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艺谋申请集资房引关注 官方回应:有权享受福利

来源:现代金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艺谋申请集资房引关注 官方回应:有权享受福利
张艺谋 资料图片
张艺谋 资料图片

  在普通人看来,名人明星不差钱,少说手里都有几套豪宅。但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导演张艺谋竟然以“无房户”的身份申请集资房,消息一出引发热议。有网友表示,“无房户是什么鬼,老谋子还是无房户?我读书少不要忽悠我。”

  广西电影集团(前身是广西电影制片厂)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张艺谋属该公司退休职工,有权利享受一套合乎政策的福利房,不能因为他是名人而否决他的权利。知情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大众在理解上有误,对老谋子不公平。

  记者 吴丹娜 综合报道

  热议

  张艺谋还是“无房户”?

  广西南宁市的广西电影集团一楼大堂公告栏处正张贴的一张《关于职工申请全额集资建房办证的公示》,最近引起网民热议。公示上写明:广西电影集团职工张艺谋,职务职称为一级摄影师,属无房职工,现拟申购一套面积为146.54㎡住房。公示期从2016年7月15日起至2016年7月21日止。

  身为中国著名导演,张艺谋竟然还要以无房户身份申请集资房?不少网友表示不理解,“张艺谋是无房户,那我们是什么户?”

  7月19日,广影集团主管集资建房的项目开发部经理黄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没有想到一纸公示会引起舆论轩然大波,“在我看来,张艺谋就是广影集团一名退休老职工。可能是因为他名气太大,大家看到公示上写着他无房,觉得新奇,才将其拍照发上网络。”

  黄健说,张艺谋自1982年起进入广影厂当摄影师,此后不久分配到一套房子。2000年,广影厂进行全额集资建房,全厂无房职工均可参与,有旧房者可将旧房返还,再集资购新房。“张艺谋一直是广影厂具有国家企事业单位编制的正式职工,有权享受一套合乎政策的福利房。我们不能因为他是名人,而否决了他的权利。”

  澄清

  他是广影老职工,有权享受福利

  黄健表示,该集资房早在2000年已经“交钥匙”,之后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办下来房产证,2015年集团启动该批集资房的手续办理,由于和张艺谋联络及材料准备的原因,一直拖到今年才把资料准备齐全报到区房改办,公示是一个正常手续,“人人都要过公示关”,公示结束就可以办房产证。

  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2000年的政策,该集团全部无房职工——“不分男女老少,不分退休在职”,都可以享受一次集资建房的“福利”。

  作为国际知名的大导演,张艺谋是广西电影集团职工一事鲜为人知。该集团人力资源部主任覃世纯向记者证实,张艺谋的个人户籍档案、干部人事关系一直保留在广西电影制片厂,此前曾担任广西电影制片厂荣誉厂长一职,业务上属副厂长级职务。2011年2月,张艺谋与其他100多名广影厂改制后最后一批全额事业单位编制员工一道退休,现享有由广西区财政负担的正高级职称退休工资。

  面对有网友质疑张艺谋作为广影厂员工,长期不在单位上班的质疑,覃世纯表示,这点与电影界的特殊工作制度有关。“电影界存在行政岗坐班制和艺术岗不坐班制两种。张艺谋所在的生产艺术岗位属于后者,需要采风、搞创作,岗位灵活。他只需在厂里有生产任务的时候参与,其余时间可采用停薪留职的方式,在其他地方参与创作,并向厂方缴纳一定的管理费即可。”

  无房指未享受单位福利住房

  一位知情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大众对这件事有误解,对老谋子来说很不公平,“张艺谋1982年担任广西电影制片厂摄影师,工作单位就是这里,这里的无房指的是,没有享受单位住房,而不是说我们自己在外面买了房就不叫无房户了。买的和分配的不一样,这是单位住房当然只分配给自己的职工。无房户是指没有享受单位福利性质住房,老谋子是单位正式编制的职工,广影愿意且按照规定办事,有什么好非议的。如果没有张艺谋,广影厂可能早就倒闭了,这是广影从规章和感情上双重考虑的结果。”

  关于这一点,覃世纯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给予证实,张艺谋通过自身的名人效应,为广影厂带来了经济和名誉上的无数效益。“九十年代末,当时电影市场萧条,广影厂亦濒临破产。张艺谋自己找片源和资金,以广影厂的名义投拍了《一个都不能少》、《我的父亲母亲》、《幸福时光》等片。不仅保证了广影厂电影的年产量,留住了这块牌子,并在国内外影展上屡获大奖;还通过电影帮助厂里解决大批员工的生计问题。”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6-07/21/content_301488.htm?div=-1 report 2331 张艺谋资料图片在普通人看来,名人明星不差钱,少说手里都有几套豪宅。但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导演张艺谋竟然以“无房户”的身份申请集资房,消息一出引发热议。有网友表示,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