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沪高铁成全球最赚钱高铁?每年运营成本300亿

来源:澎湃 作者:戴高城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沪高铁成了全球最赚钱高铁?王梦恕:每年运营成本300亿
随着京沪高铁的盈利能力增加,“京沪二线”的修建似乎也被提到了日程。 赵昀 澎湃资料
随着京沪高铁的盈利能力增加,“京沪二线”的修建似乎也被提到了日程。 赵昀 澎湃资料

  京沪高铁是全球最赚钱高铁?

  近日,京沪高铁股东之一的天津铁路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披露的债券说明书中,透露了京沪高铁的财务数据:截至2015年末,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1815.39亿元,负债总额503.67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1311.72亿元,资产负债率27.74%;2015年公司营业总收入234.24亿元,营业总成本167.36亿元;营业外收入13万元,营业外支出2751万元;利润总额66.6亿元,净利润65.81亿元。

  这也让京沪高铁被外界称为全球最赚钱高铁。

  而在2015年,京沪高铁对外披露的数据,只是简单的“年京沪高铁运送旅客超过1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27%,首次实现盈利”。

  对于京沪高铁如此快盈利的原因,安信证券一位分析师认为,这与日本的新干线类似,日本新干线也是运营第3年开始盈利,两者相似之处在于线路段目标客户人群一致,主要针对两地商务客旅,相对于飞机来说,高铁准点率高、班次十几分钟一趟,费用也低廉,这使得客户群保持稳定增长,京沪高铁运送能力也从最初的1700多万人增长到现在超过1.3亿。

  从2011年开始运营到2015年,仅3年多时间就实行盈利,这在世界高铁史上是少有的。

  资料显示,京沪高铁从1990年就提出建设构想,直到2008年开工,历时18年,经历3年半的建设,这条世界上技术标准最高的高铁,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一次投资规模最大的建设项目通车运营。

  根据最终批复,京沪高铁最终总投资约2209亿元。

  不过,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对于上述数据有自己的看法,据他自己的测算,京沪高铁每年的运营成本应该在300亿左右,这300亿包括贷款每年需要还给银行的250亿,当时贷款2500亿,以10年还款期,每年在250亿左右,另外还包括人工成本、维修、折旧等,加上每年3%CPI因素,可以推算出京沪每年的运营成本在300亿元左右。

  王梦恕所推算的成本,与报告中营业总成本167.36亿元存在较大差距。有分析认为,这种差异主要是由于会计统计口径不同所致。

  而王梦恕对京沪高铁的运营能力一直持比较赞赏态度,在不同场合都提到,“随着京沪高铁客流量肯定是会越来越大的,等收回成本之后盈利就会大大增加”

  随着京沪高铁的盈利能力增加,“京沪二线”的修建似乎也被提到了日程。

  据上个月国务院原则通过《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 2030)》,其中提到“北京—天津—滨州—潍坊—临沂—淮安—扬州—上海”,这就是所谓的“京沪二线”。

  同时,“京沪二线”在一些省市交通规划中也多被提及,如《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到,未来5年,我省将力争实现市市通高铁,在铁路规划中,明确说明了京沪高铁二线省内路线:鲁冀界—滨州—东营—潍坊—临沂—鲁苏界。

  王梦恕对此则表示,“京沪二线”目前没有任何计划,国家目前主要还是以修建战略铁路为主。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00954 report 1763 随着京沪高铁的盈利能力增加,“京沪二线”的修建似乎也被提到了日程。赵昀澎湃资料京沪高铁是全球最赚钱高铁?近日,京沪高铁股东之一的天津铁路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