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文保区现疑似违建酒店 城管称已移交规划部门

来源:新京报 作者:周佳琪 肖鹏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什刹海疑似违建酒店已交规划部门处理
疑似违建酒店仍在营业。新京报记者 周佳琪 摄
疑似违建酒店仍在营业。新京报记者 周佳琪 摄

  “什刹海文保区现三层酒店 疑似违建”追踪

  新京报讯 (记者周佳琪 肖鹏)近日,新京报报道了什刹海历史文化文保区一座三层酒店疑似违建(本报7月12日、13日连续报道),引公众关注。截至昨日下午6时,涉事酒店仍在营业。西城城管部门表示,该案件已移交规划部门处理。截至昨晚10点,北京市规划委员会西城分局仍未对此事做出回应。

  城管部门:

  有规划批示 属于未按许可施工

  昨日上午,新京报记者以居民身份拨打城管热线96310举报中海盈佳快捷酒店疑似违建一事。

  约10分钟后,西城区什刹海城管分队拆违所孙姓工作人员回电答复称,“经过我们前期调查,鼓楼西大街129号在建设时具有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案子已经移交给规划部门了。”该工作人员表示,该建筑有规划批示的手续,属于未按规划许可施工。

  孙姓工作人员介绍,现在的流程是,谁批示谁监管,在施工完了以后,规划部门要对施工项目进行验收。这个是规划部门的一个工作流程,“您可以到规划委那边进行咨询。”

  “这个很早以前就有过举报,案件早就办理了移交手续。”上述工作人员再次强调说。

  昨日上午10点,新京报记者再次前往中海盈佳快捷酒店,希望联系该店法人崔治国。“他比较忙,我已经把你的名片发给老板了。”该酒店后勤负责人李姓工作人员回复记者。

  规划条例:

  责令限期拆除的期限不超过15日

  此前,西城区城管部门表示,2015年就已经受理居民投诉该酒店疑似违建一事,现场勘查发现酒店实际建筑面积与许可不符,随后转给规划部门处理。昨日,记者多次联系北京市规划委员会西城分局,未获回应。

  不过记者在北京市规划委官方网站注意到,2011年4月1日起施行《北京市禁止违法建设若干规定》中提到,已经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临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但未按照许可内容进行建设的城镇建设工程,可认定为违建。

  规划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建设或者发现已经建成的城镇违法建设,对尚可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对规划实施影响的,应当在20日内书面责令限期改正;改正后处该建设工程总造价5%以上10%以下罚款。

  对逾期不改正或者无法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对规划实施影响的城镇违法建设,能够拆除的,应当责令限期拆除,不能拆除的,没收实物或者违法收入,可以并处该建设工程总造价10%以下罚款。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机关责令停止建设或者发现已经建成的城镇违法建设,应当在20日内责令限期拆除,不能拆除的,没收实物或者违法收入,可以并处该建设工程总造价10%以下罚款。责令限期改正和限期拆除的期限一般不超过15日。

  城镇违法建设当事人逾期不拆除的,负有查处职责的机关应当在期限届满后5个工作日内,将限期拆除决定及逾期未拆除的情况报告违法建设所在地的区县人民政府。区县人民政府应当责成区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等机关实施强制拆除。实施强制拆除前,应当制定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并确定公安机关、街道办事处、市政公用服务单位等配合单位的职责。

  背景

  酒店实际面积与许可不符

  位于鼓楼西大街129号的中海盈佳快捷酒店,此前被居民举报为违建。规划许可建筑面积共计215.43平方米,但最后建起了一座建筑总面积近1000平米的三层小楼。

  北京市西城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此前回应称,2015年,其曾接到针对鼓楼西大街129号是违建的举报。后经过现场勘查,涉及规划面积与实际面积不符的问题,已转至规划部门处理。

  7月12日,记者以居民身份向北京市规划委员会西城分局咨询此事,一名工作人员称,目前已认定酒店违建事实成立,并向其发了责令限期整改的通知,“但该通知上周就到期了,酒店方的整改依然毫无动静”。

  追访

  1 建楼擅自改许可可认定为违建

  《城乡规划法》规定,违建应由具体的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处理

  北京圣运律师事务所主任王优银律师认为,违建并不是一个非常严谨的法律概念,一般情况下,是指违反《城乡规划法》《建筑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建设的房屋及设施。包括一些未申请或申请未获批准,没有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擅自改变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而建成的建筑。

  目前酒店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显示该129号房屋均属1层,总面积215平米,最高高度只有4.76米,但实际情况确是房屋总面积超过1000平米,高度最高达到了10米,且还存在私挖地下室的情况,属于擅自改变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应该属于违建。

  《城乡规划法》第六十四条规定:“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进行建设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责令停止建设;尚可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对规划实施的影响的,限期改正,处建设工程造价百分之五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无法采取改正措施可以并处建设工程造价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所以应该由具体的城乡规划主管部门负责处理。

  王优银律师说,违建尤其是现在北京四合院私挖地下室比较盛行的现象,已经严重增加了周围居民的生活隐患,甚至还会导致地面坍塌,造成周围建筑受损,危害公共安全。在历史文化保护区内,尤其要严厉查处违建,否则会对历史文化区的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造成不可挽回的破坏。

  至于承担什么样的法律责任,就要根据具体情况来看,如果造成周围地面下陷,影响周围居民生活,可能会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如果因为私搭乱建造成事故的可能就会涉及刑事犯罪。

  王优银表示,目前最难的是发现违建,因为对于有关部门的执法措施,违章者其实有很多规避措施,比如在私挖地下室中,采取严密的保护措施。所以对于违建,各部门应该加大执法力度,进行严查。

  2 违建的处理程序是什么?

  城管发现线索后,报规划部门认定、处罚

  北京尚梓律师事务所江华律师介绍说,以北京市为例,北京市规划委员会的工作职能包括负责城乡规划、建设工程规划实施的监督管理;负责对规划编制单位、设计单位与城乡规划相关活动的监督检查;依法查处有关违法行为;负责审查城乡规划编制、规划行政许可事项中有关安全事项,并监督管理。

  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的主要职责包括贯彻落实国家及本市关于城市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及政策,依法开展治理和维护城市管理秩序的相关工作。依法集中行使市政府决定赋予的城市管理领域的行政处罚权,负责跨区域、重大疑难案件的查处工作。

  违建的一般处理程序是城管局发现违建线索报规划委进行规划认定,认定违建后进行行政处罚,包括限期拆除或以法定程序强制拆除。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7/15/content_644234.htm?div=-1 report 3374 疑似违建酒店仍在营业。新京报记者周佳琪摄“什刹海文保区现三层酒店疑似违建”追踪新京报讯(记者周佳琪肖鹏)近日,新京报报道了什刹海历史文化文保区一座三层酒店疑似违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