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川回应孕妇被用过期注射液:当事护士停职

来源:澎湃 作者:周宽玮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川岳池回应“孕妇被用过期注射液”:未启封,当事护士停职

  针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7月15日报道的四川广安市岳池县人民医院被指为孕妇使用过期注射液事件,岳池县委宣传部7月18日发布通报称,过期注射液被家属发现后未启封并被患者家属带走,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已责成岳池县人民医院对相关科室负责人给予处分,对当事护士停职待岗处理。

  通报称,事发后,岳池县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成立联合调查组对此事展开调查。调查情况为,7月3日,家住岳池县苟角镇雷打石村的黄某因怀孕作呕入住岳池县人民医院妇产科。

患者的医嘱执行单。

  患者的医嘱执行单。

  通报称,黄某入住医院后,主治医生开具长期医嘱:自7月4日,续静滴30%脂肪乳注射液等4种药品。7月13日,主诊医生停止对黄某续静滴30%脂肪乳注射液,但未及时将停止医嘱的信息告知办公护士和值班护士。值班护士在看见黄某滴注的液体将完时,准备续给患者滴注30%脂肪乳注射液,发现药房未向治疗室配送,便提取了一瓶30%脂肪乳注射液,在未仔细查验有效期的情况下,值班护士在该瓶注射液瓶上加贴了输液标签,并拿到药房与患者家属一起查验,发现这瓶注射液超过有效期,患者家属便将未启封的过期注射液带走。
患者保留的过期脂肪乳注射液。

  患者保留的过期脂肪乳注射液。

  家属提供给澎湃新闻的脂肪乳注射液资料显示,该药品为白色乳状液体,属能量补充药,容量为250ML,产品生产日期为2014年3月1日,有效期至2016年2月。事发时已过期5个月。注射液的警示语显示,使用前请仔细检查,若药液内有异物或浑浊、变色;内袋破损或渗漏,切勿使用。不过,该药的“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中未交待过期后药品所产生的有关副作用。

  黄某的爱人张杰告诉澎湃新闻,输液时,护士并没和他们核对药物的时间,是他和妻子一起发现注射液已过期。

  对于值班护士事从医院何处拿到这瓶过期的注射液,通报未予交代。澎湃新闻就此询问岳池县县委宣传部以及岳池县人民医院宣传科,工作人员表示,一切以通报为准。院方在接受《四川在线》采访时称,当时妇产科四楼值班护士杨某未在治疗室找到30%脂肪乳注射液,为及时解决该问题,便在科室三楼护士值班室的待清理报损药品柜内找了一瓶,而这瓶脂肪乳是护士长准备报损的过期脂肪乳,但未给患者黄某输注。

  张杰说,7月15日中午,妻子办理了出院手续。他比较担心之前输的脂肪乳也有问题,“目前她身体还没有出现不适,但是不能保证以后没有影响。如果小孩没有受影响,我们也不会让医院负责任的,但是如果因为这个药有了问题,那医院应该负责任。”

  上述情况通报称,7月4日至7月12日黄某注射的9瓶30%脂肪乳注射液都在有效期内。同时,岳池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启动了问责程序,责成岳池县人民医院对相关科室负责人给予处分,对当事护士停职待岗处理。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00208 report 1694 针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7月15日报道的四川广安市岳池县人民医院被指为孕妇使用过期注射液事件,岳池县委宣传部7月18日发布通报称,过期注射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