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第六次生物大灭绝会来吗?专家解读化石“密码”

来源:现代快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第六次生物大灭绝会来吗?
  100年来,地球上已经有400种脊椎动物灭绝……昨天,在南京古生物博物馆举行的“达尔文大讲堂”上,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科普部副主任徐洪河,为公众做了一场《人类会经历大灭绝吗——来自化石记录的启示》的科普报告。他说,人类正经历的,极可能是第六次生物大灭绝,这给人类的生存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胡玉梅

  三叶虫曾“统治”地球3亿年

  大约在距今30亿年前,地球上出现了最早的生命,生命的过往,总会留下记录。徐洪河说,化石,便是这些生命的记录者。生活中,不经意间都能看到化石的存在。“我在南京德基广场二期的地板上,找到了菊石、货币虫化石。”徐洪河说。

  “如果把地层看作是一本历史书,那么化石就是其中的文字。通过研究化石,可以发现,从有生命以来,地球上99.9%的生物都被更替过了。也就是说,生物灭绝是一种必然。”徐洪河解读说,6亿年来,各种各样的生物一直在持续地出现,然后经历大灭绝。曾经,恐龙霸气十足,但在6500万年前灭绝了。要说地球上存在年限最长的,当属三叶虫,它从5.5亿年前出现,一直到2.5亿年前才消失,整整“统治”地球3亿年。

  第六次生物灭绝会来吗?

  徐洪河在PPT里,展示了地质年代表、二氧化碳浓度表、不同地质历史时期生物大灭绝的数量等等。“二氧化碳浓度最高时曾经是现在的20倍。而在距今4亿—3.5亿年之间,二氧化碳浓度急剧下降,这时候出现了森林。”

  而生物大灭绝,古环境、古气候也脱不了干系。从地球有生命以来,已经经历了5次生物大灭绝,人类很可能要遭遇第六次生物大灭绝。徐洪河介绍说,从1900年以来已经有400种脊椎动物灭绝,而在正常情况下至少需要1万年;过去6500万年以来,每100万年会有一两种哺乳动物灭绝,而近500年却至少有80种哺乳动物灭绝……科学家认为,300年后75%的哺乳动物将不复存在。徐洪河说,在这一轮生物灭绝中,人类因为破坏生态、污染环境和滥捕滥杀等扮演了重要的“杀手”角色。“有科学家说,可以建地下城市,可以去开拓太空,但我想说的是,地球环境很脆弱,有些危机可能没有先兆,但一旦超出地球生态系统的忍耐度,预防都来不及了。”徐洪河呼吁人类要珍爱生命,保护环境。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dz.xdkb.net/html/2016-07/17/content_436564.htm report 1229 100年来,地球上已经有400种脊椎动物灭绝……昨天,在南京古生物博物馆举行的“达尔文大讲堂”上,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科普部副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