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老夫妇17年资助31名学生 累计金额近百万元

来源:现代金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受助孩子称他们:守护悬崖上的百合花
1111
叶定献向记者展示他助学所搜集的材料

4444
叶定献与受助学生的合影

  温州乐清有这样一对老年夫妇,17年间省吃俭用资助了31名学生,累计金额近100万元。问他缘由,他只说了一句话“知识改变人的命运”。 记者 谢国林 文/摄

  父亲的经历

  让他认识到读书的重要性

  日前,金报记者来到乐清市翁垟街道地盐村,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找到了叶定献的家。

  在院门左侧的墙上,记者看到贴着一幅幅孔门圣贤的生平介绍,院门右侧则是一座两层高的楼房,进到房内,只见墙壁上挂着许多张叶定献与受资助学生的照片,这就是叶定献起居的地方。

  叶定献的妻子叶珊珊在半年前被查出患了癌症,每隔几天,叶定献就要带着她去医院做化疗。记者到来时,叶定献告诉记者,他们也刚从乐清市人民医院回来。接着,叶定献就坐下来跟记者聊起了自己的事情。

  叶定献说,他是1936年出生的,家中有6个兄妹,他排行第二。当时的叶定献家中经济条件一般,他的父亲,大字不识一个,做生意时都需要找一个识字的朋友一起帮忙,很多时候他的父亲都是用几笔简笔来代替数字记账,比如用“X”来表示“4”。因此叶定献的父亲一直在叶定献的耳边叮咛让他一定要好好读书,他深知文化的重要性,深知没有文化的痛苦。

  当时的地盐村靠近海边,不少村民皆以晒盐为生,在叶定献12岁的时候,父亲身体开始变差,不得已,小小的叶定献开始承担起家里的重担,他在学习的同时也开始学习晒盐。

  叶定献告诉记者,当时的他,只有在不出太阳的阴天才能去学校上课,晴天时他就要返回去晒盐。而为了减少家里的负担,他小学毕业后就没有再去读初中。

  积蓄助学不够

  他起早摸黑打5份工赚钱

  在叶定献给记者展示的资料中,记者看到了用一叠叠用夹子夹住的汇款单,这些都是资助孩子汇款留下的单子,17年间光是汇出去的钱就已经将近一百万元。叶定献说平时他也会给孩子买新衣服和所需物品寄过去,有些孩子过年来他家时,他都会给压岁红包,每个孩子与他第一次见面时,他也会给见面红包。

  17年间单单是汇款就将近100万,那么叶定献家中的经济条件怎么样呢?叶定献告诉记者,他家的经济条件其实只能说是一般,在别人都开始创业办厂时,他生怕办厂失败会让家里经济更加窘迫,因此他是靠给柳市镇上五金店送货来赚钱。

  叶定献告诉记者,由于资助的孩子越来越多,早些年他和妻子存下的积蓄也已经全都用来资助学生了,但还有孩子在等着他去资助,那怎么办呢,只能多赚钱了。他说,2004年他在报纸上看到乐清一名读高中的孩子,母亲生病死了,父亲也生着病,家中没有经济能力让孩子继续读书。叶定献看到这则消息后,很是犹豫,因为当时他打工所得也是勉强维持着资助学生,在他回家与妻子商量时,他的妻子鼓励他去资助这名孩子,并说,宁愿自己辛苦点多打几份工,也要让孩子有书可读。于是他去了孩子所在学校,并承诺资助到大学毕业。

  叶定献说,最多的时候,他每天起早摸黑,同时替5个老板打工送货。记者问到他,这样辛不辛苦时,叶定献对记者说:“人有了目标,就会把劳动当做休息。”他说,他还有能力去帮助更多的学生。

  受助孩子称他们:

  守护悬崖上的百合花

  叶定献将记者带进书房,展示了17年来他所记录的资助的情况。他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来,他从报纸上看到需要资助的学生就会去联系资助,或者是从慈善总会了解到需要资助的学生。

  叶定献指着一份资料说,那是他的助学启蒙。1999年12月7日,叶定献看到报纸上登出的一则信息,信息上说的是河北省邢台南石门镇有两个不足10岁的孩子,他们的母亲在他们2岁时就离家出走了,父亲去东北寻找母亲误入歧途进了监狱。他兄弟二人只能与祖母相依为命,也无法读书。叶定献回家与妻子商量后决定资助这两个孩子,这一资助就资助了8年,直到2007年他们的父亲回家并找到工作,在他们的父亲要求下叶定献才停止了资助。

  2005年,叶定献收到中国扶贫基金会的信函,上面讲述了黑龙江两个考上哈尔滨师范大学却经济困难的孩子张秀玉和叶盼盼的故事。叶定献二话不说就选择资助她们上大学。叶定献告诉记者,这两名学生在校期间学习非常优秀,在2007年暑假她们来到温州看望他和妻子,并且两个孩子瞒着他给《温州晚报》写去了一份带着浓浓深情的感谢信,在信中叶定献和他的妻子无私助学的行为被比喻成了守护悬崖上的百合花。

  2007年叶定献在报纸上看到四川小姐妹韩小丹、韩小双的故事,她俩的母亲生病无钱医治,姐妹俩剪去长发卖钱来给母亲治病,这样的行动深深感动着叶定献,于是他从2008年起一直资助两姐妹的学费和生活费,并承诺至少资助到两姐妹大学毕业。

  爱心得到传承

  曾经的受助孩子也加入助学中

  叶定献告诉记者,现在那些学生过年过节都会来看望他和就妻子,甚至一些孩子表示愿意替他资助学生,将这份爱延续下去。

  7月13日,他曾资助过的学生李杰照例给他打来电话询问妻子的身体状况。李杰告诉他,愿意帮他资助接下来的学生。

  叶定献说,李杰是他从2002年开始资助的,资助了6年,目前李杰在杭州一互联网公司上班。

  记者从叶定献处拿来了李杰的联系方式,7月23日,记者电话联系了李杰。

  李杰告诉金报记者,他在2002年考上浙江大学,但当时家中突遭变故,断了收入来源,在老师的建议下,他填写了助学申请表,不知怎么的这张助学申请表就到了叶定献的手里,他和叶爷爷自此结下了不解之缘。

  李杰回忆说,当时叶定献周转多次公交来到仙岩找他,在了解他的情况后,向他要了银行卡号,每年都会往他卡里打钱,6年来资助了他将近两万元。

  “在我眼中,叶爷爷是一位谦和、热心并且执着的爷爷。”李杰说,叶奶奶现在生病了,叶爷爷的收入也减少了,但叶爷爷仍然还在资助着5名学生。“叶爷爷的年纪也大了,让他停止助学,叶爷爷肯定会不同意。我希望能够帮叶爷爷担起助学的担子,让我继续走助学的路。”李杰说,他也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叶爷爷,“如果叶爷爷意向中有杭州需要资助的学生,那就交给我。”李杰说,他不仅会在资金上帮助学生,也会在学业和往后的就职方向上给学生建议和指导。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6-07/25/content_301646.htm?div=-1 report 3366 叶定献向记者展示他助学所搜集的材料叶定献与受助学生的合影温州乐清有这样一对老年夫妇,17年间省吃俭用资助了31名学生,累计金额近100万元。问他缘由,他只说了一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