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邢台,被洪水淹没的真相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深一度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邢台,被洪水淹没的真相

  在洪水扫过邢台大贤村的第四天,邢台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23日上午,邢台方面公布了最新已核实的死亡人数:邢台市死亡25人,失踪13人,其中大贤村死亡8人,失踪1人。

  此前一天,22日邢台通报全市共9人死亡、11人失踪。在更早的20日,大贤村所在的邢台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的说法是“没有人员伤亡”。

  在洪水冲过村庄之后,有真有假的信息几天来开始在网上如洪水般蔓延,推动着人们对洪水预警以及真实死亡人数的追问。

  尽管在河北乃至全国有很多地区受灾情况更为严重,大贤村却意外成了舆论关注的焦点。

被洪水突袭的大贤村
被洪水突袭的大贤村


  官员下跪和“没有人员伤亡”

  7月20日凌晨2点左右,邢台高新区大贤村洪水突至,村民们猝不及防。

  突如其来的洪水没有给村民太多逃离的时间,多位村民被洪水冲走,其中包括几名儿童。

  截至23日上午7时,邢台市发布的相关数据中,大贤村共死亡8人,失踪1人。

  洪水爆发后的第16个小时。大贤村所在的邢台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清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没有人员伤亡”。

  这样简单一句话似乎惹了众怒。

  有村民怀疑人员伤亡的消息被掩盖,网传多张微信朋友圈截图显示,多位村民质问“为什么邢台不上报死亡人数”。

  7月22日上午8点左右,部分村民决定堵路要求与政府对话,当时107国道与326省道邢台段交通陷入瘫痪。

  随着堵路人员不断增多,大批警察赶去增援控制局面,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王清飞也赶到现场指挥处置情况。

王清飞与数名父女面对面跪在一起
王清飞与数名父女面对面跪在一起

  网传视频显示,王清飞与数名妇女面对面跪在一起。王清飞对“北京时间”称,当时群众情绪都很激动,跪地安抚群众是争得群众理解。

  这样的一跪也迅速引爆了网络。

  人们纷纷开始查询邢台到底发生了什么,而此前尚没有引起大规模关注的质疑开始在不断转发。

  洪水过去的第三天。22日中午邢台通报全市共9人死亡、11人失踪。这个数据由于和村民们所感受的真实情况有较大差距,成为被诟病的对象。

  此后,即使有些网传内容是谣言,但在当时的气场之下,已经很难从人们心中删除干净。

  在回应“灾情上报问题”时,邢台方面的说法是:“随着洪水逐渐消退,险情趋于平稳,各级正在对受灾情况进一步全面、精准统计核实,灾后,市防汛办立即成立了由发改委、民政等部门组成的灾情统计组。”

邢台市公布的死亡人员名单
邢台市公布的死亡人员名单

  泄洪传言和“挨家挨户通知”

  除了伤亡人数的问题。洪水预警是否及时也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

  大贤庄的悲剧发生后,人们发现,7月19日晚,邢台公安和多家媒体曾发消息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通知,预计7月20日凌晨3点,朱庄水库、临城水库开始提闸泄洪。

  很快网上有传言称,大贤村的洪水由上游水库泄洪直接造成,并有人质疑“水库泄洪为何不及时通知?”

  7月23日0点29分,邢台公安局官微 “邢台公安网络发言人”转发了“掌上新邢台”的一则网帖,并配文称“这就是真相”。不过,邢台公安官微已将这一微博删除。

  这篇文章称:“大贤村上游根本就没有水库。大贤村被洪水淹没是因为七里河大堤决口所致。事发当日,因停电,没有更好的通讯工具,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凌晨一点多就开始挨家挨户砸门通知各家各户,所以传言的朱庄水库放水泄洪,隐瞒真相政府不通知村民是不存在的。”

  事实上,网传的泄洪没有及时通知是一则谣言,而这篇文章的回应却也有不严谨之处。

  根据邢台方面的通报,七里河上游仅有一座不可调控的东川口小型水库,就没有节制闸,不存在人为调度泄洪问题。由于七里河在大贤桥迅速变窄,造成了洪水漫过河堤决口,使开发区的村庄进水。开发区受灾属自然原因,非人为泄洪所致。

  “针对有调控能力的水库下游村庄,我们提前有预警,并事先进行了全面安排。由于突发短时间强降雨,7月20日凌晨1:40通知开发区,开发区立即进入大贤村组织转移群众,当时,水已开始漫坝进村。”

  官方通报的消息得到了现场采访记者的证实。大贤村村支书张战歌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自己凌晨1点50分接到电话通知,说马上洪水就要到来,让他赶紧转移村民,但是留给他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可是,在网络时代,人们都喜欢发现细节。有没有政府人员挨家挨户砸门通知,从水库漫堤到洪水到来有多少时间,预警通知是否及时这些问题还有待于进一步解答。

  工作组和事件真相还在路上

  在洪水过后的第四天,邢台当地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人们的关切。

  即便如此,大贤村仍有村民对此表示不解。一位村民告诉“深一度”:“当时我正在家里睡觉,突然被电话声吵醒了,我父亲说进水了,我一开门院里都是水,两三分钟就一米多了,我抱着孩子赶紧往高处跑。”

  这位村民说,虽然一直在下大雨,但村里并没有什么积水,“七里河里也没有什么水,不是水库放水,不可能水一下子这么大,突然水位这么高”。

  “以前水库水下来过好几次,但都是下午三四点钟,也都就会提前说。”另一位村民告诉“深一度”,“谁都没想到这次是晚上,人都跑不出来”。

  根据邢台市水利专家张英林的说法,注入七里河的洪水有两路,一路来自东川口水库溢流及区间流入,另一路邢台市市区防洪分洪道。七里河在107国道处形成大洪水后,在大贤桥迅速收窄,造成洪水漫过河堤决口,使开发区12个村进水。

  值得注意的是,春节过后,由于市里要开始集中供暖工程,热力公司铺设热力管道并途经大贤村,挖出来的土堆积在七里河河道,“不能把河道堵上,所以河道堵也是一个原因。”

  真真假假的网络传言、片段式的信息传播和权威发布的不及时,让大贤村事件成为越滚越大的雪球。

  最新的消息是,河北省政府已成立由省防汛办等部门和有关专家组成的工作组,赴邢台等地帮助灾后重建、群众安置和善后处置等工作,就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核实,及时回应社会关注。

  工作组在路上,真相也还在路上。

  另一个不能被忽视的真相

  在人们正在为邢台大贤村事件讨论不休的时候,150公里外的井陉县也遭遇了惨重的洪灾。

井陉县部分村庄受灾严重
井陉县部分村庄受灾严重

  一天降雨超出全年降雨量,井陉县暴雨洪涝灾害已造成26人死亡、34人失联。

  井陉县工作人员告诉“深一度”,仍有部分村庄处于与外界失联,处于“孤岛”状态。

  卓明灾害信息服务中心也参与到了这次民间救援的行动中,中心负责人郝南昨天发布朋友圈称:“其实真正的最重灾区也不在邢台,而是石家庄西的井陉县和邯郸武安市,井陉县南峪镇台头和贵泉两个村子死亡失踪人口数可能都比大贤村多,武安市马家庄乡也是重灾区中心,实际上从井陉往南到河南安阳西北,邢台县、磁县、涉县。”

  “整个太行山东麓受灾都非常惊人,河道旁的公路被山洪掏空的情景比比皆是,断路、断电、断水,这是山里的普遍现象。到处都是救援很难到达的孤岛,三天过去了,山区很多地方援助才刚刚开始,缺水缺粮的需求马上出现,救援力量依然远远不够。这次是洪,不是涨水。”

  郝南告诉“深一度”:“我们分析过了,这次河北洪水整个的是太行山里面的山洪暴发,而且是多处的山洪暴发,主要是洪水冲刷造成的影响。山洪的预报是个难题,但是这次降雨过程提前是有预警的,所以这里面准备到底充分不充分得等调查结果出来再说了。”

  撰文/周丹 计巍 王小园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yMDI2OTkyNg==&mid=2651986632&idx=1&sn=7c404bde6aa1fc1e7462a936eba93ef6&scene=1&srcid=07234UWQGJSrcfA7osPruYLp#wechat_redirect report 4649 在洪水扫过邢台大贤村的第四天,邢台召开了新闻发布会。23日上午,邢台方面公布了最新已核实的死亡人数:邢台市死亡25人,失踪13人,其中大贤村死亡8人,失踪1人。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