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邢台洪灾:十年数十亿 七里河行洪建设没落?

来源:中国经营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十年数十亿七里河行洪建设没落?

  本报记者 郝成 刘腾 邢台报道

  引发大贤村悲剧的七里河,曾在过去十年间投入数十亿“开发建设”,且计划投入70多亿元。行洪,曾一度是其主要建设目标。工程,则是“七里河发展史上最大手笔的一次疏浚改造。”

  《中国经营报》记者获得资料显示,邢台市自2006年起,即采用地产开发回补建设资金的方式,开发建设七里河,其早期宣称的目标中,行洪位列第一,但后期对此表述较少。

  2006年,经过调研、论证,邢台市委、市政府做出了实施七里河综合治理工程的决定。并作出文件:邢字〔2006〕13号《关于七里河综合治理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

  “为增强城市防洪泄洪能力”,是该文件第一句话。文件紧接着指出“七里河由于缺乏有效的治理,严重影响了防汛泄洪,使邢台城市安全受到很大的威胁。”

  “按照五十年一遇、百年校核防洪标准整修河道……力争用五年左右的时间,把七里河区域建成行洪顺畅、环境优美……的新区”

  文件还标明,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决定、市人大常委会批准,授权邢台市路桥建设总公司为工程项目业主。“由该公司严格按照市场模式运作,自主融资投资,自主建设施工,自主经营管理,自负盈亏。”

  但另有文件显示,市人大常委会是在该文件作出十天后,才批准了相关授权书。而授权书第一句则是“为增强城市防洪能力”。其中第三条写到:“市税务部门依法划定的七里河河界内的土地使用权无偿划拨给你公司,用于河道综合治理,整理出来的土地用于开发。”

  后续官方表述中,上述“实施意见”,属于七里河工程的纲领性文件。而该文件出台前一年的2005年,官方曾一度表态计划在2008年即完成七里河工程。

  有证据显示,在2005年末,邢台路桥建设总公司委托中国煤炭地质总局第二水文地质队完成了七里河水文地质勘查报告。

  据2007年邢台日报相关报道,当年,“邢台路桥建设总公司又投资5.3亿元,完成了河道疏浚开挖,确保了安全度汛。”市领导为此在中秋时与工程相关负责人举行茶话会,认为已经“初战告捷”。彼时,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10.8亿元。

  2009年的一份指挥部领导成员调整文件显示,在调整之后,时任邢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政法委书记戴占银,担任工程指挥部指挥长,常务副指挥长则由时任邢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鞠朝武。下设办公室主任,则由时任邢台市政府副秘书长、市规划局局长郭星朝担任,且郭还兼任副指挥长。

  “经初步测算,整个工程将投入70多亿元,在治理19公里河道的同时,整理出城市市政建设用地近18平方公里。到2020年,将形成一个面积近60平方公里的七里河新区,相当于又崛起了一个新邢台。”《半月谈》杂志2008年第六期刊发的《七里河,一座城市因她醒来》一文中,时任邢台市市委书记董经纬曾如此表述。(董经纬,现为河北省委省政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省级机关作风第一督导组组长)

  也是在这一报道中,进一步详解了建设资金是如何解决的:“项目整理出来的7000多亩土地用于综合开发,土地出让金返还给总公司,治理工程免收各种行政性收费,建设项目税负先征后返,除依法上缴部分外,全额返还项目负责单位。这就使政府卸掉了包袱,施工单位也有收益,成为一项双赢的决策。“

  报道将该项工程描述为“七里河发展史上最大手笔的一次疏浚改造”。但《中国经营报》记者查询文献发现,1957年12月29日至1958年6月30日,当地曾“用工35万个,轰炸石方和挖垫土方50多万方”,这篇题为《邢台县千军万马,大闹七里河的经验》的文章称,所做工程,经过了两次洪水考验。

  但事实上,就在该工程完成五年后的1963年,邢台遭遇特大洪水,上游水库接溃坝,导致邢台地委、专署机关均被洪水包围。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经营网 https://www.cb.com.cn/economy/2016_0724/1166300.html report 1809 本报记者郝成刘腾邢台报道引发大贤村悲剧的七里河,曾在过去十年间投入数十亿“开发建设”,且计划投入70多亿元。行洪,曾一度是其主要建设目标。工程,则是“七里河发展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