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大暴雨时故宫淹了没?回应:未现严重积水

来源:新京报 作者:黄颖 卢心语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故宫大暴雨时淹了没?回应:未现严重积水
7月20日,中轴线三大殿台基的排水石龙头正在吐水,排掉台基上的雨水。
7月20日,中轴线三大殿台基的排水石龙头正在吐水,排掉台基上的雨水。
7月20日,雨水经太和殿广场的沟渠,通过排水口泄入内金水河。
7月20日,雨水经太和殿广场的沟渠,通过排水口泄入内金水河。
注入内金水河的雨水尚未淹没石桥涵洞顶部,涵洞能保证明沟流水畅通。
注入内金水河的雨水尚未淹没石桥涵洞顶部,涵洞能保证明沟流水畅通。
本版图片/据《紫禁城》官方微博

  新京报讯 (记者黄颖 实习生卢心语)600多岁的故宫因京城两日大雨成为关注焦点。在这场超55个小时的降雨中,一组雨景照片不仅展示了难得的“千龙出水”场景,地面几无积水又显示故宫的强大排水能力。不过,也有网友称暴雨时故宫不积水不实。记者昨日从故宫了解到,在短时大量降雨时,故宫确实可能出现局部积水情况,但得益于完善的排水设计,雨水能在20分钟内排掉。

  故宫强大排水能力引网友点赞

  7月19日凌晨起,北京开启了长达55个小时的降雨。其中20日更是大暴雨。一片“京城看海”的景象中,@紫禁城杂志通过微博晒出了一组照片,展示宫内雨景。

  9张照片中,有的是故宫内金水桥外侧水流滚滚泄出,有的是台阶外螭首齐吐水的“千龙出水”景象……尽管风大雨急,图片中的故宫各场景却是一片忙着排水的景象,除了广场区域有薄薄的一层水,内廷通道的石板路几乎没有积水。

  众多网友对故宫的强大排水能力纷纷点赞,同时也有网友晒出游客在雨中撑伞的场景,显示地面积水较多,称故宫也怕被淹。

  昨日,记者从故宫古建部专家处了解到,两日大雨时故宫已经启动了排查程序,没有发现积水严重的地方,雨后还对库房展厅等地进行了复查。

  至于网友所说的宫内积水,该专家表示,受限于部分排水口较小,故宫短时内遭遇大量降水时,确实会出现局部有积水的情况,但是经过长期观察,基本“20分钟左右就能排掉”,大雨时故宫也会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全院巡查,两日大雨确实没有出现积水情况。

  昨日阵雨突至 落地后有序流走

  昨日14时许,短暂停歇半日后,一场阵雨突袭北京。

  记者在故宫太和殿广场区域看到,虽然短时降水量较大,使得故宫内多处区域湿漉漉的,但是雨水很快通过螭首和地面铺设的管道排入内金水河。

  特别是在降雨停止后,积水仅存在于太和殿广场的砖缝之间,走到后廷区域的石板路上虽然有些湿滑,却不必担心踩到水洼。

  17时之前,时有零星雨点飘落带来的雨水几乎是“默默”流失,到了故宫清场时,神武门广场处的石板路已经基本变干,恢复了原本土黄的颜色。

  揭秘1 600岁故宫靠什么排水?

  故宫宫殿建筑多且密集,路面多为砖石铺设。大暴雨时宫内未现明显积水,这得益于完善的排水系统。故宫古建部专家介绍,故宫排水系统分为三类,分别是建筑、地表径流、地下暗沟。

  “建筑排水就是雨水落到建筑表面后,可以沿着琉璃瓦落到地面上。”该专家说,之后水会沿着明沟流到暗沟沟口,还有一部分直接形成地表径流到暗沟,最终通过内金水河排出故宫。

  这三类排水方式体现了“地利”与人和。由于故宫的地面顺应北京地区西北高、东南低的走势,整体走势呈北高南低、中间高两边低,而且略有坡度,使积水能缓慢排泄。

  专家介绍,故宫北门神武门地平标高46.05米,南门午门地平标高44.28米,高差近2米,这一坡降为自然排水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此基础上,宫城内设计营造了纵横交错、主次分明、明暗结合的庞大人工排水网络,包括干沟、支线、涵洞、沟眼等众多排水设施。

  以前三殿为例,太和殿、中和殿和保和殿坐落在三层台基之上,在台基四周栏杆底部,有排水的孔洞,每根望柱下还有一个雕琢精美的石龙头,其口内为凿通的圆孔,也是排水的孔道。雨水逐层下落,使得台面无积水。

  值得一提的是,台基底部的石龙头也称螭首或角兽,是用于须弥座转角处和望柱外缘之下的排水构建,多镌刻成龙首形,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在暴雨时,会呈现出“千龙出水”的景观。

  至于“人和”,则是故宫内纵横交错的沟渠和精心的暗沟设计。专家介绍,故宫整个排水系统是统筹规划的,院落的周边设有明沟,院落的雨水汇入明沟,再由明沟排入暗沟。

  揭秘2 雨水是怎么流出故宫的?

  专家介绍,雨水降落时,会先顺地面坡度流入房基四周的石槽明沟(明沟若遇有台阶或建筑物,则从“沟眼”穿过),或直接通过“钱眼”汇入暗沟。地下暗沟纵横交错、四通八达,雨水排入暗沟以后,再由支沟汇集到干沟,经干沟排入内金水河。内金水河自西北向东南流经大半个故宫,在故宫东南角流出,汇入护城河,护城河又与北京城水系相连,消化故宫的雨水。

  专家表示,故宫在排查古雨水系统时,如果发现有沿着城墙等处找不到原有的古雨水系统,会对其进行改建,但是总面积很小,“不到10%”,所以目前故宫内留存的古代排水系统,依然在沿用。

  古排水系统也与现代排水系统相结合,主要在于金水河水位的调节,该专家介绍,由于故宫雨水主要是排放到内金水河,所以会和市水务局河湖管理处随时保持联系,调节内金水河水位,随时保证开闸放水。

  发布

  本月下旬北京仍多降雨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受黄淮气旋北上影响,19日凌晨至20日夜间北京出现大暴雨,部分地区达特大暴雨。北京市气象局昨日通报,本轮降雨为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天气过程,多年来罕见,降雨总量超过“7·21”特大暴雨。预计7月下旬,北京多冷空气活动,仍多降雨天气。

  本次降雨持续时间超55小时

  市气象局表示,本轮降雨主要出现在19日白天以及20日凌晨至夜间两个时段。降雨量显示,19日1时至21日8时,全市平均降雨212.6毫米,城区平均降雨274.0毫米,均超过了2012年“7·21”特大暴雨过程。“7·21”全市平均为170毫米,城区平均为215毫米。相对2012年“7·21”特大暴雨,本次过程持续时间长,超过55小时,“7·21”持续近20小时。

  全市一共370个雨量监测站中,有362个站雨量超过100毫米,125个站雨量超250毫米,4个站雨量超过400毫米;其中最大降雨出现在门头沟东山村达453.7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昌平花塔,19日8-9时降雨56.8毫米/小时。

  另外,7月20日北京多站24小时降水超历史极值。在全市20个国家级站点中,单站降雨量超历史极值的站点有9个,分别是观象台、霞云岭、大兴、房山、丰台、石景山、海淀、朝阳和斋堂。

  27日前后北方地区可能还有暴雨

  市气象台台长乔林介绍,本轮强降雨后,今年以来北京降雨量已超常年同期。截至21日8时,今年全市累计雨量已达404.8毫米,去年同期为267.9毫米,常年同期为265.2毫米。

  本月20日,北京正式进入了“七下八上”的主汛期。未来北京地区降水是否频繁?市气象局介绍,预计7月下旬,北京多冷空气活动,受其影响,多降雨天气。气温方面,7月下旬,北京平原地区平均气温为27℃左右(常年26.5℃)。预报显示,27日前后北方地区可能还有一次暴雨过程。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7/22/content_645174.htm?div=-1 report 4222 7月20日,中轴线三大殿台基的排水石龙头正在吐水,排掉台基上的雨水。7月20日,雨水经太和殿广场的沟渠,通过排水口泄入内金水河。注入内金水河的雨水尚未淹没石桥涵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