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大兴41家企业外迁落户廊坊 135企业意向外迁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大兴41家企业外迁落户廊坊 135企业意向外迁

  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疏解非首都功能中,不少大兴区企业逐步外迁。记者从大兴区获悉,转移产业方式主要包括全部外迁、总部经济和产能扩张三种类型。截至目前,大兴区整体外迁、生产环节外迁或到外埠建厂扩大产能的企业约130家,规模以上企业29家。其中,41家企业已落户河北廊坊。

  大兴区上百家企业外迁

  记者昨日从大兴区获悉,转移产业类型方面,主要以纺织服装、服饰业和装备制造业为主。主要转移地区包括河北廊坊、永清、衡水、天津宝坻及山东等地区。

  目前,大兴区外迁转移、对接合作、扩大经营或有意向转移廊坊地区的有135家。其中57家进展较快,已投产13家、在建15家、签约13家、在谈16家。其中,在已落地并投产的13家企业中,涉及机电设备、印刷、电缆、建材、化工等行业,其中10家集中在固安县,另3家分别在霸州、永清、文安。“在建”的15家中,涉及机电设备、印刷、建材、化工等行业,其中在固安县8家,永清5家。

  “大兴区还积极与河北固安、永清、曹妃甸、天津宝坻等96个地区建立了合作联系。”大兴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积极促进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津冀地区的部分承接地已进驻大兴区各镇招商。去年一年,大兴区共组织258家城乡接合部拆迁地区、新机场建设周边地区拟转移企业与外埠地区进行对接,推进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企业转移外迁。

  产业转移分“全部外迁”等三种类型

  据大兴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大兴区转移产业方式包括全部外迁、总部经济和产能扩张三种类型。

  其中,“全部外迁型”是指企业整体搬迁到外埠地区。如海信(北京)电器有限公司年产值8亿元,现转移外迁到山东青岛。

  “总部经济型”是指企业总部留在本地,生产环节转移到外埠地区。例如北京威克多制衣中心,生产基地外迁至河北衡水,研发设计、市场销售环节留在北京,原址将建设成一个集服装研发中心、服装展示中心、服装培训中心、服装商业中心为一体的“威克多国际服装设计研发创业园”。

  而“产能扩张型”是指本地无法满足企业扩大生产的需求,企业将扩大产能放到外埠地区。如: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电站空冷系统,为了扩大产能,于2011年将生产基地迁至天津市宝坻区九园工业园,投资4.26亿元,已于2013年全部建成投产。

  案例

  亦庄·永清高新区已签约落地27个项目

  北京与津冀地区的产业转移对接合作中,“亦庄·永清高新区”是其中的一个代表。亦庄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永清高新区已签约落地27个项目。

  “园区的启动面积是30平方公里,总体规划面积90平方公里。廊沧与京台高速在园区内丁字交叉,设有两个出口。”昨日在位于廊坊市永清县的高新区内,园区常务副主任邹本雨描述,目前河北省已经批复面积25.82平方公里给高新区。

  邹本雨介绍,“亦庄·永清高新区”将重点发展互联网+智能制造和电子商务两大主导产业。目前,包括惠买在线产业基地等7个首批进场的项目,均为承接北京产业转移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且其中5个在亦庄开发区设有总部和研发中心,将在高新区实现孵化和产业化发展,与亦庄开发区有效互补。

  同时,目前还有京东华北电子商务产业园、京津冀智能制造产业园等21个项目签约入区,其中18个为承接北京产业转移项目。

  以京东集团为例,将在高新区建立面向华北的仓储和物流中心,总体规划面积3500亩,目前已与签约一期项目约760亩。京东集团投资发展部总监毕研奎介绍,京东计划将集团的华北地区物流产业基地建设在这里,预计施工周期一年半至两年。

  新京报记者 李婷婷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7/21/content_645014.htm?div=-1 report 1834 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疏解非首都功能中,不少大兴区企业逐步外迁。记者从大兴区获悉,转移产业方式主要包括全部外迁、总部经济和产能扩张三种类型。截至目前,大兴区整体外迁、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