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艺术毕业季》—中央民族大学殷会利副校长

来源:厂商动态
  • 手机看新闻
 


  学校的毕业生作品展刚刚结束,您对今年毕业生的作品有什么评价?

  现在中央民族大学每年毕业生的创作成为我们教学环节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每到这个时候不管是毕业生还是低年级学生都拭目以待,期待着毕业展览。也成为我们教学活动力的品牌活动。每年包含博士,硕士生在内都是各个院系,展览一周,为期两个月左右。

  今年的总体情况应该算比较稳定,比较好的地方是我们艺术学院国画专业硕士毕业生的展出效果是非常好的,还有就是我们平面设计专业在业内也取得了高度赞赏。因为我自身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每到毕业季的时候我们的同行、校友交流都比较密切,我们也请了一些专家,他们看完我们的毕业设计答辩,对学生也给予了高度评价。

  另外我们今年的毕业展也积极地“走出去”了,结合社会的实际需求丰富社会的文化生活。我们服装设计专业在798做了一个以时装周为主题的展演。结合了许多在我们学校特有的设计理念,融入很多民族元素,在业内也取得了不错的反映。

  您刚才提到学校的毕业作品展已经初步地走向社会,社会方给学校和毕业生的作品反馈了什么评价?

  实际上我们美术学院的老专业还是以绘画为主,不管是油画、国画、还是美术教育,都是以绘画为主。那么设计类专业,尤其是服装设计专业以及被寄予很高希望的环艺设计专业,“走出去”面向社会也是起初阶段。

  关于毕业展,您觉得今年的毕业作品呈现出哪些新趋势,和往年有哪些不同呢?

  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在综合大学里得到了综合丰富的滋养,民族学科在全国是很强的。在这样的环境里我们不管在平时的课程设置还是毕业创作,我们都十分注重体现民族艺术的特色,弘扬并推动民族艺术的发展。

  所以我们在学生进行毕业创作之前就着重强调与民族相关的方向进行创作,这也是我们长期一贯主张的。因为我们是学术方向引领,因此今年和以往没有太大的变化。

  当然,现在社会自身在变化,对于人才的需求也在影响和引领着学生思考如何在这样一个文化基础上面对社会、面对市场、面对社会的实际需求。这些都是给学生们比较有意义的提醒,那么这一方面恐怕在今后的毕业创作中渐渐地润物无声的融入进学生们对今后发展的思考中。

  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与其它美术学院字面理解上多了“民族”两个字,在艺术毕业生就业方向上及教育内容上和其它美术学院相比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因为美术学院在中国这种大的体制下没有太大区别。我们民族大学本校毕业留校任教的比较少,基本都是中央美院、中国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这些国内知名的院校,他们把各个院校非常优秀的传统和自身学历的背景,都融入到了民族大学里来。

  再加上中央民族大学追求和奉行的弘扬民族文化的方向,所以就形成了我们的特色。在毕业生就业方向和其他学校没有太大区别,虽然我们在平时的教育里融合民族的内容,但是毕业以后是不是要真的从事民族美术,还是像我们希望的用他们学到的知识在社会上发挥出作用?这些都还是看他们意愿和自身发展的情况。这同时也是面对当代的文化背景给我们提出需要我们思考和解决的时代命题。

  中国产业布局宏观上在做调整,文化和艺术充实着各行各业,您是怎样看待艺术毕业生未来市场的?

  现在我们特别注重文化产业的发展,因为高校不管是教学和科研都需要成果的转化。我们比其他的院校略迟钝一些,但是我们也注意到了这一点,也积极的拓展各种渠道,去拓宽学生成果转化的空间,刺激他们转化的可能性。我们正在做着一系列的尝试。

  我们今年搭建了《北京艺术毕业季》这个平台,一面牵手艺术毕业生,一面牵手社会资源方,其目的是促进艺术毕业生的就业、择业和创业的机会,您对此次活动有什么想法吗?

  我觉得这个活动非常好,你们无疑是承担一种社会责任,因为现在学生的就业压力很大。由于教育体制的改革尤其是扩招以后,艺术类扩招幅度特别大,特别是美术类。这个在一方面很大程度上体现了学生在当下教育体制上比较现实的选择,因为通过提高学习成绩考上一所知名大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通过依靠特长,是给了学生一种选择。所以这样一来扩招幅度相当之大。这也带来很多社会问题包括就业,包括学生是否发自内心的喜爱自己的特长专业。所以说做这样一个活动,搭建这样的一个平台,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一方面连接学生一方面连接社会,你们的平台无疑是起到了桥梁的作用。如果能联系广泛的毕业生来参与此次展览,这将是一个创举。把北京最优秀的毕业生聚集在一起做一次展览,在对学生能力进行检验的同时,如果它能发展成一个品牌,无疑是对学生的一种刺激,这种刺激是积极的也是有意义的。

  我是非常支持同时也很钦佩这样的举动,也希望你们越做越好。至于推荐优秀作品这方面,我们从事教育工作的责无旁贷,定会积极推荐。

news.sohu.com true 厂商动态 https://news.sohu.com/20160721/n460321858.shtml report 2563 学校的毕业生作品展刚刚结束,您对今年毕业生的作品有什么评价?现在中央民族大学每年毕业生的创作成为我们教学环节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每到这个时候不管是毕业生还是低年级
(责任编辑:岳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