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水陆两栖飞机AG600下线 最大航程4500公里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水陆两栖 国之重器 AG600珠海下线
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在珠海总装下线。
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在珠海总装下线。

  这款全球在研最大水陆两栖飞机预计年底首飞,已获意向订单17架

  上半身是飞机,下半身是轮船,海陆“任我行”。昨日,我国“三个大飞机”中最“特殊”的一个——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在广东珠海总装下线。中航工业通飞总经理宋庆国说:“说它是国之重器一点也不为过。”

  “AG600飞机成功下线,是我国继自主研制的大型运输机运-20交付列装、大型客机C919总装下线后,在大飞机领域研制工作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填补了我国在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的研制空白。”中航工业副总经理耿汝光说。

  新快报记者 陈婕 文/图

  20秒内可一次汲水12吨

  昨日下午,位于珠海的中航工业通飞华南公司装配中心厂房里聚集了数百名嘉宾及工作人员,大家屏住呼吸静静等待,巨型红幕布缓缓拉开时,在场欢呼声一片,沸腾一片。我国自主研制、世界在研最大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正式揭开“神秘面纱”。

  该机的总设计师黄领才告诉新快报记者,AG600和其他飞机有很大不同。从飞机外观、研发过程、技术难点和特点等方面,可以用“大、新、奇、特”来描述。

  “大”是指AG600机长37米,翼展38.8米,最大高度12.1米,航程4500公里。飞机按照“水陆两栖、一机多型、系列发展”的设计思路,采用单船身、悬臂上单翼布局及前三点可收放式起落架,选装4台涡桨发动机,最大起飞重量53.5吨,20秒内可一次汲水12吨。AG600按照中国民航的适航规章来研制,在设计上采用的原料、工艺、技术都体现出来“新”,是目前世界上研制的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AG600“奇”在外观和普通飞机有很大不同,机身的下半部分是一个船体结构。“我们戏称它为一艘飞起来的船,另外机身两侧各有一个很大的浮筒,这是水上飞机特有的结构布局决定的。”黄领才表示。“特”是体现它是执行特种任务的飞机,主要是进行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任务,这也是其他飞机所不具备的。

  一次可救护50名遇险人员

  据悉,AG600飞机总体技术水平和性能达到当前国际同类飞机的先进水平,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满足中国民航适航规章要求。具备执行森林灭火、水上救援等多项特种任务能力。根据需要加改装后,可满足执行海洋环境监测、资源探测、岛礁补给、海上缉私与安全保障、海上执法与维权等多任务需要。

  除水面低空搜索外,AG600飞机还可在2米高海浪的复杂气象条件下实施水面救援,一次可救护50名遇险人员。它在海上救援方面与船舶相比,优势在于速度快,速度是救捞船舶的10倍以上。

  调动全国资源参与研制

  “从立项、设计、各大机体商联合制造,到适航挂签、总装,几乎每一步都是大型特种飞机的尝试与突破。”耿汝光说。

  在飞机研制过程中,攻克了气水动融合布局设计与试验技术、高抗浪船体设计与试验技术、复杂机构高支柱起落架设计制造技术、海洋环境下腐蚀防护与控制设计技术等多项技术难关,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陆两栖飞机设计研发技术体系,全面提升我国水面飞行器的设计和制造能力。

  黄领才表示,5万多个结构及系统零部件、近120万个标准件,研制这么大体量、既能在陆地又能在水上起降的特种飞机,我国还是第一次。为此,中航工业研究制定了“主承制商-供应商”的“大协作”模式,充分调动全国资源参与研制。

  全国共有20个省市、150多家企事业单位、十余所高校的数以万计的科研人员参与了项目研制,供应商就有70多家:中航工业成飞民机承担机头制造,西飞负责中机身和机翼,陕飞负责后机身和尾翼,华北公司负责发动机短舱,中航工业复材中心承担碳纤维复合材料部件制造,南方公司承担发动机研制,其余主要部件和系统由国内相关单位研制。

  黄领才表示,接下来,AG600飞机全面进入联调联试阶段,项目研制相关试验试飞等工作,计划2016年底实现首飞。目前,AG600项目已获得意向订单17架。

  研发

  设计师团队多是“80”后

  作为我国“三个大飞机”之一,AG600背后是群年轻的设计师团队:总人数50余人,近9成是“80”后。

  全机近5万零件数量以及近百万的紧固件,对这个仅有50余人的团队就像座大山横亘在面前。从方案论证、初步设计、详细设计、部件生产试制到总装攻坚,一步步走来,梦想在这里实现。

  2012年是AG600飞机非常重要的一年。对于缺乏设计经验的结构设计团队来说,任何一个微小的改动,都可能是牵一发动全身的大工程,每一步都走得格外谨慎。

  陶洪娟自研究生毕业后进入结构设计团队,从零开始,一步一个脚印,渐渐成长为结构设计团队机身组的技术骨干,独自承担了整个中后机身的所有船底框的设计。

  在接手船底框设计之后,无论是确定框的结构形式、参数,还是计算稳定性,她查找资料,翻阅图纸,一一确认方案的可行性。有时为了论证一个方案是否最优,需要将不同的方案做出来,逐一比对。

  佟德喜,后机身负责人,也是前期后机身组唯一的组员,被戏称为“光杆司令”,所负责的部段零件就有3000多个。加班表上看到他几乎是全勤工作至深夜,每天工作近16个小时。

  (据新华社电)

  AG600

  数据

  机身:长37米、翼展达38.8米,与波音737相当。单船身、悬臂上单翼和前三点可收放式起落架布局,选装4台涡桨发动机。

  最大起飞重量:53.5吨,20秒内可一次汲水12吨。

  最大巡航速度:500公里/小时

  最大航时:12小时

  最大航程:4500公里。可以从三亚飞抵我国整个南海海域执行各项任务。

  应用领域:具备执行森林灭火、水上救援等多项特种任务能力。根据需要加改装后,可满足执行海洋环境监测、资源探测、岛礁补给、海上缉私与安全保障、海上执法与维权等多任务需要。

  飞机性能:除了像普通飞机在陆上起降外,还可以在任何一片长1500米、宽200米、深2.5米的水域完成起降。在2米高海浪的复杂气象条件下也能实施水面救援,一次可救护50名遇险人员。它在海上救援的速度是救捞船舶的10倍以上。(据新华社电)

news.sohu.com fals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epaper.xkb.com.cn/view/1044502 report 3117 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在珠海总装下线。这款全球在研最大水陆两栖飞机预计年底首飞,已获意向订单17架上半身是飞机,下半身是轮船,海陆“任我行”。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