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检察机关:反腐5年查办97名原省部级以上贪官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梦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检察机关:反腐5年查办97名原省部级以上贪官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梦遥)7月20日,第十四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召开。记者现场获悉,过去5年,检察机关通过反腐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487亿元,查办97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职务犯罪案件。

  5年查办97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贪腐案件

  记者注意到,此次的全国检察工作会议是时隔5年后再次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回顾过去5年工作的同时,也对未来检察工作做出部署,包括将加强对执法司法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及背后职务犯罪的监督。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会上指出,在过去的“十二五”期间,检察机关依法查办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苏荣等97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职务犯罪案件,对60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提起了公诉。

  除了对外反腐,检察机关内部的违纪违法人员也得到相应处理。统计数据显示,有1267名检察人员因违纪违法被严肃查处。

  对于“十三五”期间检察机关的反腐态势,曹建明在会上定调,要保持打“虎”拍“蝇”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突出查办现在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职务犯罪。

  全国将建立职务犯罪案例数据库

  曹建明表示,要完善查办职务犯罪程序和措施,建立全面取证和证据质量审查、排除机制。严格执行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探索搜查、扣押等侦查措施同步录音录像。严格落实办案安全防范制度。

  记者获悉的另一项针对反腐的举措是,检察机关将建立全国职务犯罪案例数据库。

  在举报方面,最高检此前出台了《关于保护、奖励职务犯罪举报人的若干规定》。在今天的会议上,曹建明表示,要健全举报线索集中统一管理制度,建立举报线索流转监督、不立案复议及审查、失实举报澄清等制度。

  据了解,上一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召开是在2011年7月,该会议没有固定的举行时间,有的间隔5年,有的间隔2年到10年不等,主要依据工作需要而定。如在1996年的第十次全国检查工作会议上,最高检确定了以反腐败查办大案要案、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执法监督三项工作为重点。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6/07/20/410661.html report 1087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梦遥)7月20日,第十四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召开。记者现场获悉,过去5年,检察机关通过反腐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487亿元,查办97名原省部级以上干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