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球首次!标准动车组完成时速420公里交会试验

来源:观察者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球首次!标准动车组完成时速420公里交会试验
准备出发
准备出发
技术人员做好准备
技术人员做好准备
(观察者网综合“高铁见闻”微博、“中国铁路”微博等)
(观察者网综合“高铁见闻”微博、“中国铁路”微博等)
(观察者网综合“高铁见闻”微博、“中国铁路”微博等)

  今天上午10点多,我国两列标准动车组在郑(州)徐(州)高铁上,完成时速超过400公里的高速交汇试验。在极近距离内高速交汇,高铁之间将产生“强吸力”,这是世界上首次在实际运营线上,以如此高的速度,实现交汇。

  两列标准动车组由我国自行设计研制、全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上面各自都安装了2000多个传感器,可以监测压力变化,并为将来修改车体设计提供依据。专家估计交汇时列车时速在420公里左右,具体数据还要等最终结果。

  在昨天的试验中,标准动车组最高跑到了428.6公里/小时。据在现场的“高铁见闻”介绍,今天9点多,列车在试验前也先跑了一段“热热身”。而当两车最终交汇时,相交时间不到2秒。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此次试验进一步验证了中国标准动车组整体技术性能,特别是首次实现了动车组牵引、制动、网络控制系统的全面自主化,表明中国具备设计制造满足世界各国不同需求动车组的能力。这一试验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已全面掌握高速铁路核心技术,高铁动车组技术实现全面自主化,中国高铁总体技术水平跻身世界先进行列,部分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对于打造中国标准动车组品牌,助力中国高铁“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

  研制中国标准动车组的主要目的:一是科研创新、技术攻关的需要。加强高速铁路关键技术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使中国高铁技术保持世界领先水平。

  二是统一标准,降低成本的需要。针对不同型号的动车组,建立统一的技术标准体系,实现动车组在服务功能、运用维护上的统一,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三是适应环境,全面兼容的需要。适应不同地质条件和运用环境的需要,实现动车组技术的兼容性。这也是中国标准动车组世界上独有的核心竞争优势。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Science/2016_07_15_367605.shtml report 1708 准备出发技术人员做好准备(观察者网综合“高铁见闻”微博、“中国铁路”微博等)今天上午10点多,我国两列标准动车组在郑(州)徐(州)高铁上,完成时速超过400公里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