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发改委:未来铁路选线将考虑自然灾害影响

来源:新京报 作者:沙璐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暴雨影响出行?国家发改委:未来铁路选线将考虑自然灾害影响

  新京报快讯(记者沙璐)今天,国家发改委就《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针对近期暴雨对铁路的出行造成一些影响,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将根据地理条件、自然条件来选线,尽可能避免受到一些大的自然灾害影响。

  根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我国远期铁路网规模将达到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速铁路4.5万公里左右。《规划》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铁路网规模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到2025年,铁路网规模达到17.5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速铁路3.8万公里左右。

  规划时会不会考虑极端天气的影响?国家发改委基础司司长费志荣介绍,今年长江中下游地区发生了暴雨洪涝灾害,包括从中部地区到北京的大雨。暴雨、洪涝灾害、山洪、泥石流灾害,对交通设施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尤其是山区的山洪泥石流对交通设施形成重大的损害。一方面影响交通的通行,对经济社会、人民生活产生不利影响,另一方面也增加了后期修复的投资,增加了运输的成本。

  他表示,这次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更多的是从经济发展的角度进行布局,同时也从自然、地理条件的角度进行统筹研究,明确了宏观布局走向。但是具体的建设中,线路具体走向应避开一些敏感的地质灾害和自然条件恶劣的地方,进行详细的勘察设计。

  “根据地理条件、自然条件来选线,尽可能避免受到一些大的自然灾害影响。这些大的自然灾害包括刚才讲的洪水、山洪泥石流,甚至地震灾害的影响,这对交通建设来讲是非常重要的。”费志荣还称,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特别是在项目的前期工作中,有关设计单位、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也包括项目业主单位,都会很好地研究这些问题。

  “但也要客观地看到,我们的国家那么大,尤其是中西部地区自然条件非常艰苦,很难完全规避这些自然灾害的影响,但要把这些损失尽可能降低到最小的程度。”费志荣指出,扎扎实实地做好项目的前期工作是非常重要的,绝不能为了图一时之快,而影响今后基础设施的长远效益的发挥。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6/07/20/410658.html report 1013 新京报快讯(记者沙璐)今天,国家发改委就《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针对近期暴雨对铁路的出行造成一些影响,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