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口粮食系统反腐一年查27人 原粮食局局长被诉

来源:澎湃 作者:马世鹏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口粮食系统反腐风暴持续一年查27人,原粮食局局长被公诉

  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公众号7月18日消息,海口市粮食局原局长陈信涉嫌受贿、玩忽职守犯罪一案,日前已由海口市人民检察院向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海口市军粮供应管理站原主任吴清新涉嫌受贿、贪污、滥用职权犯罪一案,日前已由海口市人民检察院向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这是自去年3月以来,海口市粮食系统反腐的最新进展。

  中国纪检监察报2016年3月27日报道,2015年3月以来,海南省海口市纪委查办了海口市粮食系统迄今为止最大的系列腐败问题,海口市纪委立案审查27件27人,涉案人员上至海口市粮食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陈信,下至企业仓库保管员,其中市一级单位涉嫌违法的4人贪污、受贿金额就达800多万元、挪用公款186万元;涉案单位虚假轮换储备粮骗取国家财政补贴486.75万元。

  报道引用办案人员的说法称,市属粮食企业属于偏小的国有企业,主要是负责粮食的储备、轮换,长期不被人们所关注。企业负责人在许多人眼里只是个小官,表面看起来没有多大权力,但就是这些不被关注的小企业却出现了巨额贪腐。

  办案人员说,这些“小官”官职不大但握有实权,管理着上万吨储备粮的储备和轮换,他们利用职务之便,大肆索取和收受私企粮商、建筑承包商给予的“好处费”、“回扣”等,“抱团贪腐”现象明显。

  上述报道还称,海口市粮食系统系列腐败案件中的涉案人员理想信念丧失、法纪意识淡薄。从涉案人员情况看,多数是“60后”,文化程度不高,平时不注重政治理论学习,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思想严重,不少人抱着“粮库钱没腰,看你捞不捞”“人家能拿,我也能拿”的心态,一旦有机会,内心的贪欲就会变成实际的贪婪行为。

  海口市检察院起诉书指控,陈信利用担任海口市粮食局局长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且严重不负责任,致使公共财产遭受巨大损失,依法应当以受贿罪、玩忽职守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海口市检察院起诉书指控:被告人吴清新利用担任海口市军粮供应管理站主任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套取公款,以海口市军粮供应管理站的名义与私人企业签订虚假的储备粮仓库租金合同,非法占有公共财物;滥用职权,致使公共财产遭受巨大损失,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贪污罪、滥用职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00416 report 1140 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公众号7月18日消息,海口市粮食局原局长陈信涉嫌受贿、玩忽职守犯罪一案,日前已由海口市人民检察院向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海口市军粮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