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拟第三次改组内阁 麻生太郎与菅义伟将留任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安倍拟8月初第三次改组内阁,麻生太郎与菅义伟将留任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定于8月初对内阁进行第三次改组。日本政界消息人士22日透露,堪称安倍“左膀右臂”的两名关键人物将得以留任,他们分别是副首相兼财政大臣麻生太郎和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

  另有传闻称,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之子小泉进次郎可能首次入阁,或出任农林水产大臣。

日本副首相兼财政大臣麻生太郎。 本文图片均为 东方IC资料图
日本副首相兼财政大臣麻生太郎。 本文图片均为 东方IC资料图

  【两名重臣留任】

  参院选举获胜后,安倍政权进入较为稳定阶段。目前,安倍正在位于山梨县鸣泽村的一处别墅休假。

  日本政界消息人士透露,安倍计划在8月3日改组内阁。在这次改组中,他将更换一些内阁成员。其中,日本媒体最为关注的就是安倍第二次上台以来的多名“铁杆大臣”能否留任,包括麻生太郎、菅义伟以及外相岸田文雄等人。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

  根据日本媒体得到的最新消息,麻生太郎和菅义伟两名重臣将得以留任,而岸田文雄将被换掉。

  麻生太郎和菅义伟是安倍的“左膀右臂”。安倍第二次上台后,菅义伟出任官房长官这一相当于内阁“管家”的要职,在安倍政府的决策和人事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本月7日,他还打破纪录,成为日本任职时间最长的内阁官房长官。

  而麻生太郎是日本前首相,在政治上是安倍的“前辈”。麻生在安倍政府担任副首相期间,积极推行“安倍经济学”。日本媒体评论,在“安倍经济学”受挫的背景下,菅义伟和麻生太郎的留任将有助于安倍政权稳定。
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之子小泉进次郎。

  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之子小泉进次郎。

  【小泉之子入阁?】

  根据一些消息人士的说法,在这次内阁改组中,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儿子小泉进次郎可能首次入阁,或出任农林水产大臣。

  小泉进次郎生于1981年,从日本关东学院大学毕业后前往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留学,获政治学硕士学位。他回到日本后曾给小泉纯一郎当秘书,后当选议员。小泉进次郎全盘继承了父亲的政治理念,积极推崇亲美路线,“尊崇”靖国神社,近年来多次“拜鬼”。

  消息人士透露,“新人”上任的同时,多名现任阁僚面临“下课”。其中包括在参院选举中落败的冲绳北方担当相岛尻安伊子和法务大臣岩城光英。此外,复兴相高木毅因卷入政治资金问题可能丢掉乌纱帽,农林水产大臣森山裕因收受钱财丑闻也可能职位难保。

  在改组内阁的同时,安倍还将对自民党高层进行人事调整。这次调整的最主要关注点是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的“待遇”。一些政界人士先前指出,谷垣曾是律师,口才过人,在国会讨论修宪时,他的作用将不可或缺。

  不过,爱好骑行的谷垣本月早些时候在东京皇宫外骑车时摔车受伤,住院治疗。受伤情影响,他缺席了自民党近期一场重要会议。

  日本媒体说,如果谷垣因为伤势不能立即履职,将会影响安倍内阁改组和党内高层人事调整。届时,他可能难以保住自民党干事长职务。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03173 report 2060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定于8月初对内阁进行第三次改组。日本政界消息人士22日透露,堪称安倍“左膀右臂”的两名关键人物将得以留任,他们分别是副首相兼财政大臣麻生太郎和内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