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商务部副部长:中国没有抵制菲律宾产品

来源:中国经营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商务部副部长:中国没有抵制菲律宾产品

  本报记者 李艳洁 北京报道

  随着南海仲裁案的结束,网络上掀起了一轮抵制外国货、特别是菲律宾货品的高潮。

  对此,商务部副部长高燕表示,“在网络上有一些网民呼吁抵制菲律宾的产品,在实际中并没有发生这样的情况。”高燕称,一年来,中国和菲律宾经贸关系发展总体平稳,中方愿意与菲律宾发展平等互利、形式多样的经贸合作关系。“下一步,我们愿意进一步深化中国和东盟包括菲律宾在内的经贸合作方面的对话,同时也愿意和菲律宾发展平等互利、形式多样的经贸合作关系。”

  高燕是在7月19日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等情况发布会”上发表这番言论的。

  高燕同时强调,“菲律宾阿基诺政府单方面提起仲裁,是违反国际法,也是一场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在任何情况下不受仲裁裁决的影响,中国反对而且不接受任何基于该裁决的主张和行动。中国也会继续坚定地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坚定维护南海和平与稳定,坚持与直接有关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南海有关争议。”

  作为东盟成员国之一,菲律宾在与中国贸易时,享受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FTA)零关税待遇。2015年11月,中国-东盟FTA升级《议定书》正式生效,自贸区进一步升级。菲律宾也参与了中国与东盟正在推进的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去年,菲律宾还参与签署了《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合作备忘录》。

  据商务部数据,1991年中国和东盟双边贸易额是79.6亿美元,到2015年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达到4721.6亿美元,年均增长18.5%,双边贸易额占中国对外贸易额的比重由1991年的5.9%上升到2015年的11.9%。

  不过,今年1-5月,受国际经济增长乏力等因素影响,中国与东盟国家进出口贸易总额为1735.7亿美元,同比下降7.1%。

  与此同时,2014年中菲贸易同比增长16.75%;中方进口增加15.1%。2015年中菲双边贸易达到456.5亿美元,同比增长2.7%。2016年前五个月,中菲贸易额同比增长5.9%。

  高燕称,中国和东盟的经贸关系一直在持续稳定的发展,中国已经连续7年成为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而东盟连续5年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双方都已经成为彼此不可或缺的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而且双方的产业链也在深度融合,务实合作成果非常显著,发展空间非常广阔。

  “中方愿意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把握彼此的关系,本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精神与东盟方继续共同努力实现互利共赢。”高燕表示。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经营网 https://www.cb.com.cn/index.php?m=content&c=mobile&a=show&catid=20&id=1166202 report 1318 本报记者李艳洁北京报道随着南海仲裁案的结束,网络上掀起了一轮抵制外国货、特别是菲律宾货品的高潮。对此,商务部副部长高燕表示,“在网络上有一些网民呼吁抵制菲律宾的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