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落马官员如何干扰审查?有人放话称断财政供应

来源:综合 作者:界面网络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落马官员曾如何干扰审查:有人放话称断财政供应
图片来源:新华网
图片来源:新华网

  几天前,中国电信董事长常小兵被双开,中纪委的通报中有这样一句话,常小兵“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干扰中央专项巡视工作”。笔者发现,“干扰巡视”、“对抗组织审查”这样的字眼,在今年落马官员的情况通报中,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

  落马官员们采用的对抗手段,既包括有一定技术含量的技侦手段,也有制造麻烦、销毁材料等心机术,还不乏恐吓威胁等黑色手段。那么,他们的对抗行为会不会“罪加一等”?不管怎样费尽心机,纸是包不住火的,狐狸尾巴还是会露出来的。

  五花八门或明或暗的歪招有哪些?

  在一些案例中,贪腐官员的嚣张程度令人瞠目结舌,他们会故意刁难、暗中施压、甚至动手威胁,让巡视工作陷入被动,妄图逼迫办案人员“知难而退”,殊不知,这恰恰说明“此地无银三百两”,无异于自递举报信。对抗组织审查的方式虽然多样,但无非是对内构筑攻守同盟,对外给办案人员施加压力,具体而言大致有五种招数。

  招数一是“搞同盟”

  官员与利益相关人员串供、订立攻守同盟,妄图统一口径,躲避追查,其实这样的“同盟”非常脆弱,在很多案件中,行贿者对每一笔款项都熟记于心,一旦官员被查,便会和盘托出。

  福建省原副省长徐钢,干扰、妨碍组织审查,与其妻及部分行贿人串供,转移、藏匿赃款赃物;安徽省委巡视组原副组长方克友,为掩盖多起违纪事实真相,与多人串通,编造虚假还款协议和催款、承诺还款手机短信,统一口径,对抗组织审查。

  上海华谊(集团)公司原副总裁李军(副局级)以投资理财为名,向一金姓私企老板“借款”500万元。几年后,得知组织在调查自己,李军找来金某,编造共同理财的统一口径,制作备忘录,并将500万元汇入金某账户。然而,这并不能掩盖他的受贿事实。

  招数二是“放狠话”

  “再查,我断了你们的财政供应!”这是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原州长杨红卫的狠话。当云南省委巡视组到区县巡视时,他很不以为然,还抱怨查案影响了当地的形象。

  杨红卫人送绰号“吸毒州长”,担心自己的贪腐问题浮出水面,竟要求公安人员去调查巡视组人员,“怎么他们来了这里,我们发生的盗窃案这么多?”

  湖北武汉发改委原主任吴清的态度同样异常强硬。在面对巡视组约谈时,他竟然拍桌子说狠话,出口伤人、对抗组织。

  这种态度说明了什么?一则是心虚,色厉内荏,生怕自己的问题被查出来;二来是跋扈惯了,根本不把巡视组放在眼里。

  招数三是“耍心眼”

  找人说情、借“上头”对巡视组施压是被调查人常用的伎俩。江西省委第四巡视组在对江西德兴市原市委书记何金铭展开调查后,何金铭利用自己人脉广的优势,试图找关系疏通。

  巡视组不断接到何金铭的亲朋好友打来的电话,其中甚至包括巡视组主要领导的老上级、老领导,要求巡视组给予“关照”,也有人建议缓一缓。

  虽然巡视组面临多重压力,但他们还是将何金铭的问题反映上去。后来,何因受贿被判有期徒刑11年。

  类似的歪心思并非个案。在西南林业大学一学院,四年的财务凭证居然“被打扫卫生的人当废纸收走了”,目的就是为了掩盖学院院长樊某的贪污行为。

  巡视组当即组织力量调阅全部财务资料,并协调两位审计干部参与巡视,发现樊某涉嫌贪污的公款数额巨大。

  招数四是“上手段”

  巡视组在天津收到大量举报材料,都指向长期担任天津市公安局长的武长顺。他不仅借中央领导名义威胁巡视组,还用手中握有的公安的特殊侦查手段,干扰巡视。

  为防止手机、会议被监听,巡视组在开会过程中故意打开收音机、制造干扰。为了确保举报人的安全,巡视组还嘱咐举报人更换手机卡。到巡视组接受约谈时,举报人甚至一路更换三次车牌。

  其实,除了问题官员用职权给巡视组“制造麻烦”,一些躲在暗处的威胁行径与黑恶势力无异。

  中纪委原常委祁培文在某省巡视时,收到恐吓信,“这个地方没有你做的事儿,玩一玩回去吧,你要是不回去,没有好下场”。

  祁培文说,中纪委在案件调查中遇到很多难以想象的困难,承担了巨大的风险,“安全问题的确需要考虑”。

  招数五是“设障碍”

  中央巡视组进驻河南后,驻地郑州市黄河迎宾馆门口,围满了来自河南各地的公务员,大约百人,轮流在宾馆门口蹲守,目的是为拦截本辖区内想向巡视组反映情况的人。

  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副厅级以上官员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而这些人的行为说明,有更大的官在害怕什么。

  最终,巡视组发现了驻马店原市委书记刘国庆、开封原市委书记刘长春等人的违纪违法线索。

  还有些人则使一些“天真可笑”的招数。王维绪是黑龙江省委第五专项巡视组组长,他所在的巡视组巡视了十多个单位,也没少吃“苦头”:有的入驻单位为了刁难巡视组,就在饭菜上动手脚,“不是特别咸就是特别辣,让你吃不下去。”

  有的单位会在办公环境方面设障碍,“不是电锯响,就是刷油漆,让你待不下去”。

  性质很明确:对抗审查系违反政治纪律行为

  据统计,中纪委2015年的通报情况中,“干扰、妨碍组织审查”或“对抗组织审查”的表述一共43例,上半年仅有5例,下半年为38起。

  2016年,这一表述开始密集出现,仅上半年就达54例,超过去年总和。这些被通报的落马官员中,省部级的“大老虎”的数量“可观”,2015年中有14人,今年上半年有12人,占比在两三成。

  妄想通过这些手段让巡视组鸣金收兵,无疑是痴心妄想,这无异于自我暴露——若是心中没鬼,还怕查吗?那么,究竟什么是“对抗组织审查”?

  新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五十七条规定:对抗组织审查,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一)串供或者伪造、销毁、转移、隐匿证据的;(二)阻止他人揭发检举、提供证据材料的;(三)包庇同案人员的;(四)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掩盖事实的;(五)有其他对抗组织审查行为的。

  “对党忠诚老实,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也是党员的基本义务。有的党员干部在被组织调查后,通过转移赃款赃物、订立攻守同盟、组织相关涉案人外逃、打探案情等方式,企图逃避组织调查。根据新《条例》,这类行为应认定为违反政治纪律行为,根据情节轻重给予警告直至开除党籍处分。”今年6月,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解读如何认定、处理对抗组织审查行为。

  文章举了某市市委书记肖某的例子。肖某,中共党员,A省C市市委书记。2016年1月,肖某在其收受他人房产的行为被组织调查后,为掩盖其严重违纪问题,与其家属商量,将该房产抓紧出售,多次向有关私营企业主(曾向肖某行贿)打探组织是否找他们谈话核实,并与相关人员串供,签订虚假借款协议,将部分赃物转移至亲友处藏匿。同年4月,肖某被组织立案审查。肖某的行为构成对抗组织审查行为,已违反政治纪律,应追究其纪律责任。

  而老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03年12月31日)则规定:强迫、唆使他人违纪违法的……有其他干扰、妨碍组织审查行为的,可依照规定从重或者加重处分。

  可见,这里存在一个新旧条例的演变过程,旧条例并未将之规定为独立的违纪行为。那么,具体案件中,是按新条例认定,还是旧条例?

  对此,如果被审查人的干扰、妨碍组织审查行为全部发生在2016年1月1日前,可作为从重或加重处分的情节认定;如果其对抗组织审查的行为发生或延续至2016年1月1日后,对该行为应单独认定为违反政治纪律行为,与其他违纪行为合并处理。

  当然,对抗组织审查的行为,不一定非要发生在审查开始之后。比如,某官员在收受他人钱款后,为防备日后可能被组织查处,与送钱人签订了虚假的借款协议,这种行为也属于对抗组织审查。

  不过,党员正常行使申辩、申诉权利,并非对抗审查。比如,被审查人在接受组织审查时,对违纪事实、行为性质等提出的合理辩解,不属于对抗组织审查行为,组织应该认真听取;如果由于存在思想顾虑或畏惧心理,谈话初期避重就轻、拒不交代,但经思想教育后能够积极配合组织调查、如实交代问题的,也不宜认定为对抗组织审查行为。

  来源:上海观察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761276.html report 4100 图片来源:新华网几天前,中国电信董事长常小兵被双开,中纪委的通报中有这样一句话,常小兵“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干扰中央专项巡视工作”。笔者发现,“干扰巡视”、“对抗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