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北涿鹿教学改革叫停 县教科局长辞职“抗议”

来源:澎湃 作者:王哿 岳怀让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北涿鹿县教学改革全面叫停,县教科局长辞职“抗议”
涿鹿县教育和科技局原局长郝金伦。

  涿鹿县教育和科技局原局长郝金伦。

  河北省张家口市涿鹿县一场轰轰烈烈的教学改革在质疑声中行进了两年多,最终以县教育和科技局局长辞职的方式结束。

  7月19日晚,涿鹿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证实,涿鹿县当地官方已于7月5日发布消息称,县委县政府重视教育工作,充分尊重民意,经县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全面停止全县中小学“三疑三探”课堂教学模式。

  7月12日,一篇题目为《涿鹿县郝局长激情辞职讲话》的文章在涿鹿县当地网络论坛广泛传播。

  在这篇辞职讲话中,郝金伦明确表态:“恢复传统课堂,鉴于目前形势,我举双手赞成,但是,我不去领导这项工作。”

  7月19日晚间,涿鹿县教育和科技局原局长郝金伦向澎湃新闻证实了上述网传文章的真实性,确认自己已于7月12日辞去县教育和科技局局长、党组书记等职务,目前没有计划下一步的安排。

  当天晚上,涿鹿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全县中小学 “三疑三探”课堂教学模式的实施是很仓促的,很多学生家长是不同意的,经过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全面停止这种模式。

  上述县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推行“三疑三探”课堂教学模式的教育和科技局局长郝金伦已经辞职,新上任的教科局领导在教改方面也会有新的模式。

郝金伦和学生互动。

  郝金伦和学生互动。

  辞职感慨:万里行军,回头一看,孤军深入

  现年43岁的郝金伦(1973年)曾在涿鹿县做过多年的乡镇党委书记。2013年8月份,郝金伦“上调”县直部门,出任教育和科技局局长、党委书记。

  郝金伦2016年7月19日晚间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网上流传的辞职讲话文稿是由一些替自己鸣不平的老师发布到网上的,自己也是后来才知道的。推行教学改革是响应国家号召,但涿鹿县推行的中小学“三疑三探”课堂教学模式改革不太顺利,部分学生家长比较反对。

  郝金伦在辞职讲话中称:“在当前形势下,县委叫停全县教学改革,我想这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办法,作为党员,我举双手赞成。但是,在接下来的时间内,无论多长时间的满堂灌、题海战术,以及对孩子们野蛮的张榜公布成绩等,在我郝金伦看来都是误人子弟,哪怕是一个月,我都不能接受。所以,明知其错而为之,这个局长是不能干的,这是我的底线!所以说,恢复传统课堂,鉴于目前形势,我举双手赞成,但是,我不去领导这项工作。”

  郝金伦在辞职讲话中,用“孤军深入”形容了自己目前的处境。郝金伦说:“这两天的事件,让我感觉到知己甚少。在改革的道路上,只有我和几十位校长,还有一部分力挺我们的老师,在万里追匈奴!万里行军,回头一看,孤军深入,即无援兵,又无粮草!知己甚少!感到就像大漠追杀匈奴,回头一看,援兵没了,粮草切断,孤军深入!”

  在辞职讲话中,郝金伦也透露自己关注到了反对教改的声音:“你们想一想,这两年当中,骂疑探课堂、骂局长成为一种时尚,在涿鹿不骂我郝金伦,简直就是外行!两年来我和大家奋起而改革,总感觉在寂寞的奔跑,寂寞的呐喊。涿鹿吧上,还有茶馆饭店,骂‘三疑三探’、骂我本人成为一种时尚,一种时髦,好像谁不骂两声就落伍了一般。”

  反对的声浪显然让郝金伦感觉到了“委屈”。

  他在辞职讲话中说:“我想说,好多受益的家长和学生,成为了沉默的大多数。我无话可说!前两天,愤怒的上街的人打条幅,让我的万丈豪情,烟消云散;让我的满腔热情,如坠冰窖!我在三楼上看到那些群众如此之激动,声嘶力竭,我的心在淌血。我想:我所为何来?这次事件,(通过后来放录像看)有很多参与者家里并没有孩子。另外实小和镇中的家长占了90%以上,这两所学校,这一年以来就没有搞‘三疑三探’,而是他们的老师自己的小模式。”

  在辞职讲话的最后,郝金伦感谢了自己的支持者。

  郝金伦表示,“在课改的实施过程当中,我仅仅是一名参与者,协调者、见证者,而绝非领导者。此时此刻,看到在座各位熟悉的面孔和亲切的眼神,令我倍感温暖和亲切,我非常感谢大家的支持、理解和厚爱。当郝某人遍体鳞伤之时,来自校长和一线普通老师的慰藉和问候,让我倍感温暖和感动。”

  郝金伦任内推广多项教改,近百名家长要求将其罢免

  7月20日上午,郝金伦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教育部提出的“自主、合作、探究”的教改模式,全国涌现出很多种教学方式,“三疑三探”课堂教学模式是其中的一种,源自河南西峡县。

  据涿鹿县政府官网2014年2月发布的消息披露,郝金伦引进的“三疑三探”课堂教学模式当时得到了涿鹿县主管教育的县委常委、副县长贾斌的支持。为继续加大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推广力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打造教育强县,贾斌要求赴河南西峡县进行考察。

  据《中国教育报》报道,从2003年起,原任西峡县教研室主任的杨文普带领全县教研人员及部分中小学校,探索了“三疑三探”课堂教学模式,并在县教育局领导下,在全县所有初中和小学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三疑三探”课堂教学模式包括四个环节,即:设疑自探、解疑合探、质疑再探、运用拓展。

  该模式紧扣“疑”和 “探” 两字,通过疑问与探究结合等相对固定的教学环节,促使学生学会主动提出问题,独立思考问题,合作探究问题,同时养成敢于质疑、善于表达、认真倾听、勇于评价和不断反思的良好品质和习惯。

  2014年2月20日,在涿鹿县教育和科技局召开的全县教育工作会议上,郝金伦介绍,2013年县教科局引进了学习力课题和思维可视化两种教学模式,2014年要引进河南西峡县“三疑三探”课堂教学模式。

  郝金伦当时介绍,2014年5月份,涿鹿县全县中小学开设实验班,开启“三疑三探”课堂教学模式。

  据涿鹿县官网介绍,2015年7月15日晚上,涿鹿县教科局在实验小学召开城区学校学生家长会,城区学校部分学生家长共计2000余人参加会议。教科局郝金伦向全体学生家长介绍了教科局引进的“三疑三探”课堂教学模式。

  郝金伦在上述家长会上指出,县教科局下大力引进并在全县实施“三疑三探”课堂教学模式,为的就是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兴趣,提升学生的学习成绩,使全县的教育教学质量在2至3年内有质的飞跃,此模式在课堂的运用将彻底改变一直以来呆板、乏味、低效的填鸭式课堂教学模式,使课堂教学真正成为“知识的超市,生命的狂欢”。

  除了“三疑三探”课堂教学模式,公开报道显示,郝金伦在其局长任内还推广了思维可视化技术、学习力课题、元认知心理干预技术等新方法。

  此外,在郝金伦的推动下,涿鹿县从2014年下半年以来对教师、教研员每学期进行一次专业课考试。

  考试的模式是给教师拿出一套新课标的题,或是教师都见过的题型考一次,看看教师阅读、写作能得多少分,高中、初中、小学也是这样。同时,教师的考试成绩在涿鹿教育信息网上公布于众。

  官方的公开消息显示,涿鹿县的教改此前至少得到了部分教育部门的领导和业内人士的认可。

  涿鹿县政府官网的一则消息显示,2015年11月份,由教育部“十一五”规划课题“三大步”励志教育总课题组和中国教育学会“十一五”规划课题“全员育人导师制”总课题组主办,涿鹿县教科局、涿鹿中学和涿鹿县希望中学协办的“三大步”励志教育河北省涿鹿中学全国现场会暨“三大步”励志教育专家报告会在涿鹿中学隆重召开。来自全国53个县市的德育专家、学校领导和教师共计600余人参加了大会。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与教师代表共同参观了涿鹿中学学生 “三大步”励志教育的特色内容,考察了涿鹿中学班改课改一体化和“三疑三探”课堂实施效果。涿鹿中学优良的教学设施、整洁的校园环境、丰富的校园文化、良好的班风、校风和优质的服务给每一位与会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郝金伦7月20日上午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传统的教学课程对孩子的伤害太厉害了,像衡水中学那样教学生他认为是不科学的。“三疑三探”模式是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性的研究的实践形式,与过去的学生们等着往嘴里“灌”是很大的不同。他觉得这种模式很好,所有内行的人都认为很好,但外行的人却充满了焦虑。

  不过,郝金伦推行的教改却有部分学生家长不买账。

  多名涿鹿县当地的教师和学校领导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部分学生家长对当地实行教育改革后并不认可以致表达了强烈反对。

  这些学生家长认为课改后课堂上教师讲课不足,希望恢复到“满堂灌、题海战术、考试排名”等传统模式上去。

  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涿鹿县近百名学生家长因反对“三疑三探”课堂教学模式于7月初到县信访局反映该问题,并提出要求罢免县教育和科技局局长郝金伦。

  7月20日上午,涿鹿县教育和科技局新任党组书记张彪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教改是永远的课题,无论什么阶段,一定会遵循教育规律,以提高学生整体素质为目标,至于后边县教育系统的教学改革怎么改,目前还正在研究。

  7月20日中午,涿鹿县委书记燕旺林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全县全面停止“三疑三探”课堂模式教学改革的原因比较复杂,以后教学内容怎么改现在正开会研究。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01344 report 4584 涿鹿县教育和科技局原局长郝金伦。河北省张家口市涿鹿县一场轰轰烈烈的教学改革在质疑声中行进了两年多,最终以县教育和科技局局长辞职的方式结束。7月19日晚,涿鹿县委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