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进驻河南 已有8省区被督察

来源:澎湃 作者:王文秋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进驻河南,目前已有8省(区)被督察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督察的重要决策部署,经党中央和国务院批准,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近日进驻河南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 河南日报 图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督察的重要决策部署,经党中央和国务院批准,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近日进驻河南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 河南日报 图

  7月16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河南省工作动员会在郑州召开,组长王万宾、副组长翟青。

  据环保部官网消息,和此前督察组入驻各省份的动员会规格一致,此次动员会,河南省委书记和省长均出席参会。

  根据安排,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进驻时间约1个月左右。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主要受理河南省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由被督察地区、单位和有关部门处理。

  至此,除黑龙江省外,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组已全部入驻各自对应省份。

  2015年7月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明确建立环保督察机制。

  根据方案,中央环保督察组组长由现职或近期退出领导岗位的省部级干部担任,副组长由环保部现职副部级干部担任。

  方案出台后,中央环保督察组的第一站放在了河北省。2015年12月31日至2016年2月4日,中央环保督察试点在河北展开,期间共办结31批2856件环境问题举报,关停取缔非法企业200家,拘留123人,行政约谈65人,通报批评60人,责任追究366人。

  试点结束后,7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主持召开会议,对2016年第一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进行了部署。按照会议的部署,环保督察组分别进驻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西、云南、宁夏等8省份,开展为期一个月左右的环保督察。

  根据各督察组在各自入驻省份动员会上的表述,除督察国家环保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外,督察组还要对各地突出环境问题及处理情况进行督察,包括环境质量变化、区域性、流域性突出环境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偷排偷放、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等突出环境问题,重大环境安全隐患问题等,以及对这些问题的解决和处理情况。

  此外,各督察组还均提到,将重点督察地方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环保不作为、乱作为的情况;重点了解地方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严格责任追究等情况。

  对此,上述省份都表明了发现问题“不回避不袒护”的态度。而在最早的河北省督察试点工作结束后,河北省还出台了相关整改方案。

  在整改方案中,河北省提出到2017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下降到67微克/立方米左右,到2020年,化解过剩产能取得决定性进展,污染严重城市力争退出全国空气质量后10位。

  河北的另一项整改落实政策此前也引发了各方关注。据整改方案,河北提出要将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纳入各级特别是县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其中,对新发现的违规建设钢铁项目或封停设备复产所在地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先免职,再调查处理。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99924 report 1687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督察的重要决策部署,经党中央和国务院批准,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近日进驻河南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河南日报图7月16日,中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