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菲国内资源将耗尽 急需与中国恢复气田谈判

来源:环球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媒:菲急需与中国恢复气田谈判 其国内资源即将耗尽

  【环球网综合报道】新加坡《联合早报》7月23日消息,菲律宾单方面发起的所谓“南海仲裁案”宣布裁决后,和中国还无法就什么时候举行直接对话达成协议。但菲律宾官员与专家指出,菲律宾应该是着急的,因为它需要尽快恢复“岸外”油气资源的开发,有必要同中国尽早达成相关协议。

  报道称,菲律宾目前极度依赖入口油气来支撑其经济运转,而且这个需要将逐渐加剧,因为其国内的天然气资源即将消耗殆尽;为此,菲律宾已没有时间再等了,而必须搁置主权纷争,与中国共同开发礼乐滩(Reed Bank)的石油与天然气。

  据悉,菲律宾本已开始在有关海域勘探石油和天然气,但于2014年12月暂停勘探作业,以等待所谓的“海牙国际仲裁庭”就菲律宾提出的南海海洋权益仲裁案做出裁决。其中就包括确定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下,礼乐滩所在的水域是否属于菲律宾的“专属经济区”(EEZ)范围。本月12日,“仲裁庭”裁定,礼乐滩确实处于菲律宾“专属经济区”内。不过,中国方面对于所谓的“仲裁庭裁决”一概不予接受和承认。

  菲助理法官:巴拉望岛外气田料十年后逐渐耗尽

  根据美国油田服务公司威德福(Weatherford)的预测,礼乐滩海域蕴含的天然气,要比菲律宾在南海巴拉望岛东面80公里开发的马拉帕雅(Malampaya)气田的天然气多三倍。

  据悉,气电占菲律宾全国发电量四分之一,天然气供应主要来自海上的马拉帕雅气田,该气田支持菲律宾最大岛屿吕宋岛40%至45%的电力;但官员称,马拉帕雅气田的天然气资源即将耗尽。

  菲律宾最高法院助理法官之一的卡皮奥指出:“马拉帕雅(Malampaya)气田料将在十年后逐渐耗尽,所以我们非常需要开发在礼乐滩的石油与天然气。”

  卡皮奥是“南海仲裁案”菲律宾律师团的成员之一。他告诉菲律宾ANC电视台,菲律宾决定诉诸“仲裁庭”的一个主因是中国在礼乐滩周围进行‘阻挠’。“每当我们派勘探船到该海域,就会遭到中国的‘骚扰’。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必须采取行动。”

  美国能源信息署预测,南海蕴含着110亿桶石油和190万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然而,许多外国公司即使拥有开发油气的资本和技术,也不愿意被卷入南海主权纠纷。

  专家:“裁决”后续问题不解决 没人愿意助菲开发新气田

  报道称,菲律宾官员与专家指出,只要“裁决”后续问题悬而不决,即使菲律宾有“仲裁庭”的裁决为“后盾”,也难以找到愿意冒得罪中国之风险的外国专才来帮助它。

  获得菲律宾政府发放勘探许可的菲国营石油公司菲莱克斯石油(Philex)说,他们将同能源部官员举行会谈,商讨恢复对礼乐滩勘探作业的事宜。

  菲莱克斯石油公司总裁班吉尼南告诉路透社:“这是关系国家利益的重大课题。在未接到政府指示之前,我们不想擅自行动。”他还说:“我们需要一个合作伙伴……国内没有一家公司能够提供我们所需的专才。”

  菲律宾能源部发言人菲利斯说,当局目前还在等候总统杜特尔特的指示,暂时不会解除有关禁令。“暂停令继续生效。我们正在探讨和平解除纠纷的途径,我们将按照总统的指示。”

  总部设在英国爱丁堡的环球能源研究机构伍德·麦肯齐(Wood MacKenzie)集团分析师哈伍德认为,马尼拉和北京若无法达成协议,菲律宾将很难找到合作伙伴。“如果北京立场不软化,不会有任何公司愿意到主权有争议的海域展开勘探工作。”

  中方:菲方单方面油气开发必损害中国权益 坚决反对

  关于礼乐滩海域的油气开发问题,中方的态度是明确的,中方此前曾表示,礼乐滩是中国南沙群岛的一部分。如菲方在这一海域进行单方面油气开发,必将损害中国权益,中方坚决反对。同时,中方也愿意与菲方探讨共同开发事宜,关键是菲方应拿出诚意。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6-07/9217938.html report 1885 【环球网综合报道】新加坡《联合早报》7月23日消息,菲律宾单方面发起的所谓“南海仲裁案”宣布裁决后,和中国还无法就什么时候举行直接对话达成协议。但菲律宾官员与专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