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子分不清微信收付款二维码 被骗1497元

来源:重庆商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子分不清微信收付款二维码 被骗1497元
商报记者 王杨
商报记者 王杨

  最近,家住江津区的张艳玲(化名)兼职做微商,在微信上销售养生产品。17日,张艳玲却遭遇了“骗子买家”,落入对方环环相扣的圈套中,原本以为卖出了156元产品,不料却遭对方用微信的“收款”和“付款”二维码整晕了,被骗走1497元。

  第一步

  主动加卖家为好友 称要购买产品

  昨日,记者从江津警方了解到,17日晚7点过,25岁的张艳玲到江津区东城派出所报警称,当天她在微信上卖东西,遭遇了骗子买家的圈套。

  原来,最近张艳玲兼职做微商,在微信上卖养生产品。当天傍晚,一位微信名为“快乐女生”的网友要求加她为好友,称要购买养生产品。张艳玲见有生意上门,便立即通过了对方的好友请求。

  当晚7点左右,“快乐女生”在微信上简单询问了张艳玲所卖的养生产品的情况和价格后,表示要购买两盒产品。最终,双方谈妥了这笔交易,两盒共计156元。

  第二步

  谎称不能转账 索要“付款”二维码

  张艳玲告诉“快乐女生”,自己收到微信转账的货款后马上安排发货。“好的,我现在转。”“快乐女生”爽快答应,可随即又以“微信当日转账支付金额超限,不能转账”为由,让张艳玲发“付款”二维码截图过去,称自己会扫描二维码支付。

  可张艳玲做微商时间不长,怎么也找不到“付款”二维码。“快乐女生”便告诉她:“在你微信钱包里,最顶部左边那个‘付款’按钮。”按照对方的指示,张艳玲立即把“付款”二维码截图发给了“快乐女生”。

  几分钟后,“快乐女生”又告诉张艳玲,自己没有收到截图,并让张艳玲再次发送二维码截图。张艳玲没多想,又重新生成了一幅“付款”二维码截图并发给了对方。“又超时了,再来一次呗。”然而,“快乐女生”再次以“网络超时未收到图片”为由,让张艳玲发送了第三幅“付款”二维码截图。

  第三步

  钱一到手 立即删除好友

  “等等,怎么我被扣钱了?”发送第三幅“付款”二维码截图后,张艳玲的手机收到了银行发来的账户金额变动短信。“扣钱?”“快乐女生”一副无辜的样子。“对啊,分3次扣了499元,一共被扣1497元。”张艳玲话还没说完,就被对方删除了好友,随即再也无法联系对方了。

  张艳玲这才意识到被骗,立即跑到东城派出所报警求助,目前该案正在调查中。

  解套

  卖家弄混了二维码功能

  民警告诉张艳玲,微信有收款和付款功能,二维码也分为“收款”二维码和“付款”二维码。其中,“收款”二维码是对方向自己付款,由自己输入金额并让对方付款;“付款”二维码是自己向对方付款,点击“付款”后,用户向商家展示二维码,商家只需快速扫描二维码并输入支付金额,即可完成交易。二维码具有时效性且一次有效,在每笔金额小于500元的情况下,无需验证支付密码。

  张艳玲说,她以前没用过微信的二维码收款、付款功能,根本分不清“收款”、“付款”二维码。她发送了3幅“付款”二维码截图,其实是向对方付款了3次,而对方每次都将金额设置为499元,因为这样就不需要支付密码,也就不会引起张艳玲的怀疑。

  提醒

  当心这3种常见微信骗局

  随着微信的普及,利用微信实施的诈骗也随之增加,方式也越来越新奇。民警盘点了3种常见的微信骗局,请大家擦亮眼睛。

  1.假公众号

  伎俩:骗子取一个类似“××银行”的公众号名称,一旦用户信以为真,向该公众号发送截图,就会收到“需要提交你刚刚收到的手机验证码”等消息;若将验证码发过去,用户微信钱包里的钱就会被转走。

  警方提示:对于各类公众号要提高警惕,可与该公众号官方联系进行求证,不随意进行交易,手机验证码一定要保存好。

  2.藏毒二维码

  伎俩:骗子以商品为诱饵,给用户返利或折扣,然后向消费者发送藏有木马病毒的二维码,用户扫了二维码,木马病毒就会盗取其银行账号、密码等隐私信息。

  警方提示:市民在扫二维码前,一定要确认该二维码是否出自正规载体,不要见“码”就扫,同时应当在手机上安装防病毒软件。

  3.集赞送“礼”

  伎俩:这种诈骗分两种:一是集满了要求的赞,兑换时发现到手的奖励缩水;二是商家发布信息时,要求参与者提供电话和姓名,以此套取个人信息。

  警方提示:收到这种信息要先查证,必要时可把咨询答复保存下来,以防商家赖账;如果涉及到银行卡、姓名、身份证等隐私信息,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随意输入,以免被骗。

news.sohu.com false 重庆商报 https://e.chinacqsb.com/html/2016-07/20/content_536290.htm report 2599 商报记者王杨最近,家住江津区的张艳玲(化名)兼职做微商,在微信上销售养生产品。17日,张艳玲却遭遇了“骗子买家”,落入对方环环相扣的圈套中,原本以为卖出了156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