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将建停车征信系统 违法停车拟记入信用档案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刘珜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将建停车征信系统 违法停车拟记入信用档案

  昨天,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停车设施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将保持对停车违法采取高压态势。研究建立停车征信系统,将停车人停车行为及停车企业经营行为记入信用档案。同时,研究出台违法停车清拖常态化措施,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选定企业,配合执法部门对违法停车进行清拖。

  北京将研究建立停车征信系统

  目前,北京违法停车现场依然严重,尤其是占用非机动车道和步道的现象屡禁不绝。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停车设施管理处胡平南介绍,持续保持停车执法高压态势。强力整治停车秩序,重点为核心区等主干道、次干道共150条大街的路侧违法停车行为,坚决遏制乱停车行为,净化道路通行环境。二是在人行步道上设置阻车桩,限制机动车占压人行步道。

  除了这些已经实施的手段,北京将研究建立停车征信系统,将停车人停车行为及停车企业经营行为记入信用档案。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交通违法行为和信用记录挂钩交通部门已经尝试实施。今年3月公安部曾介绍,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将公开公示公路客运车辆、旅游包车、危化品运输车、校车等4类重点车辆在今年春运期间发生并被查处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研究促进严重违法行为公开公示的日常化,实现公民、企业交通安全违法记录与个人信用、保险、职业准入等挂钩,强化社会监督,减少交通隐患。

  违法停车清拖将常态化

  除了信用记录,更有效的措施就是贴条和强力拖车。胡平南介绍,北京将研究出台违法停车清拖常态化措施,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选定企业,配合执法部门对违停车辆进行清拖。

  自今年4月13日起,北京市公安局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交通秩序环境大整治行动,其中重要的一项措施就是拖车。重点围绕城六区150条停车管理,严管街、远郊城关地区主要大街及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停车问题突出道路,集中清理整治,做到“违停必拖”。

  但目前相比贴条这项常态化的措施,拖车因为需要调用大设备,并不常用。主要用在解决停车违法较为严重的地区,解决主要矛盾。相比贴条,常态化的拖车将产生更强烈的震慑作用。

  此外,继续综合整治“黑停车场”和“黑停车位”,加大巡查、投诉处理力度,依法实施处罚,规范经营秩序。同时,推动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劝阻制止违法停车行为。

  单位大院停车资源有望开放

  访谈中,不少市民提到了停车难问题,尤其是老旧小区的停车难问题。

  针对老旧居住区和胡同停车难问题,将通过下列手段增加供给:一是重点解决用地保障,按照社区提出需求、街道(乡镇)提供用地建议、区政府统筹确认的方式,提供设施建设临时用地,增、补建停车设施;二是对周边占道违法停车情况进行分析,属于确有需求且能够施划车位的,增设合法的夜间限时居住停车位,设立专用标志标识;三是倡导公共设施和有条件的单位,夜间开放车位错时停车。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石景山已经有部分企业试点开放单位停车场夜间供给市民使用。

  此外,北京也将重点推进社区自治的方式解决停车问题,开展居住区综合治理工作,将区域停车管理纳入社会综合治理范畴。具体来说,鼓励街道办、居委会、物业、居民共同参与,通过增划车位、挖潜建设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等方式增加居住车位供给。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统筹优化利用居住区路侧、单位大院、商业设施等各类停车资源,达到区域车位基本平衡。除了此前交通部门经常提到的商业设施,本次也将单位大院的停车资源纳入资源库。未来,单位大院的停车资源也有望向市民开放。

  文/本报记者 刘珜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6-07/23/content_209831.htm?div=-1 report 1755 昨天,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停车设施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将保持对停车违法采取高压态势。研究建立停车征信系统,将停车人停车行为及停车企业经营行为记入信用档案。同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