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公积金新政:困难企业可申请降低缴存比例

来源:澎湃 作者:栾晓娜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公积金新政:困难企业可申请降低缴存比例或缓缴

  为了给困难企业降成本、给低收入职工增现金,上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于7月15日发布《上海市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或缓缴住房公积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办法》结合新情况、新要求,对原《上海市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或缓缴住房公积金审批办法》执行中的一些问题,在困难企业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或缓缴住房公积金的适用条件、审批流程、申请期限等方面进行了规定。

  《办法》明确,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企业,可以申请单位和职工缴存比例按照各不低于5%的比例缴存住房公积金:(一)连续经营亏损两年及以上的企业,且职工月平均工资水平不高于上一年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60%的;(二)自设立之日起三年内的符合国家规定的小型微型企业。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企业,可以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一)濒临破产、已停产或已依法批准缓缴社会保险费的企业;(二)已连续三年批准降低比例缴存或上一年已批准缓缴的企业,经营仍然亏损且职工月平均工资水平不高于上一年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60%的;(三)经济效益差或连续经营亏损两年及以上的企业,扣除职工应缴部分的住房公积金后职工工资未达到当年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可以经职工本人同意后申请缓缴职工应缴部分的住房公积金。

  根据《办法》,申请降低缴存比例或缓缴住房公积金的单位,须经本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讨论通过并在本单位内部公示,向单位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立所在区的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区(县)管理部提出申请,按规定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单位提供虚假证明材料的,上海市公积金中心将单位相关信息依法向社会公开并纳入征信系统;对协助造假的机构和人员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各区(县)管理部应按规定将符合降低缴存比例或缓缴条件的单位材料报市公积金中心审批,审批通过后可降低缴存比例或缓缴。

  《办法》规定,降低缴存比例和缓缴的期限为一年,期满后仍需降低缴存比例或缓缴的,应当在期满之日前30日内重新办理申请。单位未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又未经批准降低缴存比例或缓缴的,上海市公积金中心将按照《上海市住房公积金行政执法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处罚。

  《办法》同时规定,单位降低缴存比例或缓缴的,待经济效益好转后,应及时提高缴存比例或恢复正常缴存并补缴缓缴期间的住房公积金。单位应按照住房公积金缴存年度申请降低缴存比例和缓缴的时间段。

  《办法》还明确,上海市公积金中心应严格按规定审批单位降低缴存比例或缓缴的事项,并每年专题向上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报告。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99186 report 1276 为了给困难企业降成本、给低收入职工增现金,上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于7月15日发布《上海市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或缓缴住房公积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