确实亟待解决,“今年汛期后,中央和地方政府应该会增加对中小河流的投入,提高中小河流防灾能力,补齐这块短板。”

  当前,面对我国中东部或将出现的一次较强降水过程。张家团说,下一步国家防总将督促地方突出抓好中小河流和洲滩圩垸等低标准堤段的巡查防守,提前做好人员转移准备,避免溃口漫堤造成人员伤亡;突出抓好山洪等次生灾害防范,充分发挥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作用,提前发出预警信息,迅速转移危险地区群众。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98492 report 1136 入汛以来,我国多省发生中小河流溃堤险情,7月14日,国家防总督察专员、新闻发言人张家团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说,今年入汛至今,大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