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媒称中国现“流动性陷阱”:资金难入实体经济

来源:参考消息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媒称中国现“流动性陷阱”:资金难入实体经济

  参考消息网7月25日报道 美媒称,现金被困在中国,政府可能也无计可施。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22日报道,近几个月来,衡量中国货币政策有效性的一个指标表明,新增货币并未被投入使用。中国M1货币供应量正快速增长,M1货币供应量是由现金和企业活期存款等流动性资产组成。但更广义指标M2货币供应量并未跟上这一增速,这导致中国式“流动性陷阱”出现。根据经济学家凯恩斯的理论,当货币政策无法再刺激经济增长时,这一问题就会出现。

  报道称,缺乏高回报投资前景已促使企业囤积现金,并投入短期、高收益储蓄产品。一个实例是房地产开发商,这些开发商售出过剩库存,将现金投入储蓄产品,他们过于不安以至于不愿投资新项目。高负债水平也阻碍了企业支出。

  同时,各银行向市场推出大量高收益、高风险产品,以期抵消净利息收益率和利润增长下降的不利影响。

  报道称,渴望获得费用收入的银行、追求高收益率的公司和持有大量存款的家庭之间建立了一种资金循环关系,这意味着现金未被投入实体经济。私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在6月份萎缩。增加政府支出通常是解决流动性陷阱的方法。但是政府已经通过支出来支持投资。中国政府将发现走出陷阱比掉进陷阱要困难得多。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finance/20160725/1241965.shtml report 687 参考消息网7月25日报道美媒称,现金被困在中国,政府可能也无计可施。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22日报道,近几个月来,衡量中国货币政策有效性的一个指标表明,新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