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陕西汉中自来水主管爆裂 2万多户居民停水

来源:华商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汉中自来水主管爆裂 2万多户居民停水

  昨日上午11时50分,位于汉中市区前进路一自来水主管网突然爆裂,正在台阶上休息的85岁老太被困;爆管造成7000余吨自来水流失,主城区2万多户居民停水。

  85岁老太坐台阶休息 半米高水柱喷涌而出

  “我正在路边台阶上坐着呢,突然一大股水就冲了起来,我连站都站不起来。”家住汉中市区锦绣名苑小区的马奶奶说,她今年85岁,昨日上午11时许,她在家附近遛弯,走到前进路时,坐在马路南侧一块水泥台阶上休息。不久突然感到身下一沉,坐着的水泥台阶便不断有水柱喷涌而出。

  马奶奶说,她腿一直疼,当时吓坏了,站不起来,只好向路人求助。路过此处的王女士救了她。王女士说,她看到地面裂缝里一股半米高的水柱喷涌而出,老人全身已被打湿,看着很着急却无法动弹,双手不停在挣扎。

  “我赶紧就往跟前跑。”王女士们说,“拉了几次都拉不起来。”她转身跑到一边去求助路人。这时,有人拨打了119和110,而王女士则在附近找来了两名路人一同帮忙。“一个小伙,一个女孩,三个人把老人拽了出来。”王女士说,被救出的老人浑身湿透,惊吓过度,无法说清家庭住址。在附近居民指引下,才将老人送回家。而老人被救出后不久,水泥台阶便被巨大的水压冲起,发生了移位。

  “水大得很,我根本无法动,多亏被拉出来了,再晚点那个地方塌了,都不知道有啥后果。”昨日,马奶奶哭着说。

  500米路面成“黄河”水压将数百公斤水泥块冲开

  中午12时,华商报记者赶到现场。在距离电视塔还有500米的前进路上,从西向东望去,宽约15米的马路成了一片“黄河”;没过脚踝的黄泥水在过往车辆的作用下,不断打着浪冲向路边人行道。

  由于黄泥水不断往外涌,水流顺着马路一直往外流,甚至在十字路口分成了几条“支流”向其他路段流去。骑电动车和自行车的路人见积水太深,纷纷绕道而行,经过的汽车也是迅速驶过,激起高达数米的浪花。

  在靠近电视塔的路口附近,华商报记者看到了水管爆裂点。此时,自来水带着黄黄的泥沙还不停地往外喷涌,泄漏点上方,一块长、宽约2米,高约40厘米的水泥块斜在旁边。

  现场的汉中国中自来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军说,上午11时50分接到群众报修后立即赶到现场,发现爆裂的水管是汉中市第二水厂通往主城区的自来水主管网,负责着全城三分之二的供水任务。“管网埋在地下四米深,是600毫米的主管网,如无任何遮挡,水柱能喷到40多米高。”方军说,巨大的水压将重达数百公斤的水泥块冲开,并移位近一米远。

  两小时关闭6阀门2万多户居民用水中断

  爆管现场,抢修人员正紧急抢修。张姓队长介绍,“附近共有6个阀门需要关闭,其中一个阀门井还被一个工地的建筑垃圾堵上了。”他们调用挖掘机将被建筑垃圾封堵的最后一个阀门井进行清理,将水抽干才关闭了阀门。关闭阀门共用了两个小时。他介绍,爆裂的主管网已经使用20年,材质为铸铁管。

  水管爆裂的两小时中,初步预估有7000多吨自来水流失,相当于3万人小县城一天的供水量。方军分析说,爆裂的主管网应属于老化自然爆裂,此外,近期汉中昼夜温差大,由于热胀冷缩,使得水管发生拉裂,从而产生爆裂。水管爆裂导致汉中城区2万多户群众供水中断。

  完全修好最少需两天 已用消防车为居民供水

  “水管正好紧挨着电杆,必须重新改线。”方军说,挖开泄漏点后他们发现,高压电杆基座埋在6米深的地下,而泄漏点恰巧在电杆旁,因为主管网较粗,挖开的基坑面积也比较大。

  “面积太大,电杆势必倾斜。”方军说,高压电杆属于主电网,一旦发生倾斜后果不堪设想。为此,他们只好选择将自来水主管网改线,而这就造成了工程量加大。

  方军说,受到停水影响的2万多户居民,政府部门已经紧急调用消防车按时送水,施工“最少将持续两天。”目前,他们已经安排抢修人员24小时不间断抢修,初步预计17日下午6时左右恢复供水。

  华商报记者 周金柱 实习生 肖荣玲

news.sohu.com false 华商报 https://ehsb.hsw.cn/shtml/hsb/20160716/598508.shtml report 1881 昨日上午11时50分,位于汉中市区前进路一自来水主管网突然爆裂,正在台阶上休息的85岁老太被困;爆管造成7000余吨自来水流失,主城区2万多户居民停水。85岁老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