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郑晓松调任中联部副部长 福建省委常委已空缺3位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郑晓松调任中联部副部长后,福建省委常委已空缺3位
郑晓松
郑晓松

  近日,中联部官网“部领导”栏目显示,郑晓松任中联部副部长。

  此前郑晓松担任的职务是福建省委常委、秘书长。

  至此,福建省委常委已空缺3位,而十八大以来,更有多位福建干部调任中央获得重用。

  准“60后”郑晓松,从中央到地方再到中央

  官方公布的履历显示,郑晓松今年57岁,河北石家庄人,毕业于挪威奥斯陆大学挪威语专业(外国学员班),1993年至1996年间分别担任外交部办公厅副处级秘书、正处级秘书。1996年至1997年间,郑晓松在英国牛津大学外交官研究生班学习。1997年,郑晓松开始担任香港工委办公厅正处级秘书;1999年至2000年任香港工委办公厅助理巡视员(秘书)。

  2000年,郑晓松转仕财政部,任国际司助理巡视员、副司长。2005年至2007年间,郑晓松担任驻亚洲开发银行中国执行董事。2007年,郑晓松回到财政部国际司担任司长正职;2012年4月任财政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2013年7月空降福建,出任福建省政府副省长,由此跻身副省级。

  2016年3月31日,在福建省委机关报《福建日报》对福建省纪念陈丕显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的报道中,郑晓松名列福建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熊安东之后、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谦之前,这意味着郑晓松已跻身省委常委。

  此后4月1日,福建省委常委会议暨省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召开,郑晓松正式以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身份出席会议。

  两个月后,2016年6月,中联部官网“部领导”栏目进行了更新。该栏目显示,郑晓松任中联部副部长,陈凤翔、周力不再担任;王亚军任中联部部长助理。

  郑晓松从中央到地方再到中央的仕途轨迹,也正是党和国家对高级领导干部的培养模式,想必在福建的多年历练也丰富了他的从政阅历,正如刚刚调任江苏省委常委的杨岳在其“告别”福州的《感恩福地》一文中所说,“丰富了人生阅历,积攒了从政经验”。

  有着国外留学履历的郑晓松任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在同国际各党派的交流合作工作中,想必会多一分得心应手和从容不迫。祝愿他在新的旅程上不断前行。

  福建省委常委空缺3位,专职副书记空缺已久

  目前,除西藏、新疆外,各省省委常委班子的人数配置均为13人。

  此前担任福建省委常委、秘书长职务的郑晓松调任后,福建省委常委配置仅有10人,空缺3位。

  此前,2016年6月底,原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调任江苏省委常委。杨岳调任后,该省委常委名额仍处于空缺状态。

  而福建省自从原省委常委、专职副书记于伟国任省委副书记、省长后,省委专职副书记职位就一直空缺至今。

  十八大以来,这些福建干部赴中央任职

  据不完全统计,十八大以来,福建已有多位省部级官员直接调任中央部门,或在调任其他省份后进入中央部门工作。(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这些官员里,福建人最熟悉的就是孙春兰。她在2009年11至2012年11间任福建省委书记,她也是建国以来,福建第一位女性省委书记。2012年11月后,孙春兰任天津市委书记,2014年12月兼任中央统战部部长。

  陈文清,2006年8月至2012年11月,任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2011年5月至2011年9月任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2012年11月至2015年4月任中央纪委副书记(正部长级),2015年4月任国家安全部党委书记。

  在福建历练30年的王小洪,2013年8月在福建省厦门市副市长、厦门市公安局局长的岗位上调任河南。此前王小洪一直战斗在福建省公安系统,此后,2016年5月,王小洪任公安部副部长、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市公安局局长。

  邓卫平,2011年9月至2014年1月任福建省纪委副书记,2014年1月至2015年3月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此后,邓卫平调任公安部,2016年1月任中央纪委驻公安部纪检组组长。

  郑栅洁,2015年2月至2015年8月任福建省副省长、党组成员;2015年8月调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党组成员。

  姜信治,2011年1月至2015年12月任福建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2015年12月,他出任中央组织部副部长。

  从公开履历中不难看出,这些从福建重要岗位上走出的高级领导干部中,王小洪、邓卫平、郑栅洁等,都是从福建本土基层一步步培养出来的。他们的从政阅历丰富,处理事务能力极强。

  最为人津津乐道的,莫过于王小洪的“异地调警”,正是用此法,他迅速高效地查处了郑州“皇家一号”。而他在福建任职时,“异地用警、突击搜查”就是拿手方式。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99391 report 2494 郑晓松近日,中联部官网“部领导”栏目显示,郑晓松任中联部副部长。此前郑晓松担任的职务是福建省委常委、秘书长。至此,福建省委常委已空缺3位,而十八大以来,更有多位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