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就业版图新变局:发达地毕业生就业比例下降

来源:时代周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就业版图新变局:经济发达地区毕业生就业比例下降

  [摘要] 2011-2015年,毕业生在经济发达地区就业比例在下降,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就业比例明显上升。这意味随着中国经济的产业梯度向内地转移,就业人口格局正在发生区域性变化。

余诗楠 制图
余诗楠 制图

  中国就业版图新变局:经济发达地区毕业生就业比例下降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际劳动保障研究所近期一项研究显示,2011-2015年,毕业生在经济发达地区就业比例在下降,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就业比例明显上升。这意味随着中国经济的产业梯度向内地转移,就业人口格局正在发生区域性变化。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去产能逐步进入实质化操作阶段,煤炭、钢铁领域用工需求减少幅度较大。据人社部估算,这两个行业化解产能过剩涉及约180万名职工。转型中,希望与困难并存:一方面,能源重化工企业等传统行业很难再保持高速增长、维持大规模用工需求;另一方面,随着新经济快速发展,对就业的吸纳能力大幅增长。

  不久前人社部公布一批技工院校新增专业和专业方向。在36个新增专业中,以工业机器人、3D打印技术等为代表的二产专业依然占比很高,达到六成。同时,旅游服务与管理、酒店管理、网络营销等三产专业呈快速发展新势头。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趋势的实质是就业从“劳力”向“智力”的转变。过去30多年,中国发展很大程度靠“人口红利”,如今要从依靠自然资源转向更多依靠人才资源。

  此外,人社部相关数据显示,从2008-2013年,全国公务员总数每年都有一定的增长,而到了2014年和2015年则开始少量减少。而过去几年,通过推进简政放权、商事制度改革,全国每天新增1万多家企业、4万多个市场主体,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如今,“就业”和“创业”结合得更加紧密,“双创”新引擎正在为稳定和扩大就业带来新机遇。

  (据新华社等文章综合整理分析)

news.sohu.com false 时代周报 https://www.time-weekly.com/html/20160719/33993_1.html report 1208 [摘要]2011-2015年,毕业生在经济发达地区就业比例在下降,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就业比例明显上升。这意味随着中国经济的产业梯度向内地转移,就业人口格局正在发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