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南海仲裁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亚欧峰会中国总理很忙碌 会见安倍直面南海争议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杨涛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亚欧峰会中国总理很忙碌 会见安倍直面南海争议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亚欧地区对话合作的最高级别会议——亚欧首脑会议15日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会议并发表引导性发言。李克强在发言中重点阐述了中国对推进亚欧全面合作、提升合作水平的新三点建议,受到世界关注。德国全球新闻网称,在本届亚欧峰会上,北京又成为主角。今年峰会正值1996年曼谷举行首次亚欧峰会以来的20周年,会议主题是“亚欧会议二十载,互联互通创未来”,中国推动亚欧合作上新平台的努力获得更多共鸣。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15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20年后的今天,亚欧两个大洲的密切联系已今非昔比,双方再“不能仅在一起聊天,更需要在一起做事”。法国尼斯发生的恐怖袭击给本次峰会蒙上阴影,还有个别国家想借这场南海仲裁后的首个大型国际会议跟中国谈南海问题。对此,中国并没有回避,香港《南华早报》称,北京直面亚欧峰会上的南海挑战。

  “北京又成为主角”

  “对于蒙古国来说,这还是首次主持如此大规模的首脑会议。”据介绍,此次亚欧峰会共有51个国家、2个国际组织近4000多人与会。其中有10个国家的总统、副总统,23个国家的总理、副总理,17个国家的外长、特使和大使以及欧洲理事会主席、欧洲委员会主席和东盟秘书长出席会议。

  15日上午9时,亚欧峰会举行开幕式,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致辞,随后各国领导人发言。李克强发表了《亚欧伙伴命运与共,合作升级再谱新篇》的引导性发言。

  李克强首先对在法国尼斯袭击事件中遇害人员表示哀悼,对伤者和遇害者家属表示慰问。他表示,亚欧地区既面临重大机遇,也有不少严峻挑战,特别是恐怖主义、难民问题等成为本地区突出的棘手问题。今年是亚欧会议成立20周年。各方应秉持相互尊重、友好协商等亚欧会议共识,探索推进亚欧全面合作、提升合作水平的新途径。

  李克强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创新亚欧合作理念。各方应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强化责任共担意识,有效应对地区挑战,开展对话合作,防止本地区产生新的动荡之源,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

  二是增添亚欧合作动力。要把亚欧合作引到更加务实的方向,特别是加强经贸合作。期待中断十年的亚欧经济部长会议于明年恢复召开。加快建设开放包容的亚欧大市场,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三是夯实亚欧合作人文基础。加强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扩大教育、科技、文化、旅游、青年及创业等领域的交流。

  香港《英文虎报》15日报道称,李克强在亚欧峰会上还介绍了当前中国经济形势,称中国经济平稳运行,符合年初的预期,“新经济活力四射,新业态快速成长,发展新动能加快积蓄”。李克强还说,中国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任务,使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李克强总理发言的核心思想即把亚欧峰会从一个对话平台向务实合作平台的方向推进”,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15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过去20年中,亚欧峰会当然起到了促进两个大陆交流的作用,但它终究是一个“非机制化、非正式化”的平台,其成果并没有约束力。本次峰会谈及的重启经济部长会议正可以对接协调双方的发展战略,并使它们落实在具体的项目上。

  “北京取得胜利”,德国全球新闻网15日称,尽管南海仲裁做出不利于北京的裁决,但这并没有影响北京的主动外交。在本届亚欧峰会上,北京又成为主角。德国财经网15日评论说,亚欧峰会是中国在一周内第二次与欧盟会谈。会谈已经成为中欧解决分歧的最佳手段。中国在本次峰会上成为主角,不仅因为有南海争端,还有中国的影响力。中国的“一带一路”规划将推动亚欧经济共同体的形成。中欧间的贸易额平均每天就有10亿欧元。在目前世界经济不景气、英国脱欧前提下,中国与欧盟的合作尤显重要。李克强“精力非常旺盛”地举行多个双边会谈除了出席亚欧峰会,李克强还进行了一系列双边会见。7月15日上午,李克强出席亚欧峰会迎接仪式后,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过道处热络地交谈起来。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几人站在那里谈了很久。

  李克强15日还会见了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挝总理通伦、罗马尼亚总理乔洛什、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等。日本TBS电视台称,李克强“精力非常旺盛”地举行一个又一个双边会谈,为宣传中国在南海行为的正当性努力。14日还与越南总理举行会谈,呼吁尊重历史事实,在当事国之间通过对话解决南海问题。今后中国将通过和当事国家之间的协商,通过互利原则,牵制日本和美国。

  法新社15日的报道称,对刚刚发生的尼斯恐怖袭击进行谴责和对受害者予以同情,主导了周五的亚欧峰会,抢走对“中国拒绝南海仲裁”的注意力。

  李克强15日下午在乌兰巴托应约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李克强表示,近几年,中日关系开启走向改善的进程,但进展缓慢,不时受到一些复杂因素的干扰。双方应以高度的责任感,立足客观现实,着眼战略长远,稳妥推进下阶段中日关系的改善进程。李克强提了4点,其中之一是妥善管控矛盾分歧。在南海问题上,中方的立场完全符合国际法,符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日方作为非当事国,应谨言慎行,不要炒作和介入。在东海问题上,双方应根据四点原则共识精神,继续通过对话磋商加强沟通,防止误解误判。

  英国路透社以“中国告诉日本停止介入南海”为题进行了报道,并称安倍重申了日本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日本NHK电视台报道称,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时隔8个月之后举行的日中首脑会谈。除了南海问题,安倍称,“日中之间仍然存在复杂问题,但是希望能够一起解决共同的问题。虽然英国脱离了欧盟,但是希望能共同合作防止世界经济陷入危机。”

  在15日下午日本外务省新闻官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各国记者针对南海仲裁案“炮轰”该新闻官。彭博社记者提问说,“在南海问题上,日本强迫和要求别的国家遵从日本的意思,联合欧盟和东盟,对他们施压,想在明天可能通过的乌兰巴托宣言中,有涉及南海问题的内容”。这名新闻官回答说:“南海问题不是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重点,希望大家不要再问了”。面对路透社记者等的问题,新闻官不是说不知道,就是说不知情。对于中国记者的质问,这位新闻官更是脸色都变了,拿着材料的手抖动得非常明显。

  继东盟之后,欧盟内部对南海仲裁的分歧也浮出水面。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5日报道,有涉事外交人士说,由于匈牙利、克罗地亚和希腊阻止了一项欧盟就南海仲裁声明的通过,欧盟内部在对华态度上的分歧浮出水面。欧盟28个成员国对于声明的文字内容还在商讨中。各国在此事上的分歧凸显出中国与一些欧盟成员国日益增长的经济以及政治联系对欧盟决策所产生的牵绊力。报道称,起初,造成这一分歧局面的部分原因被认为是各国出于对国际仲裁的顾虑。希腊与土耳其间有领土争端。克罗地亚去年撤出了它与斯洛文尼亚就边界争端达成的一项仲裁协议。但事情拖到现在,谁也无法确定上述顾虑是否是造成分歧局面的主要原因了,或许有些欧盟成员国是想保护他们在中国的利益。亚欧寻找共同点南海议题并不在本次亚欧峰会议程之中,也没有对整个峰会造成影响。15日的全会结束后,各国领导在香格里拉饭店外广场集体合影。李克强总理站在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统的左边,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站在蒙古国总统的右边。从这个站位就可以看出,蒙方是做了精心的安排和考虑的,进一步表明蒙古重视发展与中俄两大邻国的传统友好关系,将发展与中俄关系作为外交政策的优先方针。

  15日下午,蒙古国为在乌兰巴托出席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的各国领导人举行传统那达慕。在蒙古国高级官员陪同下,李克强来到贵宾看台,与亚欧各国领导人一起兴致勃勃地观赏了精彩的那达慕表演。

  亚欧首脑会议全会共进行两个讨论议题,第一个议题是伙伴20年: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第二个议题是“亚欧会议伙伴发展广泛联系”,重点讨论了集中发展亚洲和欧洲的“软实力”和“硬实力”。上述两个讨论议题的最终结果将反映到文件当中,在16日的闭幕会议上,将发表《乌兰巴托宣言》和《主席国声明》,作为此次会议的重要成果。

  “亚欧寻找共同点”,德国《巴登日报》15日称,1996年,欧洲和亚洲的关系处于低潮。欧洲人对“太平洋世纪”的亚洲产生恐惧。随着亚欧峰会的举行,两大洲开始靠拢,多边全球治理上了新台阶。亚欧峰会也是欧洲平衡美国的亚太倡议的一部分。尽管亚欧各国政治体系有很大不同,可喜的是,各国能以务实的政策来面对各种难题,加强合作关系。

  【环球时报驻蒙古国、德国、日本、新加坡特派特约记者 杨涛 青木 蓝雅歌 辛斌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 柳玉鹏】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6-07/9181735.html report 3833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亚欧地区对话合作的最高级别会议——亚欧首脑会议15日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会议并发表引导性发言。李克强在发言中重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