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监狱设艾滋病罪犯专管监区 用全塑内务柜

来源:澎湃 作者:陈伊萍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监狱设立首个艾滋病罪犯专管监区:内务柜用全塑的防划伤

  7月18日上午,在上海市新收犯监狱内,艾滋病罪犯专管监区正式挂牌成立,这是上海监狱系统首个艾滋病罪犯专管监区。

  “根据我们对男性艾滋病罪犯的调查,这些罪犯感染艾滋病的渠道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吸毒,另一种是男男同性恋。从最近几年收押的罪犯情况来看,男男同性恋导致感染艾滋病的比例越来越大。”上海市新收犯监狱监狱长汪卫东表示,为了在艾滋病罪犯专管监区杜绝男男同性行为的发生,监区内设置了无数个监控探头,24小时由专人不间断监视,以防止罪犯之间艾滋病源的交叉感染。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市新收犯监狱获悉,该监狱自2005年开始集中收押艾滋病罪犯,从最初的10余人增长至如今的117人,收押的艾滋病罪犯数量十多年间翻了10倍,累计收押艾滋病罪犯389人。

  随着艾滋病罪犯的不断增多,这座位于上海佘山脚下的监狱决定在自己的监区内,成立艾滋病罪犯专管监区,可同时容纳220名罪犯的收押,通过专门的管理、防治、帮教等工作,让艾滋病罪犯在服刑的同时做好抗病毒治疗。

  与其他监区不同的是,艾滋病罪犯专管监区除了拥有更为严密的探头监控,还为罪犯更换了全塑化的内务柜。据专管监区的民警介绍,普通监区一直使用的铁质内务柜一不小心就可能造成罪犯划伤;而感染艾滋病的罪犯一旦有了伤口,受到感染的风险非常大,很难自愈。更换成全塑化的内务柜能够减少艾滋病罪犯划伤的机会。

  此外,艾滋病罪犯专管监区的监房墙壁被粉饰成浅黄色,让人感到很温馨。据民警介绍,这一色彩主要是从心理学角度来调节艾滋病罪犯的心情,舒缓他们的改造压力。同时,在洗漱区域设置分隔式的垃圾桶,分别用于生活垃圾和医疗垃圾,实行专业化的防疫处理。

  在这十年多年的积极探索和实践中,上海市新收犯监狱积累了针对艾滋病罪犯管理的丰富经验,始终坚持“三不、三给”原则,即不抛弃、不放弃、不歧视;给出路、给信心、给希望,通过组建各类兴趣小组、开展健身操康复训练、针对性个别教育、心理疏导、抗病毒治疗等综合性改造举措,实现了狱内“零传染、零事故、零死亡”。

  “我们也许不能延长他们(艾滋病罪犯)生命的长度,但通过我们的努力,可以拓展他们生命的宽度。” 汪卫东表示,艾滋病罪犯不仅是犯罪之人,同时还是身患“世纪绝症”的病人。监狱除了对他们所犯下的罪刑进行改造以外,也要通过人性化的管理尽可能地体现对他们生命个体的尊重。而未来,上海市新收犯监狱也将联合上海市防艾办、上海市疾控中心一起做科研探索,争取能“延长艾滋病罪犯生命的长度”。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00489 report 1244 7月18日上午,在上海市新收犯监狱内,艾滋病罪犯专管监区正式挂牌成立,这是上海监狱系统首个艾滋病罪犯专管监区。“根据我们对男性艾滋病罪犯的调查,这些罪犯感染艾滋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