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大妈遭假警察电话诈骗 凑钱汇给骗子127万

来源:综合 作者:西安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大妈遭电话诈骗 凑钱给骗子汇127万
最近,南京一位大妈先后拿出了自己的全部积蓄、四处借钱,甚至将房子抵押了,一共凑了127万元,却在两个月的时间内分20多次汇给了骗子。她为什么会上当受骗?为什么这么长时间没有人发现?让这位大妈上当受骗的其实是非常老套的骗局,但骗子却在其中加入了新“招数”。
南京大妈遭电话诈骗 凑钱给骗子汇127万

  最近,南京一位大妈先后拿出了自己的全部积蓄、四处借钱,甚至将房子抵押了,一共凑了127万元,却在两个月的时间内分20多次汇给了骗子。她为什么会上当受骗?为什么这么长时间没有人发现?让这位大妈上当受骗的其实是非常老套的骗局,但骗子却在其中加入了新“招数”。

  “警察”来电吓坏大妈

  直到报案时,南京市民张大妈还觉得自己是不是做了一场噩梦,127万就这么没了。

  张大妈今年60多岁了,今年4月中旬的一天下午,她接到一个来自上海的电话,对方自称是上海市公安局的“曹科长”,说张大妈涉嫌诈骗,正被警方通缉。

  张大妈当即否认,表示自己一直在南京,根本没有参与诈骗活动。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张大妈表示愿意配合“警方”调查。“曹科长”称,诈骗分子的涉案金额达到250万元,张大妈如果要证明自己的清白,必须先将这笔钱退出来。等案子了结后,这笔钱会还给张大妈。同时,“曹科长”表示,事后他会向上级领导汇报,给张大妈10万元的精神损失费。而如果张大妈不拿出钱来,那么“警方”只能将张大妈“抓捕归案”了。

  张大妈被吓掉了魂,满口答应一定想办法汇钱证清白。

  借钱又抵押房子

  不过,张大妈哪里有250万?于是,她先将自己的几万元积蓄按照对方要求汇到了指定账户,之后便开始找亲戚朋友借。“从4月中旬到6月份,近两个月时间,张大妈向朋友借了近百万元。”办案民警介绍。

  其间,“曹科长”还频频来电,一方面催促张大妈汇款,另一方面向其通报“案件进展”。到了6月初,张大妈表示,自己能借的朋友都借了,实在没钱了。这时,“曹科长”又给张大妈支招,让其用自己的房子抵押贷款,还帮其联系好了一家贷款公司。于是,张大妈将自己住的房子抵押了30万元,又给对方汇了过去。

  直到6月下旬,张大妈再也没等到对方的电话,打过去也始终无人接听,她这才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于是向警方报警。而此时,张大妈在两个月的时间内分20多次汇出的总计127万元早已经不知去向。

  骗子做足功课

  两个月,20多次汇款,为什么始终无人发觉张大妈被骗?办案民警告诉记者,这是因为骗子做足了“功课”。

  原来,在诈骗之初,骗子便告诉张大妈,案件还在侦办阶段,必须保密,不可以将此事告诉任何人。“如果透露出去,警方会立马把我带去坐牢”。

  “骗子也知道现在银行都有防诈骗提醒,所以他们特别提醒张大妈,按照他们要求的时间和地点汇款。”办案民警告诉记者,骗子要求张大妈汇款的时间都是在银行的非工作时间,而且必须在ATM机上操作,不许去银行柜面。

  “他们甚至要求张大妈,如果银行自助区人比较多,就不要进去,等没人了再去汇钱。”办案民警说,而为了进一步掩人耳目,骗子还让张大妈不要称呼他们“民警”或者“科长”,而是叫“老师”。

  警方办案不会让市民汇钱

  南京警方表示,此类诈骗手段非常老套,“骗子利用了很多人怕事的心理,一旦你被对方吓住,往往就会掉入圈套。”办案民警说,面对此类诈骗手段,市民其实只要记住一条就能有效防骗:公安机关办案,绝对不可能让你汇钱证清白,更不可能只通过电话办案。

  同时,警方也提醒,接到陌生电话无须惊慌,只要对方提到汇钱等内容,那么基本可以判定为诈骗电话。如果心中存有疑虑,可立即报警求助,或者和家人、亲友商量。另外,对于家中有老人的市民,平时也要经常给老人做一些通信网络诈骗防范知识普及。 据《金陵晚报》

  延伸阅读

  微信朋友圈又见新骗术

  “爱我就给我发红包”

  近日,警方接到市民报警称,自己在微信上给女网友发红包,可红包发过之后,对方却将他拉黑了。他向民警求助,觉得自己被骗了。近期警方也接到了不少类似报警。

  今年二十出头的华子(化名)在一家公司上班,前两天,华子的好朋友小张表示,自己玩微信的时候,通过附近的人添加了一个女子,可以介绍给华子。随后,小张把女网友的照片发给了华子,华子主动加了女网友的微信。

  接下来两人就开始了微信交流,华子想见见这个女网友,可女网友说,如果华子有诚意,应该给她发红包,于是华子先后几次给对方发了数百元的红包。女网友表示,既然华子发红包示爱,那怎么也应该发“520”“1314”这样有意义的红包。于是华子又给对方发了“52.0”和“131.4”的红包。没想到的是,对方收了之后,就把华子拉黑了。华子于是向警方报警求助。

  警方表示,网络上通过搜索附近的人添加异性网友然后被骗的事情已经屡见不鲜,却仍然有人上钩。通过警方侦破的案件,这些“附近的人”其实都并非在附近。这些专门通过社交软件添加好友的人,是所谓的“键盘手”,他们通过软件修改自己社交媒体的位置,在被一些“心术不正”的人互加为好友之后,要么以酒托的形式行骗,要么以骗红包的形式行骗。

  据《扬子晚报》

  本版图片由东方IC供图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xiancn.com/xawb/html/2016-07/15/content_435769.htm report 2731 最近,南京一位大妈先后拿出了自己的全部积蓄、四处借钱,甚至将房子抵押了,一共凑了127万元,却在两个月的时间内分20多次汇给了骗子。她为什么会上当受骗?为什么这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