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本轮降水平均雨量已超7-21 首发洪水预警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本轮降水平均雨量已超7-21 首发洪水预警
昨日,大兴消防官兵在旧宫旧忠桥附近救出一被困车顶的司乘人员。
昨日,大兴消防官兵在旧宫旧忠桥附近救出一被困车顶的司乘人员。
房山消防官兵在娄子水村内一无名河中救出一被困人员。北京消防供图
房山消防官兵在娄子水村内一无名河中救出一被困人员。北京消防供图
7月20日,丰台西路,一辆汽车被淹。当天,全市、城区平均雨量已经超过“7·21”暴雨的平均降雨量。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7月20日,丰台西路,一辆汽车被淹。当天,全市、城区平均雨量已经超过“7·21”暴雨的平均降雨量。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新京报讯 昨日,暴雨袭京。市气象台发布19日1时至20日22时降水量显示,全市雨量监测站平均199.9毫米,城区平均260.7毫米。全市、城区平均雨量已经超过“7·21”暴雨的平均降雨量。清河羊坊闸、凉水河张家湾等地发布了洪水预警。大兴多处道路以及大红门等地出现较为严重的积水。航班和高铁出现取消或延误。

  今天白天仍有阵雨

  市气象台消息称,截至昨日22时,本轮降雨时间已持续40余小时,大于“7·21”持续时间(17小时),但总体雨势和雨强没有“7·21”那么大。

  2012年“7·21”全市平均降雨量为170毫米,城区平均为215毫米。

  由于本轮降雨仍在持续,过程雨量暂无法统计。市气象台预计,昨日夜间开始降雨趋势总体减弱,夜间阴有小到中雨(大兴、城区大部、昌平、延庆为中雨),今天白天阴有阵雨,最高气温29℃。

  北京市旅游委昨日紧急发布通知称,北京市出现强降雨天气,伴有短时大风。按照防汛工作要求,全市涉山涉水景区、室外游乐项目已经停止营业,请游客不要前往。旅游过程中如遇极端天气,服从景区、旅行社工作人员安排,前往安全区域避险。

  水文总站发布4个洪水预警

  昨日中午,北京市民的手机收到了洪水预警提示。这是自北京去年建立汛期洪水预警发布办法一年多以来以来,首次发布的洪水预警。记者了解到,连续发布的3个预警,所涉及的河道都分布在北运河流域。

  北京市水文总站介绍,这3个洪水预警,分别是通惠河乐家花园的蓝色预警,清河羊坊闸、凉水河张家湾的黄色预警。据介绍,预警河道全部分布在北运河水系,是三条主要河道。预警信息显示,13~14时,羊坊闸河道的预计流量为280立方米每秒,乐家花园河道为400立方米每秒;14~15时,张家湾河道预计达到600立方米每秒。

  昨日19时15分,市水文总站又发布了第四个洪水黄色预警,预计20时至21时北京大清河流域大石河漫水河断面将出现1200立方米每秒的洪水。

  市防汛办表示,为应对河道高水位的潜在威胁,已经启动了分洪。

  北京受降雨影响示意图

  全天计划保障航班1715架次,截至昨日20:00,实际执行航班1128架次,取消航班237架次。主要涉及昆明、上海、武汉、深圳、大连等地。

  马草河河水倒灌,导致三环路丽泽桥、丰益桥出现严重积水,造成三环主路东段交通中断。

  市政的污水管线破裂,造成京港澳高速公路封路。

  大兴多处积水。德贤路西辅路(五环北路段)、润枫锦尚小区门前道路、德贤路辅路(104国道)、黄村西大街(大兴二小路段)、芦花路(百利威路段)因道路积水较深,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交管部门实施断路管制。

  该区共发动各类力量6943人,车辆装备548台,加强值守应急,加密巡查看护,在13处易积水点位定人、定岗、定责,做好看护监管和抢险准备。

  昨日房山发布启动红色汛情预警响应。昨日下午1时许,房山区东关铁路桥下、清苑北街、怡和路等道路因积水实施交通管制12处。其中11处已采取封路措施,并采取了抽排积水措施。

  霞云岭乡、十渡镇、大安山乡、佛子庄乡、史家营乡、周口店镇、窦店镇、石楼镇、大石窝镇、河北镇等10个乡镇共转移1003人。

  截至昨晚,全区出动人员共计7346人,出动抢险车辆及设备等1189台套,区级施工机械抢险队、排水抢险队、森林消防防汛抢险大队共计出动335人。截至16时,房山区未出现重大险情和人员伤亡情况。

  同时,针对泥石流易发区、采空区等危险区域,红色预警响应后,已要求乡镇及时转移群众。截至昨天下午6时许,山区各乡镇已进行转移,具体为霞云岭乡、十渡镇、大安山乡、佛子庄乡、史家营乡、周口店镇、窦店镇、石楼镇、大石窝镇、河北镇等16个乡镇74个村,共计转移385户1020人。

  救援

  消防员爬200米救援绳河中救人

  昨日12:20左右,城关中队接到报警有一群众和车辆被困娄子水村内一无名河中,河水湍急、水位不断上升,被困人员随时有生命危险,情况十分危急。

  接警后,中队迅速出动6名官兵前往救援,到达现场发现一名中年男子站立在河中央一块巨石上,旁边一辆出租汽车将要淹没。中队指挥员赵建功迅速下达救援命令。

  中队官兵通过喊话的方式稳定被困人员的情绪。同时携带200米救援绳索、安全钩等工具开展救援。

  赵建功与倪洲绑好安全防护绳携带救援装备下水,初次下水,由于水流湍急,救援人员在河内根本无法站稳,只能返回上岸。迅速启动第二方案,中队官兵由100米外的桥梁通过,在河岸两侧手拉200米救援绳艰难地向被困者靠近,并在河两岸打好固定支点,救援人员赵建功、勾柯达分别尝试由河两侧使用救援绳索横渡至被困者处。

  现场视频显示,救援官兵先后多次手拉绳索下水,河水中散布着垃圾,随时都有挂住救援人员的危险。

  多次尝试后,救援人员抵达河中心,然而因为现场条件限制,河水冲击力太大,横渡绳索无法系紧,救援人员受到水流阻力无法前行,最终只得返回。

  情况紧急,若耽搁下去,被困人员随时有被冲走的危险,这时候指挥员果断下令让被困者双手抓紧横渡绳索,救援人员将横渡绳索一头松开,河对岸救援人员齐心协力,将被困者救上岸边。

  历时将近两小时,成功将被困者救出。

  大兴一临产孕妇被困 消防员借三轮护送

  昨日,18时40分,位于大兴区黄村镇狼垡文化园南门有人员被困,其中有一名临产孕妇。

  大兴支队全勤指挥部、狼垡供水中队赶到现场,发现被困人员2名,其中一名为孕妇,还有10多天就要临产,另一名是孕妇家人。

  因路面积水孕妇无法行动,消防从周边借了一辆三轮车,三名消防及其家人一起推着三轮车,将孕妇安全护送回家。

  另外,昨日上午11时22分,北京消防总队119指挥中心通报,位于大兴区旧宫镇五环辅路由东向西方向旧忠桥附近,有人员被困在车顶。

  现场图片显示,积水淹没至轿车半个车身,男子站在车顶等待救援。大兴消防支队旧宫中队迅速赶到现场,成功救助被困人员。

  北京消防消息,昨日,全市消防部队共投入执勤中队130余个,部署消防车辆860余台、手抬泵270余台、浮艇泵110余台、救生衣5300余件,冲锋舟和橡皮艇80余艘。特勤支队、各支队分别成立防汛抢险应急分队,通州、密云支队成立15人的水域救援专业队,随时做好参战准备。

  华北部分城市雨情图

  昨日0时至14时,唐山市普降大到暴雨,曹妃甸区气象局于昨日升级暴雨橙色预警信号为红色等级,曹妃甸局地已经出现大于100毫米的降水。

  预计唐山地区降雨从20日夜间开始逐渐减弱,对城市交通和居民生活不会产生较大影响。

  19日凌晨到20日16时,石家庄出现强降水,全市平均降雨量247.7毫米。西部有121个雨量站超过250毫米,16个超过500毫米,市区降雨量157.0—324.1毫米,造成不同程度积水。

  受低涡影响,天津普降大暴雨,导致天津积水点位至少50处。天津航空共取消航班62架次,其中天津18条出港航线以及3条进港航线受到暴雨天气影响。

  邯郸连续遭受特大暴雨。龙虎、关防、合漳、西达等四个乡镇通讯信号中断。其中,合漳乡8个村失联,目前史邰村已联系上,群众安全。此外,磁县陶泉乡遭受强降雨,目前已6人死亡4人失踪。当地已经开展紧急救援。

  华北等地未来仍有降雨 局地暴雨

  19日,华北、黄淮、江汉等地出现大范围强降雨,50毫米以上的暴雨面积达63.5万平方公里,其中河北南部、河南北部、湖北中部和西部等地出现250毫米以上的特大暴雨,山西、河北、湖北的17个县市日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

  昨日,华北仍遭遇极端暴雨,多地迎入汛以来最强降雨,京津冀三地昨日均发布暴雨预警。

  河北省气象局专家郭迎春介绍,此次降雨过程对河北西南部地区影响较大,呈现局地性强、降雨强度大等特点。累计降雨量达250毫米以上的地区集中在石家庄西部、邢台西部、邯郸中西部等地。全省有11个站点累计降雨量超500毫米。邯郸市磁县陶泉乡累计降雨量达771毫米。

  昨日,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其预计,20日夜间至21日,河北东北部、辽宁、吉林南部、江苏西北部、安徽北部和西部、湖北东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辽宁、吉林东南部等地有大暴雨。

  另外,预计24日至27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黄淮、江汉、江淮及四川盆地等地自西向东先后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累计雨量有15~40毫米,局地50~100毫米。

  7月30日至8月8日,主雨带南北摆动,雨区分布较广,但强降雨较分散,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汉、江淮、江南北部等地累计降雨量普遍有30~60毫米,部分地区有70~150毫米。

  新京报记者 邓琦 赵实 黄颖 李馨 王煜 郭超 曾金秋 吴为 左燕燕 李婷婷 实习生 卢心语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7/21/content_645055.htm?div=-1 report 5174 昨日,大兴消防官兵在旧宫旧忠桥附近救出一被困车顶的司乘人员。房山消防官兵在娄子水村内一无名河中救出一被困人员。北京消防供图7月20日,丰台西路,一辆汽车被淹。当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